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成立大会今天(19日)上午举行。中共陵城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同时揭牌。

  陵县撤县设区后,德州市主城区面积由原来的539平方公里增加到1752平方公里,扩大3倍以上;常住人口由69.9万人增加到127.4万人,规模接近翻番。这将有效拉开城市框架,优化城市布局,为德州加快建设鲁西北冀东南区域性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德州市委书记吴翠云说,“撤县设区决不是换一块牌子、改一下名称的问题。要严格按照国务院批复和省政府通知精神,精心组织,稳妥推进,确保圆满完成撤县设区各项任务;要把区划调整效应体现在工作标准的提升上,把撤县设区的‘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力、民生新福祉。”

  据了解,陵县建制源于夏商周时期的鬲氏国,至今已有4000余年历史。据记载,古安德今陵县曾12次建郡,一度是鲁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汉代文学家东方朔在陵县出生,唐朝书法家颜真卿曾在此担任太守,享有“智圣故里、汉唐古城”的美誉。(张宇鸿 任相国 冯冬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