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特色休闲区:位于“三馆”正北,分为滨河绿化休闲带、印象济南西区、创意济南东区三个部分。

  目前山东济南西客站片区存在商业配套缺乏的局面,不过这样的局面不会一直持续下去。近日,记者了解到,济南西城集团计划投资16.08亿元,在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位置北侧打造西客站片区首个“老济南”韵味街区。

  [三馆正北] 泉城特色休闲区总占地约313亩

  在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即“三馆”正北、青岛路以南、腊山河西路以东、腊山河东路以西的围合区域目前已规划为西部新城的泉城特色休闲区。

  “泉城特色休闲区分为滨河绿化休闲带、印象济南西区、创意济南东区三个部分。”济南西部新城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整个项目定位为具有鲜明特色的多元化商业街区。项目总占地约313亩,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8万平方米,地下9万平方米,是腊山河生态景观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工作人员介绍,与图书馆等现代化气息浓重的地标性建筑不同,“印象济南”将走一条“特色亲民”路线:商业街区内的建筑将仿照济南老街巷,以白墙灰瓦为主,具有老济南街巷机理与古建筑特色;而建筑内部则以现代化装修为主,营造古朴与现代混搭风。

  [业内分析] “印象济南”或成区域商业中心

  济南西客站片区相对成熟的商圈目前只有世购广场,随着高铁的持续运营,站前综合体也将成为一个小型的商圈。“印象济南”建成后,西客站片区商圈将三足鼎立。据了解,“印象济南”距离站前综合体商圈约2公里,距离世购广场3.5公里。

  从商圈人流量来分析,“印象济南”规划位置紧邻“三馆”,属西客站片区核心区域。从规划图上看,“印象济南”南向“三馆”,北、西、东三面均为居住社区,项目一方面可以享受到居住社区带来的固定商圈人气,另一方面也可以就地吸纳“三馆”带来的人流。

  业内人士分析,“三馆”和周边居住社区呈环抱之势将“印象济南”包围,未来这里或会像泉城广场一样,成为片区内极具辐射及带动作用的核心商业区,对于提升片区的价值、塑造城市形象起重要作用。

  ◎延伸阅读重塑古典街区需警惕过度复古

  在重塑中国古典商业街区时要警惕过度复古的“缅怀陷阱”。记者发现,济南不少老商业街区,虽蕴含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却缺少时尚。如果将老商业街区历史文化与现代化生活方式紧密结合,那么建成后的商业街区无论是从建筑形态、市井形态,还是街区规模,都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根据“印象济南”规划效果图,规划古朴的商业街区包含专卖店、精品店、书店等多种业态形式,颇有现代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