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商品价格先涨后降 双十一网购有“诈”

A-A+2014年11月10日13:52南方日报评论

  11月8日是“双十一”。这个近几年才兴起的网络节日,从最初的“光棍节”变成如今风头正劲的“电商节”,俨然已化身一场全民狂欢的“购物节”。据统计,淘宝1分钟成交额破1亿,6分钟成交额破10亿,349分钟破100亿!截至8日23点59分59秒,天猫购物狂欢节总交易额达350.19亿,比去年的将近增长了一倍。

  如此惊人的数字公布后,在清远本地网络论坛上引起了热议。对此,部分网友表现出抢购的热情,但大部分网友则戏称“双十一”为“愚人节”,认为“双十一”购物陷阱多。不过,部分清远网友也表示,即便市民知道陷阱的存在也不容易抵抗这种购物欲望,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的头脑和合理的购物规划,避免冲动性消费。

  网购达人说想说不买不容易

  众所周知,“双十一”是电商的狂欢节,其中以天猫为最。打开天猫的网页,“错过今日,再等一年”、“存了一年,就等这一天”、“全场5折优惠”等口号充斥眼球,大红的页面颜色也刺激着市民们的兴奋点。

  网友“一朵花开”是一名网购达人,沉迷网购,多年不愿逛实体店。他表示,没有比这更好的借口让商家使出愚人节的伎俩了。他在他的主题贴上列举了一些淘宝商家价格先升后降的欺诈例子。例如,牛仔衣柜的一条牛仔裤,“一朵花开”网友购买的时候是47.42元,但是“双十一”的时候却成了折后99元。网友调侃道,“双十一,元芳,你被骗了吗?”

  然而,“一朵花开”发言表示,尽管知道这是骗局,很多消费者还是会前往淘宝购买。“‘光棍节’,其实商家给予我们的并不是实惠的价位和优质的商品,而是连续近半个月的贴心关怀。光棍们的手机开始一天近几十条的短信提醒双十一狂欢节的到来,让手机从不响起的光棍们感激涕零。”他在帖子上写道,“如此架势,相信元芳也很难招架吧。”

  另一位资深网购达人“西瓜的草莓_3”则发表意见说,“大家就是爱凑热闹,只要有热闹,即便知道有陷阱也会去围观,末了自己也陷进去了。”网购达人们表示,“双十一”已经成为了“购物节”,很多人其实并不是根据实用性进行购物,而是冲着“双十一”的号召,冲着所谓的“折扣”去进行购物。最后,在众多电商营造的购物气氛中,消费者很自然地就会深陷购物的狂潮而不自知。

  市民说优惠促销不靠谱

  市民李先生今年50岁,从来没有试过网购。日前,他出乎众人意料地参加了“双十一”的抢购,更为此花费了将近3000元。“我听说全场商品5折,好像很优惠,所以就上去看了看,没想到一冲动就买了这么多。”李先生对此是喜怒参半。喜的是,他通过“双十一”终于狠下心买到了他的“心头好”;怒的是,他通过对比发现购买的商品根本没有降价。李先生愤慨地告诉记者:“我买了一套保暖衣,花了300元,结果发现衣服的正常售价就是300元!商家是先把价格提到600元,再打5折欺骗我们!”他表示,以后再也不会相信这种促销活动了。

  拥有相同经历的还有钟小姐。钟小姐在“双十一”抢购了一件毛呢外套,昨日刚刚到货。一收到包裹,钟小姐便兴冲冲地拿起剪刀拆封,但是结果却让她傻眼了。“大衣竟然破了一个洞,还有异味!”钟小姐既难以置信又愤怒地说。为此,钟小姐联系了卖家讨个说法,结果卖家却推说是物流的原因,并且服务态度恶劣。“我往后还是不要凑这种热闹了,果然‘便宜没好货’这句话是对的。”

  而刚刚在淘宝上斩获颇丰的陈小姐则持不同观点。她表示,虽然“双十一”有欺骗买家的商铺,但是还有很多商家是真的搞促销优惠,大家不能以偏概全。陈小姐说:“这次活动真的便宜了好多,我终于买到了那几件衣物了。”据了解,这次“双十一”,陈小姐一共买了5件衣服,2条裤子,而这些都是她心仪已久的商品。

  网友说“光棍节”可能成为“愚人节”

  近日,网友“真假仙人”在论坛上发帖表示,“上个月系淘宝某店买了博倩的直发药水,当时价格25元,现在‘双十一’打5折,价格还是25元。”另外,网友“r_野狼”也发言:“原来正在关注的躺椅价格是3000多元,本想‘双十一’可以便宜不少,结果发现那天价格突然变成5000多元了,一下子涨了2000多元!原价还写着7000多元。”对此,众多网友纷纷发言表示认同。“商家是不可能吃亏的”、“商家肯定比你算得精,亏本的事情谁会干”等等发言充斥论坛。众网友嘲讽道,“光棍节”简直就是“愚人节”。

  网友“风之龙”写道:“很多套餐都是聚划算中推出过,或者在一些U站上出现过,但不是每个人都会注意这些优惠。‘双十一’只是把这些分散在各种优惠频道的优惠套餐再一次集中在一起推出。”

  当然,部分网友认为,尽管“双十一”存在这种欺骗行为,但是大部分商家还是真正推出优惠,回馈客户的。“关键还是看你会不会选!”网友“夏而”认为,存在个别欺骗现象很正常,重点是消费者要认真识别自身需求和商家信誉,这样才能买到真正实惠的商品,营造出买卖双方“双赢”的局面,而不是在冲动之下购买无用的商品以后盲目地埋怨商家。

  采访中一些市民认为,商家谋利是正常的,但是这种先抬后降、货不对板的不正当手段则需要受到谴责。市民呼吁,淘宝等电商应严格管理制度,防止这种不正当的情况发生,并对这种行为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不要辜负消费者的信任。

  保持冷静是王道

  ■网友支招

  作为电商大战的产物,“双十一”已成为“人工造节”最轰动的产物,其后遗症却也年年被诟病。从网购平台的瘫痪,到商品质量的参差,再到物流环节的阻滞,繁忙之下,乱象丛生。针对这种情况,消费者应擦亮眼睛以防遭遇被“坑”。

  在这种全民购物的日子里,市民更应保持冷静,早作准备。部分网友表示,他们在“双十一”前一个月便开始准备:列出自己确实需要的物品再上网搜索,货比三家,选出最心仪的商品放入购物车,并且随时更新信息,到“双十一”那天就只买这些商品,而对其它商品采取不屑一顾的态度。他们认为,购物应该讲究实用性,明确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购物,避免冲动性购物。

  另外,如果卖家所出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格,而且交货期限又很短,应提高警惕,不要贪小便宜、被超低价格迷惑。如果卖家的联系方式只有QQ号码、电子邮箱、手机号码,而没有固定地址和对应的固定电话时,不要轻易交易。

  随着电商的高速发展,电商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的贡献越来越大。只是与实体店的规范相比,对淘宝店等商家的管制似乎力量单薄,相关部门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加强对淘宝店这种虚拟店铺的管理。同时,淘宝店家也应约束自身的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

  南方日报记者 邱羽琪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