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温暖十七城第15站东营任增颖:被称为神仙姐姐的环保疯子

A-A+2014年11月8日17:28新浪山东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08/U9340P1333DT20141108171610.jpg任增颖有一个愿望:她希望自己可以有朝一日“下岗”,她希望至少是山东17地市都能有像她一样有执行力的环保推动人,这样她就不必满世界跑了,可以陪陪家人,安静生活。而如今,为了环保,她只能一个人走在路上,奔走在各地。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08/U9340P1333DT20141108171629.jpg任增颖,东营市河口区仙河镇人。其实很难确切地用地点来描述她,近5年,她走南闯北,大有四海为家的劲头,而这些都只为了一件事:推动环保。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08/U9340P1333DT20141108171648.jpg曾经,她因爱鸟而被称为“神仙姐姐”,而如今任增颖写文章自嘲:“从事环保事业后,10余年来,当年‘温雅’‘淑女’的感觉越来越少,脸上雀斑反而越来越多,神态也越来越像个‘泼妇’。”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08/U9340P1333DT20141108171720.jpg为了推进环保,她十几年来花掉37万元积蓄,甚至因此被调动工作。尽管如此,任增颖仍坚持环保,并把目光投向环保教育。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08/U9340P1333DT20141108171749.jpg任增颖阅读了大量关于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经济学和法律书籍,在烟台莱山区她的租房中,有满满8个书柜,堆放着她整理出来资料。用她的话说:“想改造别人就要先改造自己。”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08/U9340P1333DT20141108171811.jpg从1999年开始,她就开始有意无意地向环保方向靠拢。利用储备的知识,她借助网站、微博、贴吧等网上平台呼吁人们提升环保意识。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08/U9340P1333DT20141108171827.jpg14年来,任增颖很多时间都在路上。她将大大小小的车票按年份存放,这些年光是路费就6万多。“我做的事情都是短期不见效的,申请项目资金不太可能,所有经费都是我自己掏,月月都要倒贴。”任增颖说,即便如此,她从没想过停下。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08/U9340P1333DT20141108171905.jpg任增颖从不觉得自己力量薄弱。从2011年开始,她独自一人辗转全国各地,湖南、广西、云南、北京、天津、山东沿海各地等地区,举办环保动员活动,向沿海渔民、向学生宣传环保思想。她自嘲自己是“一条横幅走天下”。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08/U9340P1333DT20141108171925.jpg任增颖奔走各地,大多数时间是孤独的,她打趣地自封了很多称号:“游击队长”、“光杆司令”、“狙击手”。可是,任增颖心里却一直有一个“温暖”的角色:老师。2011年开始,任增颖一人发起“绿色阅读”活动,向多所小学免费赠送百余本环保科普书。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08/U9340P1333DT20141108171949.jpg任增颖几年间走遍了镇上的几所小学,为孩子免费提供环保书籍,并走进课堂,用生动的PPT讲述这片土地与鸟类的不解之缘。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明白,就在自己的窗外,曾经生活着白鹭、苍鹭、东方白鹳和震旦鸦雀等珍稀鸟类和国家级保护动物。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08/U9340P1333DT20141108172009.jpg令她痛心的是,即便是成长在仙河的本地孩子,也很少有人像她一样有意识去关注湿地中多达300多种的鸟类。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08/U9340P1333DT20141108172029.jpg任增颖说:“成年人的思想不易改变,只有孩子们才更容易修正自己的想法。”因此,她将环保宣传的触角延伸向幼儿园。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08/U9340P1333DT20141108172048.jpg”几年前,这是一片芦苇,成千上万只鸟在这里栖息。”任增颖望着一片荒地,只能之声叹息。而她能做的,就只有用相机记录下来。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08/U9340P1333DT20141108172117.jpg作为一个记录者,任增颖常常穿一身运动衣,一双运动鞋,沿着河边走几十里路。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08/U9340P1333DT20141108172145.jpg为了记录化工厂的污染,任增颖“得罪了一些人”,甚至被鉴定为“更适合体力劳动”,被调动了工作。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08/U9340P1333DT20141108172203.jpg为了记录化工厂的污染,任增颖“得罪了一些人”,甚至被鉴定为“更适合体力劳动”,被调动了工作。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08/U9340P1333DT20141108172207.jpg为了记录化工厂的污染,任增颖“得罪了一些人”,甚至被鉴定为“更适合体力劳动”,被调动了工作。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1108/U9340P1333DT20141108172232.jpg偶尔看到一只飞鸟,就让任增颖高兴不已。
 

  任增颖,东营市河口区仙河镇人。其实很难确切地用地点来描述她,近5年,她走南闯北,大有四海为家的劲头,而这些都只为了一件事:推动环保。曾经,她因爱鸟而被称为“神仙姐姐”,而如今任增颖写文章自嘲:“从事环保事业后,10余年来,当年‘温雅’‘淑女’的感觉越来越少,脸上雀斑反而越来越多,神态也越来越像个‘泼妇’。”为了推进环保,她十几年来花掉37万元积蓄,甚至因此被调动工作。尽管如此,任增颖仍坚持环保并把目光投向环保教育。

  从“神仙姐姐” 到“环保疯子”

  1997年,学习地质勘探专业的任增颖大专毕业被分配到胜利油田工作。“那时候别的同事都出去逛街、看电影,我一有空闲时间就去野外的苇地里找鸟,他们就笑称我跟仙儿一样。”任增颖笑着说,从此以后,“神仙姐姐”这个名头就伴随着任增颖,如今甚至已经广为人知。

  “每个人天性中都有环保的想法,只是没有被这种思想激发出来。”在任增颖眼中,自己就是被环保思想“鼓动”起来的人。从毕业参加工作之后,她眼见自己身边乃至全国各地时常发生的种种油气泄露事故,往往心有余悸。从1999年开始,她就开始有意无意地向环保方向靠拢。利用储备的知识,她借助网站、微博、贴吧等网上平台呼吁人们提升环保意识。7年间,她阅读了大量关于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经济学和法律书籍,在烟台莱山区她的租房中,有满满8个书柜,堆放着她整理出来资料。用她的话说:“想改造别人就要先改造自己。”

  2007年到2010年,任增颖开始转型,几乎是专职投入环保调研和对于环保事件的干预。在这其中,她发觉理解自己的人并不多。“很多人并不愿意听我把话说完,”任增颖说,“他们都觉得我坚持不下去,没法成功。”因此,任增颖开始了“孤军奋战”的漫长征程。

  可是,任增颖是很多人眼中的“疯子”。2011年,康菲公司漏油事件曝光,任增颖跟随民间环保组织现场走访农民并撰写了调查报告。她也成为很多人憎恨的对象,曾经有人打电话威胁“要打断她的腿”。“我这个人就是不怕硬的,”任增颖不以为然,“还有化工厂里的人来抢我的相机,还有要花钱要求我删帖的。我说可以删,但是你要先治理好。”

  十几年37万费用自掏腰包 她自称是“一条横幅走天下”

  14年来,任增颖很多时间都在路上。她将大大小小的车票按年份存放,这些年光是路费就6万多。“我做的事情都是短期不见效的,申请项目资金不太可能,所有经费都是我自己掏,月月都要倒贴。”任增颖说,即便如此,她从没想过停下。

  在任增颖看来,一个做环保的人,一定要有一个“好心态”。“生态环境是不可逆的,一旦破坏很难恢复,因此短期不能恢复到以前那样也只能如此,”任增颖很认真地说,“民间力量十分薄弱,我所做的是让环境尽可能好,让污染能少一点就少一点。”她从不觉得自己力量薄弱。从2011年开始,她独自一人辗转全国各地,湖南、广西、云南、北京、天津、山东沿海各地等地区,举办环保动员活动,向沿海渔民宣传环保思想。在她家里,千人签名的横幅多大几十条。她自嘲自己是“一条横幅走天下”。

  在任增颖的家东营市仙河镇,很多人认识这个姑娘,任增颖是个“名人”。“但是很多人不清楚我究竟在做什么。”她说。然而,任增颖并不特别在意自己的“出名”:一头短发、一身运动服、不打扮不化妆、语速很快,一切似乎与所谓“公众人物”相差甚远。在任增颖眼里,自己是个被出名“所累”的人。在学校里她是最优秀的学生,成绩保持第一,从小到大拿到的奖太多。就在最近她获得了全国“江河卫士”的称号,“荣誉这东西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得到一个荣誉就意味着我要比现在做的更好。”

  但是在有些人眼中,任增颖是个疯子。她笑着说,曾经有网友在她微博里讨论:“神仙姐姐任增颖其实长得不好看。”她看到不过是一笑“好不好看不重要,我做环保也的确不是为了出名。”

  公益环保图书馆走进校园 从“改造孩子”开始

  任增颖奔走各地,大多数时间是孤独的,她打趣地自封了很多称号:“游击队长”、“光杆司令”、“狙击手”。可是,任增颖心里却一直有一个“温暖”的角色:老师。2011年开始,任增颖一人发起“绿色阅读”活动,走访上海、岳阳、襄阳,以及山东烟台、东营、青岛等20多个城市,向多所小学免费赠送百余本环保科普书。同时,任增颖还沿途探访了环渤海湾山东段以及长江中下游近20处湿地。

  然而最令她痛心的是,即便是成长在仙河的本地孩子,也很少有人像她一样有意识去关注湿地中多达300多种的鸟类。而如今,这片湿地正被不断推进的工厂建设吞噬,曾经的“鸟的天堂”也开始有些名不副实。“因为我见证过这里的美好,所以我更希望它一直存在,更愿意去拼尽全力保护她。”任增颖几年间走遍了镇上的几所小学,为孩子免费提供环保书籍,并走进课堂,用生动的PPT讲述这片土地与鸟类的不解之缘。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明白,就在自己的窗外,曾经生活着白鹭、苍鹭、东方白鹳和震旦鸦雀等珍稀鸟类和国家级保护动物。“成年人的思想不易改变,只有孩子们才更容易修正自己的想法。”

  多年孤军奋战的任增颖依然保持着惯有的乐观。她为自己算了一笔账:“我4年花了37万多,进行环保和湿地保护教育,也就相当于是报废了一辆车而已。”任增颖憨厚地笑了,“曾经滇池耗资几百个亿都没有改变过来,而我有些地方已经初见成效,更何况,环保思想在人们头脑中扎根,这是多少年都换不回来的啊。”

  打开任增颖的博客,黑白的页面色彩让人惊异。任增颖说:“其实我厌恶现在的生活,我的内心其实是个内向安静的性格,可是现在我必须抛头露面。”任增颖有一个愿望:她希望自己可以有朝一日“下岗”,她希望至少是山东17地市都能有像她一样有执行力的环保推动人,这样她就不必满世界跑了,可以陪陪家人,安静生活。“你看,我的头像虽然是黑白的,但是我喜欢这张照片,”任增颖表情复杂,“因为这是真实的我,我就是这样一个不喜欢张扬,喜欢默默的人。我希望早日能拥有这样的生活。”

  而她如今,为了环保,只能一个人走在路上,奔走在各地。

(新浪山东 许扬)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