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农村乡土习俗文化记录之二:结 婚

A-A+2014年11月4日15:52新浪博客评论

  结婚,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各地有各地的习惯和风俗,从古到今,无论从城市到农村,只有结婚时的那种喜庆和热闹是亘古不变的。虽然人们身处的环境有所差异,热闹的程度和形式也有所不同,但祥和的气氛以及洋溢在人们脸上的那份纯真与喜悦,使人很感慨,也很难用只言片语来表达得了的。

  【以下记录的便是笔者农村老家男女结婚时前前后后的过程,环环扣扣、一步一步、同样能透露出村里人的那份憨厚、朴实,对孩子们成婚这件大喜事的炽热情感,紧张而忙碌中流露出的不是疲惫而是那种难以言表的喜悦心情。】

  在农村,如果男女在订婚时都请占卜先生推算过的,那么大都在选定定亲吉日的时候,连同何年何月何日结婚,结婚时入住那间屋、坐北朝南还是坐西朝东等,结婚时相克的三个属相是什么?到底是虎马狗还是猪羊兔,等等也都一块儿推算出来了。(据说:这三个相克的属相一般是按女方的生辰八字、多大年龄、占几月结婚而定出的,相克的时间段只是在结婚的当天,新娘下车时的三五分钟,与属相相克的人此刻背离一会儿便可。有些迷信色彩,不过,这仅仅是老辈人遗留下来的说辞而已。)这样一来,男女就可以将结婚的日子以及一些其他事情如:结婚当天女方送亲大概要来多少人?还有一些眼前能够想到的事情,择机告诉女方家里。彼此沟通好了以后,如果结婚的时间离当下日期较近,那么男方应尽快联系结婚车辆,因为在农村,无论谁家结婚,找车是件大事,尤其平民百姓,很少认识外面的人,还要到处去求人找车就显得更难。只要找到了十几二十几辆车子,剩下的一系列事情都可以推至临近跟前再一件件的去落实。

  结婚之前余下的时间,就是装修和粉刷新房、购买和添置结婚用的家具,还有新郎携新娘选购早已商议过的一些结婚用品……

  农村结婚办喜事,同城里不同。老辈人留下来的琐碎事情较多,要按部就班,一件件、一项项地去办,虽然有些做法是什么礼节,当下的人们都还说不清楚,但是,即便如此,缺少了那一个环节,家里的长辈就觉得不完整、不圆满,因此必须照此办理。

  大村子几道街,几乎每道街都有管事和厨子。在村子里,管事和厨子都有其帮忙做事的区域和范围,原则上住在那道街、那一片,就在那一片帮忙做事。除非有特殊情况才走街跨片去帮忙。因为在农村,大凡结婚习惯在冬季的较多,但只要通过占卜先生确定良辰吉日的也就那么几个好日子,加之村子一大,一个好晌结婚的很可能就有好几家,因此,他们就会被其他结婚的人家请了去,这样一来,还得另想办法,这么看来,较早一点给管事和厨子打声招呼是对的,待婚期临近后再择机提前宴请,这才是做到万无一失。

  结婚用车的事情在结婚前整一个月的时候,打电话再次确定一下,之后通知家里的亲戚们结婚的准确日子。亲戚中有年长者,要抽出时间带些礼品亲自登门相告,以示尊敬。

  一转眼的功夫,离结婚的日子越来越近,准新郎和新娘也到了该去拍摄婚纱照了。过不了几天,照片出来了也就到了结婚的良辰吉日了,时机又好又喜庆。

  待结婚临近10天的时候,男方家里要置办一桌丰盛的招待酒席,将以前曾打过招呼的管事和大厨,分别一一请到家里,共同商议结婚之时的大事小情,例如:各种食料购置、用量多少,都要仰仗管事和大厨提前做出计划、拉出清单。有了计划,并按照已拉出的购物清单,派专人提前将能够久放的材料先行购回,如:烟、酒、糖、茶、油、盐、酱、醋、葱、姜、蒜。对不能久放的如:肉蛋类、时令蔬菜等,可以放缓至结婚前一两天办理。除此以外,还需要提前购回的一些婚礼场上用得着的如:拉花、喷花、胸花、写对联用的红标、金粉、吊花、彩旗等等。需要特别记住的是:联系好婚礼的录像人员和婚车装饰以及接送新娘化妆的车辆。在结婚前一个星期的时候,主家要亲自将孩子结婚的准确日子逐一登门告知相邻相亲及亲朋好友……

  结婚前两天的时候,自家人零星开始到家里主动找事忙活,象道路及院内院外的清理整治、打扫卫生等,以前在这个时候,就在家里开始找地方垒炉灶、备煤生火,归置可用劈柴以作备用。

  结婚头一天,家里开始安放音响,响器大都安放在自家房顶之上,开始不间断地播放喜庆乐曲、歌曲、《朝阳沟》选段等。

  这是最关键的一天,当办、要办、急办的事情非常多。前来道贺的相邻乡亲陆续多了起来,管事和大厨们已经到位,该招呼的开始招呼,该切的切、该炸的都要炸出来,整个院落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厨房用具和食料,大红对联及各种帖子联子、喜字等都要在中午之前书写完毕。

  管事结合大约就餐人数,招呼年轻人将对外租赁的全套桌子凳子、厨房用具、酒具及全套锅灶等全部拉回,之后,自家妇女不用分说便主动上前进行刷洗整理。

  午饭刚过,主家结合管事安排“看道儿”人员做好准备,出行时间一般就在下午的2:30---4:00之间,(看道儿的目的:一是主要将已规划好的迎亲路径提前再走一遍,查看有无难走和突来的情况,以便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解决;二是婚姻大事在即,到了女方家里,再次征求意见,以达到有问题及早沟通,将一些问题尽可能地解决于结婚之前,确保结婚当天一切顺顺利利。)“看道儿”人员组成:男方家的领亲、管事代表、以及燃放鞭炮人员。

  看道儿人员走后,家里开始提前张贴大红喜字和对联,大门外的彩旗有的在上午已经挂好。鲜艳的吊花布置在新房之内,两条红标一条横幅红标悬挂于天地之正上方的樑头底下;第二条横幅红标张贴于大门之外一侧的墙壁上。其内容大致是:恭贺×××先生令郎×××新婚志喜、恭祝×××先生、×××女士喜结良缘、永远幸福!等,有的在家里张贴的还要复杂。待一切张贴布置妥当再回头看来,十分祥和的吉庆气氛,一下子凸显了出来。大概一个半小时的功夫,看道儿的人员也很高兴地返回家中,个个脸上红扑扑的,看样子在女方的家里还喝了几杯,顺利及满意的程度溢于言表。

  天黑之前,大厨精制酒菜一桌,摆设于新房之内,设立帐桌,有两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礼单登记,并接纳前来道贺人员,家里其他人员陪同迎送来客。以此同时,管事仔细安排着大婚之日的人员分工名单,再用小楷毛笔书写在一张红标之上,大约晚上9点多钟,道贺的人员也已基本到齐,房顶上整整唱了一整天的音响,也该休息了,关掉了音响之后,霎时清静许多,这是也该考虑书写“贺喜名单”了,将礼单上的所有来客郑重地书写在一张大红标上。“分工名单”和“贺喜名单”在第二天的一早张贴于大门里的墙壁上,以供所有来宾观看。

  第二天清晨(结婚当日),男方家先行安排一辆专车接送新娘到以前指定好的地方进行化妆,然后,再将新娘送回娘家。几乎同时还要安排两名年轻人驱车沿着已经规划好的娶亲路径细细走一遍,一路之上,逢桥、遇坟、遇井和十字路口等都要下车过去,用石块或砖头在这些位置上压上“粉红纸”,以表示镇邪气、图吉利、纳吉祥。

  早饭一般为8点开饭。之前,几乎所有结婚的车辆陆续到齐,有管事按人头为就餐的乡亲们发烟,每人一盒。饭后,管事再指定专人为每辆的轿车司机发烟,每车一条,档次按当地风俗而定。

  管事安排负责送食盒(俗称:抬食盒)的人员,做好先行一步走的准备,【食盒分四层:由下至上,最下面的一层为:一斤袋‘10袋糖’、2袋盐;二层为:袋装的20斤大米2袋;三层为:大箱方便面一箱,去箱皮小袋盛满;四层也是最上面的一层为:带骨肉约10斤、礼金660元。】注:以前食盒抬得肉要比现在多好几十斤,后来,经过能人同亲家商量了,肉可以适量少抬一些,剩下的几十斤肉就用现款补缺了。这样一来,不但抬着轻,而且也避免一时肉多不好放置而坏掉。

  整个车队有一名经验丰富的主事人员负责安排顺序;为所有车辆粘贴车号、扎红纱,别红花的是几位新郎的好友;装饰新娘、新郎的婚车人员已经开始布置,录像人员早晨随车队到家后一步步、点点滴滴录制拍摄着里里外外的各个环节和场面。院内天地堂前,已经摆放好了上香叩拜的一系列供品和物品,圣子上贴上了红喜字,在圣子上面还栓有一块“照妖镜”。供桌上面一个红色的香炉,用成粮食的方小斗代替,里面放满了红彤彤的高粱,一整株的红色檀香点燃后放入香炉之内,冒出缕缕青烟,整个院落溢满了檀香的香气。供桌的正前方,已经铺好磕头用的红色褥子。跟随迎亲车队的相关人员,将家里已备好的桃木弓箭栓在车的后尾。

 [1] [2]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