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山东省社会新阶层代表人士发出“爱国敬业”倡议

A-A+2014年10月30日13:47新浪山东评论

  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发出“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自律、奉献”倡议

  10月30日上午,山东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山东省律师协会、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山东省注册税务师协会、山东省广告协会举办新闻发布会,联合向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出“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自律、奉献”的倡议。

  倡议书说,欣逢举国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之际,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向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倡议,希望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行动起来,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使命,以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己任,以维护社会新阶层形象为职责,自觉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自律、奉献”,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

  山东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山东长城梅地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百忠介绍了发出倡议的有关情况。王百忠说,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积极参与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逐步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中国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激发创新活力,积极建言献策,做“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自律、奉献”的表率,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责任,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推进依法治国、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实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省委统战部巡视员王晓炜同志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在倡议书上签名。

  倡 议 书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欣逢举国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之际,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向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出倡议,决心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自律、奉献”,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

  爱国是立命之本。祖国是我们生命的摇篮,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的热土,离开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何以立命?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坚持把爱祖国与实现自己的理想结合起来,把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统一起来,把报效祖国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敬业是立业之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改革开放的时代骄子,作为市场经济洪流的弄潮儿,只有锐意进取,做强事业,才能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蓝图中有一席之地,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增砖添瓦。

  诚信是立德之本。无信则不立,厚德可载物。诚信是我们的事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石。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坚持以诚信为本,公平竞争,诚实不欺,讲信誉、重信义、守信用,以规则意识提升道德修养,为建设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作出贡献。

  守法是立身之本。守法是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公民的基本要求。在“法治中国”的时代,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已成为一种新常态。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学习法律、遵守法律、捍卫法律。做到守法生产和经营,遵循市场规则和行为规范;维护社会秩序,用法律手段解决纠纷;维护公平正义,用法律手段维护国家、集体和自身的合法权益。

  自律是立行之本。美好的未来始于自律。社会主义法治文明的实现,首先要从公民的自律做起。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以公共道德为准则,以文明礼仪为规范,以遵纪守法为底线,自我约束,自我克制,以良好的形象立足社会,以优良的素质干事创业。

  奉献是立功之本。奉献,是人生价值的最高体现,应当成为我们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自身成长、事业发展的终极目标。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坚持义利兼顾、扶危济困,坚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自觉承担起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在回馈社会、服务人民、热心公益的无私奉献中,实现自己更大的人生价值。

  做好自己,影响他人,我是新阶层,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代言。希望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行动起来,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使命,以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己任,以维护社会新阶层形象为职责,做“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自律、奉献”的表率,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山东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山东省律师协会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

  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山东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山东省广告协会

  2014年10月30日

  参 考 资 料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构成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革,出现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包括: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后称为私营企业出资人)、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

  随着新兴业态不断出现,近年来,一些值得关注的新兴群体如新兴媒体从业人员、网络意见人士等成为新的社会阶层的新兴力量。

   新的社会阶层的属性

  江泽民同志在2001年“七一”讲话中指出:新的社会阶层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团结在一起,他们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2002年,党的十六大正式确认,新的社会阶层的政治和社会属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胡锦涛同志在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都进一步阐述了这个论断,指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新兴力量,在促进共同富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 新的社会阶层的产生和发展阶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知识分子阶层出现了分化,从中产生和发展起来一些新的社会阶层。其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个体户、私营企业出资人等新的社会阶层开始出现;第二阶段,以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个体户、私营企业出资人、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从业人员、民营科技企业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全面发展;第三阶段是进入新世纪以来至今。新的社会阶层进一步发展壮大,已具有相当规模,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据初步统计,目前我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8000多万人,其中党外知识分子3500多万人。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800多万人,其中党外知识分子约370万人。他们活跃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左右的资本,使用着全国半数以上的技术专利,直接或间接地贡献着全国近1/3的税收,每年吸纳着半数以上新增就业人员。

  随着新兴业态不断出现,近年来,一些值得关注的新兴群体如新兴媒体从业人员、网络意见人士等,数量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如,网络意见人士,据2013年新浪微博风云人气榜排名,粉丝数在1000万以上的“大V”全国就有174人,500万至1000万的V用户有212人。山东省粉丝数在50万以上的用户有115人,其中超过100万的71人。这些人士思想活跃、动员力强、影响力大,言论受众甚至超过一些大报大刊,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舆论走势,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 新的社会阶层的发展趋势

   数量规模不断壮大。一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

  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出资人数量将快速增多。2003年山东省私营企业出资人和个体工商户193万户,2013年达到387万户。二是随着经济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各类社会组织蓬勃发展,中介组织从业人员必将增多。2003年我省各类中介组织从业人员39万人,2013年已达到70余万人。三是随着对外开放领域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深入,外资企业持续增加,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数量也将不断增多。四是随着社会体制改革特别是户籍制度改革的深化,越来越多的人从“体制内”转向“体制外”,选择更加自由、自主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自由职业人员的数量将有较大增长空间。

   素质水平不断提升。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和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作用,都将

  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素质不断提高。以私营企业出资人队伍变化为例,上世纪90年代以前,私营企业出资人(当时称私营企业主)主要由工人、农民、个体户等转化而来。随着时代发展,机关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成为主要来源。近年来,许多大学生毕业以及留学人员归国后选择创业,成为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或科技人员、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这些人员的加入,使私营企业出资人队伍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素质逐步提升,呈现出高学历化、专业化、精英化的趋势。

   社会责任感和政治参与意识不断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不仅作为一个经济群

  体,而且作为一个政治群体在中国社会迅速崛起,其政治参与的影响力也逐步显现出来。一般而言,文化层次越高,其政治参与的认知能力就越强。新的社会阶层文化层次相对较高,有着强烈的政治求同意识,对政治参与的意识和责任感明显高于其他阶层。尤其是随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的提高,他们回报社会的热情不断高涨,社会责任意识越来越强。他们中许多人对社会整体环境与新的社会阶层健康成长的关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从而意识到,承担社会责任,不仅有助于构建公众形象,更关乎自身的发展壮大。他们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愿意为社会的发展承担更多责任、贡献更多力量。其政治参与也从初期的寻求个体局部利益逐步向关注行业整体利益发展,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并希望在更大的范围内发挥影响作用,实现实质性的政治参与。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方针和内容

  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了解和掌握新的社会阶层的发展变化,畅通他们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鼓励和帮助他们发展事业,表彰宣传他们中的先进典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自觉履行义利兼顾、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 山东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简介

  山东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是以新的社会阶层党外知识分子为主体,具有统战性、知识性和民间性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成立于2004年5月,于2014年6月27日换届,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领导机构。

  联谊会由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组成,团体会员由省级有关行业协会组成,个人会员以本省新的社会阶层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为主体。现任会长为省政协委员、山东长城梅地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百忠,共有理事326人。

  联谊会的宗旨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历次全会精神,遵守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进一步加强全省新的社会阶层党外知识分子的团结、交流和合作,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党外知识分子的优势作用,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贡献力量。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