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2015年国考今起报名 计划招录2.2万人创新高

A-A+2014年10月15日08:07中国新闻网评论

  备受关注的2015年国考今起报名,报名时间为2014年10月15日-24日。本次招考计划招录2.2万余人,比去年增加2710人,为历史最高值。而今年行测题首现两套试卷,实行分级考试,成为此次考试的最大变化。专家称,岗位越多,报名的人数也越多,预计此轮公务员考试竞争依然激烈。

  招录人数创历史新高 或引来新一轮公务员热

  据悉,本次招录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2万余人,招录人数相比去年多约3000人。2012年全国招录17941人;2013年招录20839人;2014年招录19538人。这意味着,2015年国考计划招录人数刷新历史最高值,成为本次招考的一大看点。

  有专家分析称,此次增加公务员招录量主要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缺人,二是有新增需求。缺人的情况主要集中在基层偏远地区和技术岗位,加上近几年各个部门机构调整和调控,又新增了不少编制需求,如事业单位渐进改制等。

  2015年度国家公务员招录岗位突然增加,为历年最多,或将引来新一轮的公务员热。有专家分析,岗位越多,报名的人数也就越多,预计此轮公务员考试竞争依然激烈。

  据华图教育统计数据分析,从2009年到2014年录取率基本稳定在1.3%左右,虽然2015年招录人数大致为2.2万人,人数略有上升,但是报考人数也会有所上升,故2015年的录取率也大致在1.3%左右,即意味着所有岗位平均的竞争比例约为1:75。

  中国社科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钟君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公务员系统需要新老代谢,招考人数变化出现波动也是正常的,现在是用人需求增加的状态,有所增加可以理解。

  逾8成职位不限政治面貌 国税海关仍为“用人大户”

  据华图教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共计13474个职位,招考人数达22248人。与2014年相比,2015年国家公务员招考职位数增加1745个,招考人数增加2710人。

  此次招录中,不限专业的职位有74个,约占总职位数的0.55%。不限专业的招录人数有238个,约占总招录人数的1.07%。这意味着,本次考试职位对专业要求更加严格、更加精细,对于专业命名更加规范。

  统计显示,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没有工作年限限制的职位总共有10719个,占79.6%;而没有工作年限限制的招考人数共有18549人,占总招考人数的83.4%。另外,此次国考对政治面貌的要求相对宽泛,“不限”政治面貌的职位达11203个,达总职位数的83.1%。

  据悉,大部分职位的招考人数在1人至3人之间。外交部地区业务司“英语”职位是单个招录人数最多的岗位,共招45人。比去年减少27人。招录人数最多的3个职位分别来自外交部、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在招考人数最多的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当中,国税、铁路公安、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仍占大头。

  同时,备受关注的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2014年共招录19个职位、48人,而2015年为15个职位、28人,人数大幅度下降。相关机构分析,新一届领导人上台以来,加大了反腐力度,实行“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反腐战略,但纪检干部的培养也是循序渐进的,所以这一职位的招录人数并没有大面积的增加。

  行测题首现两套试卷 招考细节变化需谨慎

  与往年相比,此次考试的最大变化是,在对申论题实现分级分类考试之后,今年行测题也将首次出现两套试卷,省级以上机关和市地级以下机关职位将分别命制试题。同时,首次允许如海关、税务等部分直属机构结合本系统特点自主命制面试试题。

  对此,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分析称,探索分级分类考试,对省级以上机关和市地级以下机关职位分别命制公共科目笔试试题,在申论已有体现,但相关内容,特别是部分直属机构如海关、税务等结合本系统特点自主命制面试试题,为官方文件第一次明确提出。专家称,此举将进一步提高录用考试的科学性。

  对于今天开始的国考报名,招考公告中有一些细节变化值得考生关注。首先,具体报名时间是在10月15日到24日,报名时间为10天,较去年延长一天。公共科目笔试定于2014年11月30日举行,比往年推迟6天。

  与往年不同,2015年国考公告中对基层工作经历的定义中删减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此次只限定为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曾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过,可视为具有基层工作经历;报考中央机关的,在地(市)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这一变化说明招考单位对于基层工作经验的重视,国家更希望应届生毕业后能够真正下到基层进行实践。

  据悉,本次国考将加大对违纪违规行为认定和查处的力度,对恶意注册、抄袭或协助抄袭、持假证件参加考试、被认定为雷同试卷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报考人员,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取消考试资格且5年内或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完)

  2015年“国考”流程

  ●1、网上报名:2014年10月15日8:00至24日18:00

  网上报名具体流程为提交报考申请、查询资格审查结果、查询报名序号。

  提醒:报名时间为10天,较去年延长一天

  ●2、查询资格审查结果:报考人员请于2014年10月15日至26日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是否通过了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报考其他职位。2014年10月15日8:00至24日18:00期间,报考申请尚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可以改报其他职位。2014年10月24日18:00至26日18:00期间,报考申请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改报其他职位。

  ●3、查询报名序号:2014年10月28日8:00后。

  ●4、报名确认:2014年11月2日9:00至7日16:00。

  未按期参加报名确认并缴费者,将会被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5、网上打印准考证:2014年11月24日10:00至29日12:00期间。

  ●6、公共科目笔试:

  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为2014年11月30日。具体安排为:

  11月30日上午 9:00-11:0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11月30日下午 14:00-17:00  申论

  7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考试的时间为:

  2014年11月29日下午14:00-16:00

  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专业考试的时间为:

  2014年11月29日下午14:00-16:00

  ●7、成绩查询:2015年1月10日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