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日照男孩落水被钓鱼男救起 好心人:不救遗憾一生

A-A+2014年9月15日15:30齐鲁晚报评论

  时至今日,日照市莒县的王西庆依然清晰记得五年前的惊魂一幕。8岁的儿子在青峰岭水库玩耍,不小心滑入水中。危急时刻,一名在一旁钓鱼的男子及时下水施救,儿子才逃过了鬼门关。遗憾的是,由于当时急着去医院救治,没顾上向救命恩人索要联系方式,更不知姓甚名谁。

王西庆一家三口终于找到救命恩人张致彬(左二)。 受访者供图王西庆一家三口终于找到救命恩人张致彬(左二)。 受访者供图

  五年来,王西庆多方打探,终于在今年8月找到了救命恩人——来自潍坊高密的张致彬。

  男孩落水,钓鱼男子跳水施救

  2009年8月的一个星期天,王西庆和妻子带着8岁的儿子,约上两个朋友一起开车到郊外游玩。路过青峰岭水库时,他们停下车来参观。

  当时,王西庆和两个朋友聊天,妻子张爱新带着儿子蹲在岸边戏水,意外就在不经意间发生了。由于岸边长满青苔,非常湿滑,外加坡度较大,孩子不慎滑入水库,一下就没过头顶。张爱新被眼前的一幕吓蒙了,她大呼救命的同时,下意识地迈入水中拉孩子,自己也落入水中。

  此时,不远处的王西庆和两个朋友也急忙跳入水中。然而,三人中只有王西庆水性尚好,另外两个朋友几乎不会游泳。“一人落水”瞬间成了“四人落水”,而落水的地方,足有七八米深,几个人一扑腾,有的已离岸边十多米远。

  “当时孩子已经沉下去了,我一把抓上来,顶着他往岸边游,我的水性其实也不咋地。”王西庆说,虽然孩子离岸边只有四米多远,但慌乱中,他却很难靠岸。

  就在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在旁边十多米远的地方钓鱼的张致彬急忙跑过来跳入水中,从王西庆的怀里将孩子托起,往岸边游,因为岸太陡,他让淄博的朋友扔下抄网,他抓住抄网,把孩子送上岸。随后张致彬又带着抄网下水,把网扔到张爱新和他一个朋友旁边,两人拉着网,在张致彬的拖拽下,游上岸。此时,张致彬已有些力不从心,他又让一个朋友递上鱼竿,将鱼竿甩到剩下的两人身边,两人抓着鱼竿线,也被拖到岸边。

  急着送医,遗憾未问恩人姓名

  “当时我的手被鱼钩划了一个大口子,很深,淌了很多血。孩子喝了不少水,不过还清醒。”王西庆说,几人全被救上岸后,看到王西庆手上流血,众人让他们赶紧去医院。

  “我当时真是蒙了,没跟救命恩人要号码,也没怎么记住他的面貌,以至于后来找他很困难。”王西庆说。

  王西庆回忆,在医院里,他缝了针。孩子和其他三人虽然呛了不少水,但很快也没事了。“处理好手伤我们突然想起来,忘记问救命恩人的号码了。”王西庆说,那时他懊悔不已。

  青峰岭水库离莒县县城30多公里,再赶回去,天色将晚,猜想到时候救命恩人可能已经回家了,王西庆只好作罢。等到手伤好了后,王西庆就到水库周边去打听。“我问了好多在那边钓鱼的,也问了水库的管理人员,他们也都不知道那天救我的人是谁,有一个说是诸城的,但又不确定。”此后几年里,王西庆几乎每年都会去青峰岭水库附近转悠,试图寻找救命恩人,他还把一家人被救的经历告诉亲朋好友,让他们帮忙留意。

  苦寻5年,车牌号成了关键线索

  直到去年年底,张爱新的弟弟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又有一个水库那边的人说,知道救人者的车牌号,就跟我弟弟说了,但是不知道其他信息。”这让王西庆一家兴奋不已。

  有了车牌号后,王西庆又通过各种方式,找到了车主,又要到他的手机号,他叫张致彬,潍坊高密人。“救命恩人呐,我找了你五年,我得感谢你啊。”打通电话,王西庆难掩激动。

  “来吧,见个面,但是别带东西。”张致彬的回应很朴实。8月17日,王西庆一家三口,驱车三个小时,到了恩人家里。

  第一次见到张致彬,张爱新都不敢相信,当时竟是这个身上带着腰伤、个头不高的中年汉子救了自己一家人。仔细打量张致彬,张爱新又发现,张致彬的左手还少了两个手指头,右手也有残疾,一下子,她眼泪就掉了下来。“救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他身体不好,把我们5个人救上岸,太了不起了。”张爱新说。

  王西庆的儿子见到张致彬后,也十分亲切,羞涩地叫“大爷”。“他姓张,我也姓张,他又救了我们一家人,当时见了面就跟见到亲人一样。”张爱新回忆说。

  本想感谢,送去一万元又被送回

  在张致彬家里,王西庆掏出准备好的一万元表示感谢,可张致彬说什么也不收。因为当天恰好是农历七月二十二日财神日,张致彬还不无幽默地说,你们在财神日送钱来了,惹得大家哈哈笑。为了留个念想,他还专门跟王西庆要了一家三口的照片。

  “人家一个人救了我一家人”,不把钱留下,王西庆过意不去,临走前,趁张致彬跟他人聊天没注意,他悄悄把那一万元放在了张致彬的床席底下。在回家的路上,他才把这事儿告诉张致彬。

  然而令王西庆没想到的是,张致彬竟把钱又送回来了。

  9月6日,离中秋节还有2天时间,张致彬和朋友一起,带上王西庆送去的一万元,来到了莒县。在王西庆家里,他把装有一万元的信封交给了王西庆的儿子,并叮嘱这位“侄子”,好好上学。“咱救人不是为了钱,碰到这种事,大部分人都会这么做。”张致彬说。王西庆的儿子说,张致彬的善举也影响着他,他也要学习大爷,做好人好事儿。

  “老张是个厚道人,现在我们就是亲戚了。”王西庆说,以后逢年过节,他还会再去张致彬家,“跟走亲戚一样。”

  热心汉子张致彬:会水要是不救 遗憾一辈子

  12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张致彬的电话。他正在威海和朋友在船上海钓,他从2005年开始钓鱼,去过日照、胶南、即墨、广州等地钓鱼游玩。日照莒县的青峰岭水库,他也去过多次。“他们不了解水库的地形,落水那地方有七八米深。”张致彬回忆说。

  2009年,张致彬已经54岁,那次连续多次下水救人让他体力透支严重,好几天才休息过来。其实,当时他的身体状况就很差。张致彬说,自己20岁那年,腰被砸伤,至今仍错位,阴天下雨还会有痛感。此外,他两只手的手指均有不同程度的创伤,其中左手的食指和中指也在年轻时因修机器挤没了。

  张致彬说,好在有淄博那帮人的帮助,否则他也就能救三个人。“如果不会水的话,不救还能说得过去,咱会水,要是不救,可能一辈子都会遗憾。”张致彬说。

  本报记者 李玉涛 化玉军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