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盘点晚年被查企业高管:能源与通信成重灾区

A-A+2014年9月5日09:40 第一财经日报评论

  在今年的反腐风暴中,倒下去一批企业高管,他们当中大部分人已经是“五十知天命”的阶段,更有甚者已迈过六十岁大关,等待退休或早已退休安享晚年。

  近年的反腐范围广泛,涉及能源、通信、基建、航运、出版等多个行业,其中能源与通信领域成为重灾区,多名这两大领域的“高龄”高管身陷囹圄。

  退休后也被查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梳理,目前被调查的前企业高管中,年龄最大的当属67岁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下称“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安德武。

  今年9月3日,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安德武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在此之前的8月29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进驻一汽集团的最后一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安德武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一位汽车行业人士表示,安德武早已经退休多年,现在又因为在任期间的事情被调查,可以说是“晚节不保”了。

  出生于1947年的安德武,曾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并同时担任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位。而销售部门一向被认为是“油水”最多的地方。

  与安德武有相同经历的要数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吴周春出生于1951年,从2003年至2009年,一直担任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

  今年6月,广东省纪委部网站消息称,吴周春在任湛江供电局局长、广州供电局局长、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和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利,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巨大。经中共广东省委批准,中共广东省纪委对吴周春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

  在被调查时,吴周春已经退休。

  另一名深陷囹圄的退休企业高管恐怕将是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兰花集团”)前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贺贵元。今年65岁的贺贵元已经退休三年,但有消息称其在十多天前被带走协助调查。

  贺贵元最初是由官场进入企业任职高管的。1997年,在其还任职晋城市体改委主任期间,晋城市委市政府将全市六个中小煤矿和一个小化肥厂资产合并重组,创办了兰花集团,贺贵元出任董事长。直到2011年退休,贺贵元在兰花集团工作了十四年。

  不过,贺贵元在兰花集团工作时,被指与已经被调查的山西省原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关系密切,并且兰花集团下属公司多次与金道铭情人“做生意”。

  此外,过了60岁但在退休之前被调查的企业高管则为中石油集团玉门油田分公司原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杨国玲。

  近日,甘肃省纪委对杨国玲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经查,杨国玲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夫收受巨额贿赂;贪污公款;对其巨额家庭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决定给予杨国玲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能源与通信是“重灾区”

  从今年上半年被调查的企业高管年龄来看,多数是处于50岁到60岁之间的。比如,出生于1954年的河南豫港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霍声璞。今年4月,河南省纪委宣布,霍声璞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8月,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再如,现年57岁的山西华通路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瑞,其在今年7月因涉嫌违法,被带走协助有关部门调查。

  然而,从今年企业落马的高管所属领域来看,能源与通信行业依然是“重灾区”。能源行业中除前述的吴周春、贺贵元、杨国玲外,还包括陕西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崔忠省、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宋林、中石油玉门油田公司原副总经理孙卫东、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常委兼副总经理黄保东,以及近日被带走协助调查的晋能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刘建中等人。

  被调查的企业高管中,出生于1963年的宋林因多次被媒体人实名制举报而最为“出名”。自2004年起,宋林就担任华润集团总经理。2008年5月之后任华润集团董事长。

  宋林在担任华润集团董事长期间,曾与山西前首富张新明的山西金业集团进行了一项高达百亿元的资产收购案,但金业集团旗下的十个资产包存在严重的瑕疵。该收购案后来被媒体曝光。

  今年4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公布,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5月20日,宋林被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十五次主席会议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比宋林大一岁的崔忠省,从1983年起一直在煤炭领域工作。2001年9月,其任陕西省煤田地质局一八六队队长;2011年2月,升任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此后还担任陕西能源集团公司董事以及陕西省煤田地质有限公司党委委员。

  今年3月,中央纪委监察部消息,崔忠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经查,崔忠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给予崔忠省开除党籍处分,同时开除其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经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今年以来,通信行业被查的高管也不少,中移动广东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徐龙、中移动河北公司原总经理张连德、中移动河北公司原总经理助理兼工会副主席丁占武以及中移动河北公司原总经理助理兼唐山移动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张磊等,皆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57岁的徐龙起步于浙江,曾先后任浙江省绍兴市邮电局副局长,浙江南天邮电通信发展集团公司总经理,浙江省邮电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副局长。1999年,徐龙出任浙江移动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同年任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董事。自2005年5月起,徐龙担任广东移动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

  今年1月,广东省纪委调查显示,徐龙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决定给予徐龙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原标题:那些晚年被查的企业高管)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