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自主招生明年起高考后进行 专家称或借鉴香港

A-A+2014年9月5日07:46京华时报评论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介绍,从2015年起将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不得采用联考方式。专家表示,改革最大的关注点在于,自主招生在高考后的走向,若借鉴香港在内地的招生方式,便是很大意义的改革。

  □权威解读

  克服“小高考”等弊端

  近年来,各高校自主招生的势头愈演愈烈,有人担心,这样大规模选拔学生的模式会演变成为“小高考”,也有考生和家长对各学校自行招生的模式产生怀疑,担心自主招生衍生招生腐败。对此,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表示,自主招生是为了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偏才怪才”,这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

  他说,自主招生自2003年开始启动试点,目前试点高校共有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人数的5%,2013年录取2.5万名左右。他坦言,自主招生这项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这次下决心进行调整,总的考虑是要严格控制规模,完善招生程序,确保公开透明,克服“掐尖”“小高考”等弊端。

  此外,最值得一提的是,从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他表示,教育部将尽快制定相关文件,各试点高校也将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专家观点

  或借鉴香港招生方式

  著名教育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此次对自主招生改革最大的关注点应该是:2015年起自主招生在高考之后进行的走向。他认为,未来可能出现两种录取方式,一种是借鉴香港各高校在内地的招生录取方式,学生在高考之后根据自己的分数申请,一个学生可以申请若干所大学。另一种方式则是像上海交大那样,高考结束后要求学生进行测试,根据学生测试后成绩再填报志愿,在提前批次中进行录取。“如果采取香港学校的录取方式,就是很大意义的改革。”

  目前,北京地区实行自主招生的学校被称为四大联盟,有北京大学领衔的“北约”,清华大学领衔的“华约”等。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光礼表示,目前这些自主招生学校都有不同的联考,这些学校其实是绕开了教育部,自愿组成的一种治理模式,学校间相互选择,逐渐形成了精英联盟集团。为了准备联考,已经出现了专门机构为学生进行考试辅导,这样容易失控,也容易出现变相加分的腐败情况。他认为,大学中最容易产生腐败的地方就是自主招生和基础建设。

  此外,自主招生在后期学校的规模逐渐壮大,已由最初的20余所壮大到近百所。周光礼说,高校的自主招生人数也不断增加,有的985高校名额达到了15%,大大超过了教育部的要求。“有些985学校一年招几千个学生,15%这个比例就特别大。所以自主招生的案件很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雷庆也表示,目前,很多人认为自主招生是给了优秀学生两次高考的机会。有的学生参加完自主招生后,高考就流于形式。即使是自主招生没有被录取,也比别的学生多了一次机会。此外,他还是认为自主招生给了学校太多自主权后,会引发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因此,放在高考后,以高考成绩来衡量,相对公允。

  □高校反应

  将调整自主招生政策

  北京主要存在自主招生四大联盟:“北约”“华约”“卓越”和“京都”。各联盟都统一进行初试。选拔条件和认定方式由各校自主确定。

  “北约”联盟由北京大学等11所高校组成,“华约”由清华大学、人大等7所高校组成,“卓越”由北京理工大学等9所高校组成,“京都”包括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5所高校。5校笔试联考始于2006年。

  昨天,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招办都表示,新的政策肯定会对学校的自主招生工作产生影响,学校也要在近期开会重新协调,进行工作调整安排。清华大学招办表示,此项政策面向全国所有的自主招生高校,学校正在根据国家和上海的方案制定实施办法。

  □相关政策

  聘请第三方监督招生

  此次,在高校招生选拔上,《意见》要求高校要将涉及考试招生的相关事项,包括标准、条件和程序等内容,在招生章程中详细列明并提前向社会公布。高校可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巡视学校测试、录取现场等方式,对招生工作实施第三方监督。建立考试录取申诉机制,及时回应处理各种问题。建立招生问责制,2015年起由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对录取结果负责。

  ■北京现状

  已有高校聘请监督员

  人大聘请社会监督员参与。昨天,人民大学监察处副处长石德才说,人大从去年起开始聘请社会监督员,主要对学校本科招生进行监督。社会监督员以社会招募为主,每次学校的招生信息发布后,学校会电话通知监督员。监督员们会以自己不同的方式进行监督。有的监督员还将监督结果写成报告进行发布。石德才说,监督员的监督意见可以直通校长和招生委员会。

  他说,曾经有监督员指出,人大的信息公开做得不够充分,时间较长;还曾指出学校公布的体育特长生名单和教育部阳光平台上的不一样。学校都一一进行解释,如果是信息错漏,学校都会进行更正。

  石德才说,2014年招生,学校还在高校中首次开放了招生录取现场,邀请媒体及考生和家长前来参观。他说,对于学校来说,感觉非常有压力,希望尽量将信息做到足够公开,接受监督员的监督。目前,这种监督方式仍在探索。

  在校长对录取结果负责方面,今年7月,教育部已经要求75所部属高校录取通知书全部由校长签发。此举是为了建立高校招生责任制和问责制,由高校法人代表签发录取通知书,校长对录取结果负责。今年,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录取通知书全部由校长签发,并在教育部网站上进行公示。

  □政策

  自主招生将取消联考

  根据《意见》,自主招生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往自主招生选拔在高考前进行,此次,《意见》要求:

  ★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

  ★申请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

  ★试点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

  ★规范并公开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

  ★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

  ■链接

  自主招生易生腐败

  此前,教育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大学负责人多次被曝出利用自主招生产生腐败,令自主招生产生信任危机。教育部多次发文重申“阳光招生”,并表示全面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实施情况检查,同时全面实施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部门,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

  对于北京的学生来说,也多次发生自主招生笔试“撞车”的情况。

  >>案例

  1

  在2003年至2007年全国高校招生过程中,谭博文利用担任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监察与督查处副处长及高招录取工作人员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岗位的职务之便,应考生家长及招生中介的要求,违规和高招人员联系,获取各高校的机动录取指标,帮助69名已达国家最低控制分数线但未被报考学校录取的考生通过高校“点录”,共收受考生家长和招生中介贿赂280万元。谭博文每次收取钱财从1万到10余万不等,一般一次收取4万元左右。最高的一次,收受了某考生家长15万元,让其孩子被“点录”到了某重点大学。

  2

  2001年至2009年,原吉林省教育督导团总督学于兴昌利用担任吉林省高校党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省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的职务之便,在学生择校、考试录取、调剂专业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或索取他人财物共计953万元,其中于兴昌分得801.8万元。另外,于兴昌有1000余万元家庭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2010年7月9日,因受贿,被判无期。

  3

  2014年5月30日,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宣布:以涉嫌受贿罪决定对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予以逮捕。经查,2006年至2013年期间,蔡荣生利用职务便利,在学校特殊类型招生过程中为考生提供帮助,收受贿赂1000余万元。

  京华时报记者郭莹韩旭

  (原标题:自主招生明年起在高考后进行)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