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纪检人员详解公款吃喝发福利等灰色地带红线

A-A+2014年8月25日09:43北京青年报评论

  公款吃喝

  近日,从中央到地方的纪检系统密集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各级纪检机关通报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发现案件主要包括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礼品、违规发放福利、违规使用公车、大操大办婚宴等。在这些点名道姓被处理的案例中,有些情节(如违规使用公车)受处分毫无争议,但有些比如给职工发福利、给孩子办婚宴等案例,也有人表示困惑。如何区分这些灰色地带,甚至有公职人员认为是不是过于严厉。

  北青报记者采访了包括中央部委巡视组负责人、纪检系统办案人员等多位专业人士,详解在灰色地带中的红线到底在哪儿?这些处分的依据又是什么?

  吃多少钱 算大吃大喝?

  红线:公务接待标准不能超 会所、歌舞厅、洗浴按摩不能去

  北京市纪委上周通报,北京市西城区安监局副局长,西城区纪委决定给予曹长春党内警告处分。

  各级纪检部门通报的案件中,经常包含公款大吃大喝等案件。然而既然有公款接待,那么吃多少算大吃大喝,去哪里算高消费娱乐活动呢?几位纪检工作人员表示,有明目的公款支出,比如会议,吃饭都有标准,超过标准就算大吃大喝,而没有名目的公款吃多少都算违规。而公务工作不需要出入的敏感场所,比如KTV、歌舞厅等,则是查处高消费娱乐活动的重点。

  一位中央部委巡视组相关负责人说,国家事务管理局对于公务接待、出差、开会等都有标准,“比如处级干部住两人一间的标间,厅级干部可以住一人一间的标间,一类二类三类会议都有规定每人每天多少钱,不能超过这个标准”。

  一位城区纪委办案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除了吃喝超标,他们在查处公款高消费娱乐活动时还要看消费的目的和性质,比如去歌舞厅、KTV、洗浴按摩,这些是公务消费中不应该存在的消费。虽然没有明文规定出入什么场所就算高消费,但目前北京的基层纪检系统大多梳理出了一批当地的会所名单,“比如公开说过的乙十六这样的,再出入其中就不行了。”

  而如何查办公款大吃大喝等问题,上述部委巡视组负责人透露,巡视组会配备专业的会计,可以查账,“政府机关开会等活动往往需要到指定的政府接待酒店开,不能你想去哪儿去哪儿”,这样也方便查账,“很多手续,财务报销,发票等,可以到单位查账,也可以到酒店查”。他透露,现在很多机关单位在这方面卡得很紧,“开会不能你说30人就算数,还得有这些人的签到表,这也许不能保证完全不出问题,但操作空间会小很多”。

  什么样的福利

  和月饼不能发?

  红线:动用其他开支用途的公款发福利就是违规

  北京市纪委曾通报,2013年9月,北京四中以教师节为由,给教职工发放钱物折合人民币共计52万余元。调查期间所发钱物已退回。北京市纪委给予校长刘长铭党内警告处分。

  上周中纪委通报的147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包括北京环兴街区清洁服务中心涉及用公款买月饼。2013年9月中秋节前夕,该中心法定代表人、经理王少忠用本单位公款购买月饼30盒,作为节礼发放给包括其本人在内的本单位管理人员。西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纪委决定给予王少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密云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李锋近日做客网站访谈时表示,干部职工的个人福利是有严格规定的,包括财务管理和工会福利方面的要求,都有明文规定,只要是在明文规定的范围内的工资、福利,都是可以合理合法领取的。那到底什么样的福利、什么样的月饼不能发放?

  中央某部委巡视组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公款发福利的问题上,他们通常重点查处资金来源,“单位的钱都是有具体用途的,就要看你用什么用途的钱去发福利,如果这笔钱就是合法合规的给员工的福利,那你发了月饼可以,但比如这笔钱本来是科研经费,你挪点儿发了月饼就不行”,即便事业单位和国企的营收收入,“都是分项目的,每一笔哪儿来的,本来应该用于什么地方都有规范”,该负责人还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如果违规发放这些,肯定要受处分”。

  西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纪委工作人员此前告诉北青报记者, 他们之所以处理北京环兴街区清洁服务中心发月饼的问题,主要是由于这属于顶风作案,“八项规定都说过,之前也都强调过,过节前也专门发过文不让公款发月饼。”

  一位区纪委案件审理室相关负责人坦言,过去一些单位到一些节点用公款发福利,虽然也不符合规定,但没有明确约束,也没像现在抓得这么紧,导致部分人认为这理所应当。对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等不同性质的单位,动用款物发福利有何不同,该负责人认为,政府机关是财政拨款,部分事业单位和国企虽然有自己的营收,“但你单位性质是公家的,你的收入也是利用国企这个出发点获得的,不是你个人创造的,跟民营企业不一样,不能随意开支”。

  如何去查单位发福利的钱是财政拨款还是自己营收?

  该负责人表示也可以通过查账,“单位花一笔钱都要报账,看你报销在哪笔账上,比如报销在了科研经费上的支出,拿账目去查这些钱用在哪儿了”。

  怎样算是

  大操大办婚宴?

  红线:领导办婚宴 主要看参加者身份和收礼金额

  北京市纪委上周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中,包括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白庙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商秀荣大操大办孙子满月问题。北七家镇党委决定,给予商秀荣党内警告处分。而为子女办婚宴、升学宴等,也是此类通报中常见的问题,中纪委上周通报的14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中,辽宁省的6起全部为操办婚丧喜宴等。

  部分人认为,婚宴等是社会的传统风俗,是人情世故的一部分,孩子结婚不让大办喜宴是不是过于严厉了?对此,上述区纪委案件审理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领导干部为子女办婚宴,和普通人不一样,“比如你领导办这类宴请,你去可能因为交情,但也有人可能是因为他是领导,存在利用职务之便借机敛财可能。”实践中,对于婚宴大操大办的举报和办理,并不是机械地规定多少桌以上算大操大办,查办主要看影响,“你有10桌,只有一桌是亲属,收礼金大部分都是利用职务之便来的,便问题”,处理起来则要看收礼数额、参加者身份、社会影响等多方面因素。

  内存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3年12月印发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公务接待方面规定,接待对象应当按照规定标准自行用餐。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并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

  财政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2013年9月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二、三、四类会议应当在四星级以下(含四星)定点饭店召开。参会人员在50人以内且无外地代表的会议,原则上在单位内部会议室召开,不安排住宿。

  延伸

  干部违纪

  如何给处分?

  根据党纪条例,综合情节、金额、本人态度等

  纪检部门通报的违纪案例经常说是由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而八项规定文字简洁,着眼宏观层面,不包含处分依据,那这些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为名的案件处分的依据又是什么?前述区纪委案件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违纪行为根据情节最后都要归结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样的权威规范里。

  党纪处分分五档,从不计入档案的批评教育到最高的开除党籍,纪检部门在查办案件时会进行严谨的调查,除了违纪行为的具体情节,还会综合考虑被调查者的态度和配合情况等因素,“也考虑认错态度、配合情况、检举揭发情况等”。另一方面,纪检部门办理案件会经过一个严谨细致的调查过程,最后会形成一份详尽的案卷,但对外公布的通报往往行文较为简单,只包括事由和处分结果,并不包含办案中的很多具体情况,因此,会让部分人有 “金额大是警告,金额小反而严重警告”这样的处分标准上的疑惑。

  “处分给高一档或低一档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很大的,警告要进入档案,对他的政治生命都会有影响”,因此,调查和核定处理结果都很谨慎,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完情况后,案件审理室经过审理,如果觉得处分定得重了,会提出意见让纪委常委会研究。这样导致有的案件周期比较长,比如他们查办一个看起来不算严重的案件,也经过了三个月的周期。而这些处分,如果被处分人认为过于严厉,可以按照相关申诉条例进行申诉,有关部门将按照程序进行受理。

  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制图/沙楠

  文章关键词: 纪委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