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原军委副主席:邓小平一个决定确保淮海战役胜利

A-A+2014年8月21日12:05中央电视台网站评论

  本文来源:中央电视台网站(摘自《回忆邓小平(上)》,中央文献出版社1998年2月版),作者:张震 系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原题:《张震: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作战与治军》

  1997年2月19日晚,我在医院与敬爱的小平同志作最后的诀别。回到家里,哀痛不已,心境难平,彻夜未眠,多年来在小平同志领导下工作的情景,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我第一次见到小平同志,是1948年底。此时淮海战役越打越大,成为南线我军与国民党军的战略决战。在以小平同志为书记的总前委领导下,中野、华野两支大军并肩作战,仗打得非常好。在战役进程中,我与粟裕同志在华野司令部,常收到总前委的电报指示,因刘陈邓首长的指挥位置在中野那边,所以还未能见面。

  我见到小平同志虽然很晚,但我对小平同志仰慕已久,可以一直追溯到红军时期。

  记得那是1933年6月,我们红三军团整编,下辖四、五、六三个师。那时我在四师十团工作,部队进军福建,我们常与第五师并肩作战。这支部队战斗作风非常顽强,不怕牺牲,敢打硬仗、恶仗,生活上也很能吃苦,有时来不及做饭,他们连生米都能吃。记得在龙溪口战斗中,五师十三团一举消灭了蔡廷锴部的一个主力团。蔡廷锴部在上海曾打退过日寇的进攻,但进攻红军时却遭到了惨败,连他们在淞沪抗战中所得的锦旗也被我们缴获了。那时我们都知道,五师是由小平同志等创建的红七军改编而成,五师的战友们也经常给我们讲起小平同志许多带有传奇色彩的故事,因而从那时起,我对小平同志就产生了由衷的敬慕。

  抗日战争时期,我和小平同志不在一个战略区,仍然未能谋面,但从中央发的给各根据地的战报中,可以经常了解到他和刘伯承同志领导的一二九师频传的捷报,了解到他们创建和领导的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不断巩固与发展。这些胜利消息,给我们战斗在陇海路以南的淮北地区的同志们以巨大的鼓舞。

  在淮海战役中,小平同志卓越的军事领导艺术,特别是他的慎思决断,更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当淮海战役第一阶段胜利以后,第二阶段的歼击目标如何确定,是战局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一开始中央军委命令华野吸引邱清泉、李弥兵团东进,寻机歼其四五个师,尔后视情况围歼邱、李,或攻取徐州,或打黄维。但因邱清泉兵团不敢贸然东进,始终背靠徐州,我军无法将其退路切断。就在这时,小平等同志经过缜密考虑,及时给毛泽东主席发电,同时抄送华野,建议先打黄维,再打邱、李。中央军委很快就复电,表示“完全同意先打黄维兵团”,并指出“情况紧急时,一切由刘陈邓临机处置,不要请示”。歼灭黄维兵团的胜利,说明了小平等总前委首长的决心完全正确。淮海战役结束后,毛泽东主席高度评价说:“淮海战役打得好,好比一锅夹生饭,还没有完全煮熟,硬是被你们一口一口吃下去了。”

  1948年12月中旬,淮海战役第二阶段胜利结束。黄维兵团这块“硬骨头”终于被啃掉,杜聿明集团也已成瓮中之鳖。考虑到平津战场的需要,为防止蒋介石下决心命傅作义集团南调,毛泽东主席要求淮海前线部队,在歼灭黄维兵团之后,留下杜聿明指挥之邱清泉、李弥、孙元良兵团之余部,两星期内不作最后歼灭之部署。12月12日又电示要总前委开一次会,讨论下一步的作战计划,并将意见由伯承同志带中央。这样,总前委就决定在华野司令部召开一次会议。

  当时,华野司令部住在肖县东南一个名叫蔡洼的村子里。听说小平和伯承、陈毅同志要来,我们大家都非常兴奋。粟裕同志带着我们一块到村边去迎接。我记得他们几个人坐的是一辆美式吉普车。小平同志一下汽车,就风趣地说:“你们住那么大的村子,不怕国民党飞机把你们炸了?还是要‘怕死’一点啰。”说得大家哈哈笑了起来。我赶忙插上一句话:“现在蒋介石搬家都搬不赢,顾不上来炸我们了。”面对淮海战役胜利已成定局、国民党军已成强弩之末的大好形势,大家笑得更开心了。

  在蔡洼,总前委召开了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会议,然而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已经不是淮海战役本身,而是关于渡江作战的问题了。大家根据中央军委的意图和敌人的江防部署,对我军实施渡江作战的有利条件和各种困难进行了全面分析,研究讨论了两大野战军渡江作战的兵力编成和部署,以及渡江作战的时机和协同等问题。会议休息时,总前委还在一起照了相,就是那张著名的五人合影,使今天的人们得以重睹淮海战役总前委成员的战斗风采。当时,我们华野三大部门领导伺志在旁边,照相时总前委首长拉我们参加,但我们谁也没有靠上前去。今天想起来,真有点后悔,这是一个多么值得纪念的历史镜头呵!会后,伯承和陈毅同志到西柏坡向中央汇报、请示工作,小平同志返回中野司令部。我们按照毛泽东主席的部署和总前委会议的精神,认真落实渡江作战的各项准备工作。

  华东野战军改编为第三野战军以后,我们搬到了蚌埠以南的孙家圩子。记得是1949年3月25日,小平和陈毅同志到我们住地来,召集三野领导开作战会议。小平同志按照毛泽东主席、中央军委的指示,全面分析了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利用长江防线,拒我于长江以北,以便等待时机、卷土重来的战略图谋和主要部署。当时,蒋介石有个计划,如江防被我军突破,反击不奏效,南京东西地段之兵力即撤守上海,皖南地区之兵力撤守浙赣线,以组织新的防御。针对这一情况,小平同志指出,我军渡江作战要达到如下战略目的:第一是不让沿岸敌人收缩到上海;第二是不让皖南敌人收缩到浙赣线。他要求三野部队集中研究怎样就地歼敌、不让敌人收缩到上海和今后如何消灭上海之敌的问题。为便于组织协同,小平同志还介绍了二野部队的编成和渡江计划。因粟裕同志当时在济南养病,由我向小平同志汇报了三野渡江作战的有关方案、部署和基本打法,得到了小平同志的赞同。小平同志工作十分深入、细致。会议期间,他亲自找华野七、八、九兵团的主要领导同志谈话,了解情况,交待行动注意事项。当时,三野第十兵团在泰州地区,因距离较远,没有能去。会后,小平同志要陈毅同志将讨论的情况整理一下,陈老总又把任务交给我。我作为参谋长,多年的司令部工作养成了我起草周密细致的作战命令的习惯,于是我按照会议讨论意见,写了两个野战军渡江作战的计划、方案:主要讲的是哪个兵团、哪个军向哪个方向打,怎么打、怎么突破防线等等。小平同志看了之后说,这个文件对组织部队作战是可以的,但上报军委和指导战役全盘,就显得太具体了,作为总前委,应该站得高一些,更原则一些。于是他亲自动手写了《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这个《纲要》用我们司令部的电台拍发上报军委,军委很快就回电表示同意。小平同志这种简单明快的工作作风,高屋建瓴的领导艺术,使我深受教益。按照小平同志制定的《纲要》,我们在渡江作战中,采取了宽正面同时强渡和有重点多路突击的战法,迅速突破江防,占领了南京。接着,又采取中、东集团对进,分割包围的战略战术,取得了渡江战役第二阶段的胜利。《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是小平同志的一篇重要军事文献,已经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今天,它对于我军高级指挥员学会如何把握战争全局,正确定下决心,仍有重要的启迪。我在国防大学工作时,曾把这篇文章印发给全军战役进修班,供高中级领导干部学习研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解放以后,我于1954年到南京军事学院学习,毕业后留任副院长。记得在学院工作期间,有次我向刘帅请教一个问题,即能否把挺进大别山作为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刘帅沉思了一下,表示同意我的意见。接着,他突然问我:“你看小平同志没有上过军事学校,为什么打仗决心那么正确?”我没有一点思想准备,一下子被问住了。我想起与小平同志的短暂接触中自己所受到的教益,想起跟二野同志一起学习时常听他们讲到的,——小平和伯承同志是一对团结战斗的楷模,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密切配合,亲密无间,就像一个人一样。二野打仗最困难的时候,常常是小平同志下决心,伯承同志具体组织。小平同志平时话不多,不大开玩笑,但决心坚定,不会轻易改变。于是我就对刘帅说,可能是小平同志了解上级的意图、当面的敌情和自己的部队吧。刘帅颔首表示同意,并说道:“关键在于小平同志在实践中掌握了军事辩证法,因此善于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决断,这是最重要的啊!”

 [1] [2]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