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邓小平在北海舰队

A-A+2014年8月20日22:32人民网评论

  郭金炎

  编者按:

  1979年7月26日晚10时,这是岛城军民难忘的幸福时刻。这天邓小结束了南方之行,来到了美丽的青岛,下榻在濒临大海的山海关路9号。这次邓小平旧地重游,他心旷神怡,格外高兴。他早在1957年7月17日,随同毛泽东到青岛参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而这次,邓小平名为来青岛休假,实际是来搞调查研究,播撒改革开放的火种。

  近日,本文作者追访昔日接待过邓小平的一些军内外领导和随同的人员,他们一个个都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敞开心扉,向作者讲起与邓小平接触后铭刻在脑海的许多美好的记忆。我们特刊发此文,以纪念这位伟人。   邓小平畅游大海与人促膝交谈 小平同志来青岛,他老人家所到之处,不论是在地方还在军营,凡是他老人留下身影的地方,欢呼声和笑声就响个不停。在距海边只有几步之遥的青岛第二海滨浴场,小平同志在青岛期间几乎每天都在随同人员的陪同下去大海里畅游。邓小平对大海有一种特别的感情,他沐浴在大海,伸出了双臂,在波谷浪峰,一朵又一朵雪白的浪花,一起一伏,用力的拍打着他老人家的肌肤。就连蓝天上掠翼奋飞的海鸥也在空中盘旋,仿佛在欢迎这位为共和国建立功勋的老人。邓小平副主席心中十分的惬意,他在大海里尽情地游着,一会儿俯仰自若,坦荡潇洒,一会儿他又挥动着臂膀,搏击着浪花。 在休息的时候,邓老坐在松软的沙滩上,虚心倾听着来自各方面的意见。他老人家对大伙的意见,听得津津有味,脸上还不时的露出笑容,不时的还搬动着自己的手指,像和陪同的人在磋商。

  黄蓝坪处长回忆说,在一次游泳休息的时候,他坐在太阳伞下的藤椅子上,慢悠悠地吸着熊猫牌香烟,开心悠闲地与几个服务人员说着话儿。突然发现了一辆消防车,几个工人形象的青年人正手忙脚乱往冲海澡的浴室灌淡水,邓副主席不理解地用浓重的四川话问身边的一个工作人员:“你们看这是怎么回事?”这位工作人员告诉他说:“今年盛夏天气旱情较大,因为青岛市用水比较困难,水箱比较高,水压上不去。这样一来,临时用消防车一天送两次,以此来解决一下眼前的燃眉之急。”

  邓副主席微微点下头,抬头对陪同来游泳的市委书记刘众前同志语重心长地叮嘱道:“请你们设法一定让老百姓吃上水,青岛做为一个开放旅游大城市可不能缺水啊,一个城市没有水就无法去接待外宾啊!请你们赶紧解决水的大问题啊!”最后邓副主席又向刘众前重讲了一句:“旅游城市水的问题不能解决,怎么能这样啊!”刘众前同志将邓副主席的话牢牢记在心里,在以后的日子里,关于用水问题的梦想,终于在青岛市委的领导下,不久就得到了基本解决。 邓小平参观水上飞机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翻开历史的记录,1979年7月29日,是海军最难忘的日子。

  这天,青岛的阳光格外灿烂,碧蓝的大海分外清沏,大海飞起的雪浪花欢乐地扑打着黑褐色的礁石,发出一声又一声的欢呼声,翱翔的鸥鸟在蓝天盘旋,仿佛它们也在为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小平同志的到来在尽情歌唱。邓小平在青岛期间,又一次视察了海军部队,他和过去一样,他老人家心系海军,关心着海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对于给他安排去参观驻青海军航空兵水上飞机的日程告诉他时,他欣然答应。后来,邓小平在北海舰队司令员饶守坤同志的陪同下,乘坐一辆白色的面包车,径直朝濒临海滨的水上飞机机场驶去。那天,碧空万里,欢腾的大海伸出了双臂,浪花跳动,凉爽的海风轻声在歌唱,发出了阵阵响声,仿佛大海也在欢迎这位共和国伟人的到来。海风轻拂,军旗高挂。不一会儿,蓝色军营里前来夹道欢迎的人群,身着崭新的上白下蓝服装的指战员们,列队在等待着邓副主席的到来。欢迎的人群,前看不见队伍的头,后看不见队伍的尾。说话间,当时钟指到9点41分的时候,一辆吉普车和两辆面包车缓缓驶进机埸。  车队行驶到机场指挥塔台前停了下来,邓小平同志身着白色短袖衬衣、绿色军裤、脚蹬一双黑色的皮凉鞋,显得是那么的安详、沉稳、自然。随后,邓副主席在粟裕同志的陪同下,缓缓向列队整齐的海军指战员队伍走去。大家对这位慈祥的老人肃然起敬,这意味着国家领导人对水上飞机事业的极大关怀!邓小平微笑着频频挥动手臂。

  这时,水上飞机部队长佘廷祥立即发出了“立正!”宏亮口令声。

  话刚一落音,他跑步来到邓副主席面前,报告:“邓副主席!水上飞机部队,列队完毕,请您检阅。”

  邓副主席往前迈进一步,目光炯炯,略带微笑,被海风吹拂的紫红色的脸洋溢着慈祥的光芒。邓副主席亲切地伸出手,紧握着佘团长的双手,轻轻一摇,满意地点点头,挥起手臂往空中一指,健步向欢迎的官兵队列开始了检阅。

  这时,早在此恭候的叶飞、饶守坤和来自省市的部分领导白如冰等领导同志行庄严的注目礼,表示他们对邓小平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此时,刘众前、李秉政等同志一一向前与邓副主席亲切握手。

  定睛望去,机场的起飞线上整齐的排列着一列展翅欲飞的战鹰,看上去,它们仿佛也在向敬爱的邓小平副主席致意。

  检阅完毕,指战员们多次响起热烈鼓掌。

  随后,邓副主席在检阅台上就座,依次是粟裕、叶飞、杜义德、白如冰、饶守坤、范天喜等,负责飞机维护的副参谋长高起正步来到邓副主席跟前,庄严的行了个军礼,然后,他指着近在咫尺的草绿色的一架水上飞机一五一十,绘声绘色地向邓副主席介绍起水上飞机的技术和战术性能,接着他又向邓副主席汇报了水上飞机这些年来完成的几个主要任务:执行了周总理指令航测苏北五条沙最低潮位,照相2万平方公里;为国家公布我国领海线提供了可靠科学依据;执行海军执令公海降落抢救上海航运局和平15号轮机长唐炳生;长江口外侦察救护受台风灾害影响的几千条渔船投救生圈;1959年秋奉周总理的指令:拍照北京十三陵水库全景照片。由于任务完成的出色,受到了敬爱的周总理的表扬。还有其他几项重大任务。

  此时,团长余廷祥还补充道:

  “我们水上飞机现在还有6架飞机,目前我国正在研制‘新水轰五’飞机,在湖北荆门我正在组织指挥试飞!”

  邓小平又问:“飞行员能飞几种气象?训练情况怎么样?”佘团长都作了一一回答。邓副主席听了高兴得连连点头。

  回答完毕,高起又请示道:

  “邓副主席,水上飞机海上飞行表演可否开始?”

  邓副主席脸上堆满笑容,把右手往空中一挥断然地命令:“飞行开始。”

  指挥员辛启轩手擎起信号枪,立即往空中打出了一颗绿色信号弹。这意味着飞机可以起飞。

  这时,在水中待命驾驶05号飞机的黄星辉和他的机组立即启动飞机,螺旋桨欢快地旋转,发出了雷鸣般的嘶鸣声,引擎高歌,在大海滑跑一会儿,犁开碧波大海,溅起白色浪花,像一支出弦的利箭,风驰电掣般离开波光粼粼的水面。平静的大海却留下了一道宽阔的雾浪。威武草绿色的雄鹰跃向碧海蓝天,随即做着受阅飞行科目。检阅台面对广阔无垠的浩瀚大海,海风吹拂,波光粼粼。邓小平不时的凝视着大海。他深情地望着海面上一架草绿色的水上飞机,驾驶这架飞机就是05号,飞行员名叫黄星辉。当他听到指挥员的起飞命令,满怀喜悦的心情,加大油门,冲向碧海蓝天。黄星辉起飞后,首先建立起正确检阅的航线,以此保证飞机能正确、正点地低空高度25米,中速通过检阅台前边一段距离。待飞机飞到检阅台前时候,左右轻轻摇摆机翼三次,又围绕检阅台盘旋飞行了一圈。 雄鹰的动作,赢得了首长和全体指战员的热烈掌声。内行的人都知道,雄鹰这一动作是对首长和亲人一种独特的表示由衷欢迎的方式。这也将意味着海军航空兵水上飞机部队全体官兵向敬爱的邓副主席致以崇高的敬意!邓副主席深情地仰望着天空翱翔的水上雄鹰,笑逐颜开,率先鼓掌,他手指着天空正在飞行的水上飞机,带有自豪的神色,转头对旁边的粟裕同志说:这是解放军唯一的特种水上飞机。”粟裕将军听罢也连连赞美:“好好!好好!”紧接着,这架飞机在海上又作了高难度的飞行动作,首先作超低空距离海面飞行30米高度表演。

  紧接着,在空中飞行的水上雄鹰,在指挥员的引导之下,作起了表演科目:

 [1] [2]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