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邓小平与山东

A-A+2014年8月20日20:53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伟人已去,精神长存。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的日子里,山东人民更加怀念他。邓小平同志生前多次来山东,他对山东各项事业的发展给予的极大关注,对勤劳朴实的山东人民给予的无限关怀,一直铭刻在山东人民的心中。

  胜利是和人民支持分不开的

  邓小平同志戎马半生,身经百战。其中最艰苦、最具战略意义也最富有传奇色彩的,要数刘邓大军飞渡黄河,进行鲁西南战役,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壮举。

  抗日战争胜利后不久,国民党蒋介石就发动了全面内战。在全面军事进攻失败后,又改向山东、陕北解放区发动重点进攻,并从晋西风陵渡至山东济南,以黄河为界设置一条防线,企图以黄河天险代替“四十万大军”。这是一个针对晋冀鲁豫解放区的所谓“黄河战略”。

  根据党中央、毛泽东同志制定的“大举进攻,经略中原”的战略方针和“三军配合、两翼牵制”的周密部署,刘邓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于1947年6月30日10时许,以雷霆万钧之势,在鲁西寿张东之张秋镇至濮县南之临濮集150公里长的河面上发起强攻。号称能抵40万大军的“黄河防线”被我军一举突破。

  刘邓大军一举突破黄河天险,极大地震惊了国民党统帅部。蒋介石调兵遣将,企图逼迫刘邓大军背水决战,全歼我军于黄河与运河交叉的三角地带。

  面对强敌和不利局势,邓小平和刘伯承同志认真研究敌情,制定了“攻其一点,诱敌来援,啃其一边,各个击破”的作战方案,决心抓住战机,立即发起鲁西南战役。

  从7月5日开始,刘邓指挥所部先后攻克曹县、郓城、定陶,并将进至巨野地区的敌军团团包围起来。从7月15日至27日,刘邓指挥所部发起了鲁西南战役的关键战斗,这场在鲁西南大地上进行的为期28天的鲁西南战役,共歼灭国民党正规军9个半旅5.6万人。鲁西南战役的胜利,打乱了蒋介石以“黄河战略”为中心的整个军事部署,开通了我军挺进中原的前门和通道。

  8月7日夜,邓小平、刘伯承同志告别了依依不舍的老区人民,率领12万大军,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兵分三路,突然甩开敌人,由山东进入河南,跨过陇海铁路,走上千里跃进、逐鹿中原的艰苦征程。可以说,几年后三军逐鹿中原,决战淮海这一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就是由刘邓大军的鲁西南战役拉开的序幕。

  刘邓大军突破黄河天险的胜利,是与鲁西地方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分不开的。战斗中,沿黄各级党组织和黄河指挥部领导人民群众,造船、架桥、抬担架、送军粮,男女老少齐上阵。邓小平曾深情地说:“冀鲁豫是个好战场,我军到哪里都有翻身群众支持,到哪里都有粮食吃。我军取得的胜利是和边区人民的支持分不开的。”

  把生产搞上去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这是邓小平同志讲得最多、反复阐述的一个重要思想。建国以后,邓小平同志多次来山东视察指导工作,他在讲话中,无不强调要以实事求是精神分析解决问题,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搞好经济建设。

  1957年6月17日,中共中央发出指示,决定对右派进攻实行反击。邓小平在济南珍珠泉礼堂出席了省级机关党员干部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回顾当年邓小平在珍珠泉礼堂的讲话,我们不能不由衷地敬佩他当时的冷静和对问题的深刻认识。他在阐述了整风的目的、任务和反右的方针、原则之后,说:“思想问题不能靠压,只能以理服人。”他特别告诫大家:“现在要防止不讲理的现象,靠压是压不服的,要讲理,要驳倒人家的论点。”“不要把中间分子当成右派”,“中间分子就是出出气,骂得多,骂得痛快,但没有别的目的,不能乱打仗”。

  1964年4月,齐鲁大地春意萌动,乍暖还寒。邓小平、彭真等同志在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等省委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到了曲阜孔府等作短暂参观后,直接返回济南,下午在南郊宾馆听取了山东工作情况的汇报。

  当汇报到1963年的灾情比1962年重,但形势还是一年好于一年,粮食产量比1962年增多时,小平同志说:“这是工作因素。”言语中包含着对山东工作的肯定。水利和农田基本建设,是小平同志这次来山东比较关心的问题,当汇报到这一问题时,他说:“台田搞好了也能高产。”“能机井的地方多打机井。”“要多疏通河道,多做田间工作,不但解决涝的问题,还要解决旱的问题。”“引黄河水问题还未解决,山区、胶东、鲁南要搞水土保持”。小平同志对农业非常关心,讲得很具体,使地方工作的同志,包括长期从事农业工作的同志也无不钦佩。他强调的“把生产搞上去,以生产为纲",始终体现着党的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精神。

  根本的问题是选择接班人

  1979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处在起步阶段。这一年,邓小平同志来到山东,下榻在青岛八大关山海关路9号。

  端正思想路线、解决组织路线,是邓小平同志这次在山东讲的一个话题。

  7月28日上午,小平同志在青岛八大关汇泉小礼堂听取了山东省委第一书记白如冰代表省委所作的工作汇报。

  粉碎“四人帮”以来,邓小平同志在纠正“两个凡是”、重新确立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路线问题方面,花费了大量心血,做了大量工作。但是,由于长期以来极左思潮的影响,重新确立的党的路线方针还没有完全深入人心,“两个凡是”的迷雾在不少地方,特别在山东还没有完全消散。

  小平同志借听汇报之时,委婉但是十分深刻地提出了批评,他说:“真理标准的讨论,越看越重要,越看意义越大,这个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好。没有解决好,就要好好解决。这个问题不解决,思想不解放,实现四化的思想基础是不牢固的。”“思想路线问题不解决,政治路线不能贯彻,说拥护政治路线是假的”。第二天,小平同志在接见海军党委扩大会议全体代表时,再度强调了这个问题。

  在讲过了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后,小平同志又讲了组织路线,他说:“现在要明确提出解决组织路线问题。组织路线最根本的是选拔、培养接班人。我们粉碎‘四人帮’后,落实了政策,把老同志请回来,这一段必须这样做。但老同志有个自然规律——岁数大了,”他停顿了一下,看了看周围的几位同志,然后对坐在自己右侧的省委书记赵林说:“我75了,你也70多了”,接着又转头对左侧的白如冰同志说:“你也不小了,我们这个房子里年轻人不多。”说到这里,邓小平同志有力地挥动右手大声地说:“根本的问题、百年大计的问题、对党负责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选择接班人。不能等,从现在开始。”

  山东的党政军领导有幸首先聆听邓小平同志关于解决组织路线和接班人问题的深刻而又具体的指示,这为以后几年山东解决组织路线问题,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邓小平同志离开山东以后,山东省委按照小平同志的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政策,加快组织路线问题解决的步伐,重点突出接班人问题,抓好各级领导班子的调整、选配,清除“四人帮”帮派体系及其残余。到1982年底,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基本都按邓小平同志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政策调整完毕,一大批四五十岁甚至三四十岁的年轻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各级领导班子形成合理、科学的梯队结构,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逐步走向正轨。

  解放思想 发展经济

  解放思想,发展经济,是邓小平同志1979年来山东时反复讲的又一个话题。他对省委负责同志说:“解放思想,不仅高级领导机关,一个生产队都有个解放思想的问题。搞多种经营,增加收入,增产创收,不解放思想就解决不了。”联系到山东实际,他说:“山东海岸线很长,产鱼不少,条件很好,可以搞现代化远洋捕捞。对虾主要生产在你们这里,可以出口,可以搞冷藏。”他说,福建买了两只千吨的冷藏船,直接对东南亚出口,一年就赚回来了。山东也可以这样搞嘛!

  鲁西南是当年邓小平同志战斗过的革命老区,他对这里的情况也很关切。他对省委负责同志说:“金乡、鱼台一带坑坑洼洼,水面大,可以利用起来养鱼,搞养殖,收入比种庄稼多。"

 [1] [2]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