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1979年,邓小平给山东“补课”(图)

A-A+2014年8月20日20:00齐鲁晚报评论

邓小平听取海军领导汇报。(前排右四白如冰,右三叶飞,右一杜义德)(资料片)邓小平听取海军领导汇报。(前排右四白如冰,右三叶飞,右一杜义德)(资料片)

  本报记者 刘海鹏 鲁超国

  1979年7月26日,山东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刊载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当日,新华社转发了这篇文章,第二天,《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同时转载。开始向“两个凡是”的思想禁区发起攻击,从而引发了一场全国的真理标准大讨论。

  这场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推动了全国性的思想解放运动,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了重要的思想准备,在党和国家的历史进程中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1978年12月18日—22日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完成了指导思想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战略大转移,揭开了中国改革的序幕。

  但许多人经历“文化大革命”之后,对改革缺乏充分的思想准备,全国各地情况也不一样。为进一步帮助人们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已经75岁高龄的邓小平,在全国四处奔走,给大家“补课”。

  1979年7月26日-8月6日,邓小平来到山东,来为山东“补课”了。

  1979年,邓小平给山东“补课”

  1979年,邓小平是忙碌的:结束访美后又抵达东京,一边在全世界寻找振兴中国企业的榜样,一边在国内四处“巡查”。7月,邓小平从安徽到上海,从上海到济南,然后由济南来到青岛……

  随后,山东省广泛深入地开始了一场真理标准大讨论的“补课”。那一年12月,山东省革命委员会更名为山东省人民政府。

  邓小平:

  到山东“是来休息的”

  1979年7月26日下午3时许,一辆专列从上海抵达济南火车站,山东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简短的停留后,邓小平同志乘专列离开济南,在当晚10时许到达青岛。

  这年7月10日下午,邓小平的专列南行曾路过济南,专列停靠济南火车站,但邓小平没有下车。在专列上,邓小平接见了山东省委领导,听取了汇报,并简要谈到军队、地方的干部问题。这成为邓小平16天后来山东视察的前奏。

  “虽然邓小平称自己这次到山东‘是来休息的’,但事实上,他只是换了一个工作环境而已。”大众日报摄影部原主任郑华全程负责小平同志活动的摄影,对那段往事,他仍然记忆犹新。

  7月27日,邓小平到达山东第2天,他就开始和山东省、青岛市的主要领导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情况。

  第3天,小平同志听取了山东省委第一书记白如冰代表省委所作的工作汇报。当得知真理标准这个问题在山东还没解决、还没有讨论好时,邓小平指出,这个问题很重要,必须要解决好,现在中央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各地的情况不同,有些地方解决了,有些地方没解决,山东要好好解决。

  第4天,邓小平在海军发表了两个多小时的即席讲话。这是一次没有讲稿的重要讲话,这篇题为《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实现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的讲话,后来被收录《邓小平文选》第二卷,这也是唯一一篇载入史册的邓小平在青岛的讲话。这次讲话,不仅对海军、山东有着极大的指导意义,对全国真理标准大讨论同样有着重要的意义。

  第5天,邓小平难得休息一下,他游览了崂山。游览中他又提出青岛要发展好旅游业,崂山就很有潜力。在邓小平的关怀下,1982年,崂山风景区成为国务院首批审定公布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1992年,崂山又被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第6天下午4时,邓小平离开青岛来到烟台。

  1979年8月2日,邓小平登上了我国自行研制、自行设计的第一艘国产导弹驱逐舰105舰,并在舰上欣然题词:建立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

  8月5日,邓小平接见了陆、海军驻烟台部队团以上领导同志。6日,邓小平离开山东。

  邓小平视察山东期间,山东省委还召开了常委会和地市委书记会议,学习邓小平的讲话精神。邓小平离开山东后,全省开展了一次真理标准的大“补课”。

  一次没有讲稿的

  重要讲话

  翻开《邓小平文选》第二卷190页,有一篇重要文献就是《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实现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文章的开头写道:“就全国范围来说,就大的方面来说,通过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和‘两个凡是’的争论,已经比较明确地解决了我们的思想路线问题,重新恢复和发展了毛泽东同志倡导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这是很重要的。”“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是基本建设,不解决思想路线问题,不解放思想,正确的政治路线就制定不出来,制定了也贯彻不下去。”

  这就是1979年7月29日邓小平在海军讲话的部分内容。当年在现场听到这次讲话的人不少已经作古。记者辗转找到了负责讲话记录的北海舰队原司令员饶守坤的秘书刘国屏,以及当年负责全程摄影的大众日报摄影部原主任郑华,请他们帮助回忆这段历史。

  2008年3月16日,在刘国屏济南的家中,这位70岁的老人拿出自己珍藏的一张和邓小平同志的合影照片。时隔29年,回忆起当年的往事,他依然神情激昂,仿佛就发生在昨日。

  刘国屏回忆道,那是1979年7月29日,邓小平接见了在青岛参加海军党委扩大会议的同志。合影留念后,原海军第一政委叶飞请邓小平讲话,“请首长给大家做个指示吧,讲个话吧。”邓小平就说:“我是来青岛休假的,没准备呀,还要讲吗?”邓小平沉思一会儿后,开始讲话。

  “这次讲话来得太突然了,大家都没有准备,不要说录音设备,连桌椅都是临时安排的。”曾经学过速记的刘国屏临时被安排负责讲话记录。

  “当时,小平同志面前只有一个杯子,一个话筒,没有一张纸和一支笔,讲话就这样开始了。”刘国屏仍然清晰地记着当时讲话的现场情况。刘国屏也没有想到,这一场即席讲话竟然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更没有想到这场讲话会载入《邓小平文选》。

  那次讲话,邓小平共讲了两个大问题:一个是海军建设问题,就是我国要建设一支什么样的海军;第二个问题就是党的组织路线问题,指出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实现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要选拔培养好接班人。

  “一次即席讲话,完全不需要修改,那就是一篇思想性很高、非常通顺的光辉著作。”刘国屏连夜把速记符号译成了文字,交给了领导。

  后来,《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实现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这篇文章在《邓小平文选》上登出之后,刘国屏对比了一下自己的原始讲话记录,发现文章几乎没有改动。

  邓小平关于海军建设的讲话,后来也以《海军建设要讲真正的战斗力》为题录入《邓小平论国防和军队建设》一书。

  “讲完之后,大家热烈鼓掌,足有好几分钟。”刘国屏回忆说,在场的人都被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的讲话内容所吸引,所鼓舞。

  这次讲话,不仅对海军、山东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对全国真理标准大讨论同样有着重要的意义。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