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邓小平与山东大事记(图)

A-A+2014年8月20日19:54齐鲁网评论

图为:1983年2月27日,邓小平南方视察返京途中在兖州火车站停车,对兖州的农田网化建设进行了视察。  图为:1983年2月27日,邓小平南方视察返京途中在兖州火车站停车,对兖州的农田网化建设进行了视察。

  1945年8月20日 中共中央决定成立晋冀鲁豫中央局,同时成立晋冀鲁豫军区,邓小平任中央局书记,刘伯承任军区司令员。  1946年7月14日 晋冀鲁豫野战军指挥部正式组成,邓小平任政委、刘伯承任司令员;同一天,邓小平和刘伯承率指挥部开赴冀鲁豫前线,7月下旬部队来到鲁西南的菏泽县。

  1946年8月2日 邓小平、刘伯承在菏泽野战军指挥部召开军事会议,决定于8月10日发起陇海战役。

  1946年8月10日至22日 邓小平、刘伯承组织指挥部队在陇海路开封、徐州段进行了重点反击作战,一举歼灭国民党军1.6万余人,打乱了其南线进攻部署。

  1946年9月3日至8日 陇海战役后,蒋介石调集近30万大军,企图以钳形攻势聚歼刘邓大军主力于山东曹县、定陶地区。邓小平、刘伯承采取“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战术,指挥部队发起定陶战役,取得了歼敌1.6万人、俘敌1.2万余人的胜利。这是刘邓大军主力在内线打的第一仗,对扭转整个战局具有重要意义。

  1946年10月3日至8日 定陶战役后,国民党军继续向晋冀鲁豫解放区大举进攻,刘邓大军为再歼来敌,以一部在巨野龙崮集一带进行运动防御,牵制敌军,一部在巨野张凤集一带主动出击,歼敌5000人,取得巨野战役的胜利。

  1946年10月29日至31日 国民党郑州绥靖公署为配合巨野方面的军事行动,调集三路部队,分别向嘉祥、巨野、濮阳进攻,企图围歼刘邓大军于鲁西南地区。刘邓大军依据避强击弱的原则,立即向濮阳转移。转移途中,获悉国民党军一部由菏泽向鄄城孤军冒进,邓小平、刘伯承遂当机立断,发起鄄城战役,在鄄城以南地区歼敌9000余人。

  1946年12月22日至1947年1月16日  1946年底,国民党为打通平汉路,调集10个旅分别由东明、滑县地区向濮阳、内黄进犯,企图寻找刘邓大军主力决战。刘伯承、邓小平为打破敌人进攻,决心集中力量寻机歼敌。但由于敌队形密集,又连日降雨,无法造成歼敌战机。12月18日,刘邓大军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改变原定内线突破计划,实行敌进我进方针,以主力向鲁西南敌占区实施外线出击,于1946年12月22日至1947年1月16日发起巨(野)、金(乡)、鱼(台)战役,歼灭国民党正规军及地方团队1.6万余人,收复县城9座,打破敌人打通平汉线的计划。

  1947年元旦 邓小平在指挥部队进行巨金鱼战役的第一天,为冀鲁豫军区主办的《战友报》亲笔题词:“为更多的消灭敌军而斗争,为争取战略主动、收复一切失地而斗争,为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事业而斗争!”

  1947年6月20日 刘伯承、邓小平发布鲁西南战役基本命令,部署各部第一步作战任务。6月26日,刘伯承、邓小平发布鲁西南战役作战命令,将鲁西南作战各军渡河及作战任务重新调整分配。

  1947年6月30日 刘伯承、邓小平指挥大军在300里黄河河段上分别从8个渡口开始了强渡黄河的伟大创举。

  1947年7月3日 刘邓大军第一纵队率先发起攻打郓城的战斗,7月7日晚,刘邓大军第一纵队对郓城发起总攻,于8日拂晓全歼守敌,解放郓城,鲁西南战役首战告捷。

  1947年7月12日 刘邓首长通令嘉奖一纵郓城大捷。

  1947年7月14日 刘伯承、邓小平指挥部队采取“围三阙一的战法,由第六纵队强攻六营集,三面攻击,东面虚留生路,由第一纵队暗设口袋,巧妙地取得了六营集战斗的胜利。

  1947年7月27日 刘邓大军第二、三纵队,第六纵队一部,第一纵队炮兵团、榴弹炮营对被困在羊山集的国民党军发起总攻,激战一天,全歼守敌。至此,历时28天的鲁西南战役于7月28日胜利结束,共歼灭敌人5.6万人,取得了战略进攻的初步胜利。

  1947年8月7日夜 刘邓大军按计划从鲁西南的巨野、郓城出发,兵分三路以排山倒海之势,突破敌人尚未完成的合围圈,踏上了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征途。

  1957年6月17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来山东视察,在济南向省级机关党员干部作了关于整风运动的报告。报告指出,共产党已在政治、经济、军事三方面取得胜利,但在思想战线谁战胜谁的问题还没有解决。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采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思想问题不能压服,只能以理服人。报告在谈到为什么要进行整风时指出,主要是因为党内一些骨干分子思想蜕化,高人一等,特殊化,如果不整风,共产党就会自己灭亡,自己瓦解。报告还就整风的方法、步骤谈了具体意见。

  1957年7月17日至21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到山东,参加中共中央在青岛召开的省市委书记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反右派斗争”问题,对整风和“反右派斗争”作出了规划和部署。

  1959年3月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与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视察山东省农科所。在小麦试验田里,他关心地询问小麦播种量。当听说亩播种量50公斤、75公斤、100公斤时,他严肃地说:“这不可能吧,一定要实事求是。”当时正值“大跃进”的年代,邓小平强调要实事求是,表现了他彻底唯物主义的大无畏气概。

  1964年4月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再次到山东视察。18日,邓小平与彭真在曲阜参观了孔府、孔庙和孔林。19日,邓小平、彭真在济南南郊宾馆听取了中共山东省委书记谭启龙,省委书记处书记、省长白如冰,书记处书记周兴、苏毅然、穆林等关于山东干部甄别工作、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计划及长远规划、农业水利基本建设、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等问题的汇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1979年7月10日下午6时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邓小平南行路过济南,专列停靠济南火车站。在专列上,邓小平接见了白如冰、曾思玉、李子超。白如冰汇报了省委贯彻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情况等,邓小平简要谈到军队、地方的干部问题。

  1979年7月26日至8月6日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邓小平来山东,对青岛、烟台两市地进行了视察。视察期间,在青岛接见了中共山东省委负责人白如冰、赵林、秦和珍、李子超、高克亭、徐建春、王众音、徐雷健、赵峰、林萍以及青岛市委负责人,参加了省市委书记会,听取了山东省委的工作汇报,并就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邓小平还接见了海军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的全体同志、视察了海军基地、观看了水上飞机起降表演、检阅了海军导弹驱逐舰,游览了崂山。这次视察,对山东的工作推动很大。

  1983年2月27日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途经山东兖州,下车视察工作。当时兖州的农田林网化是全国的一面红旗,邓小平视察了这里的泡桐林场。当得知兖州有1.1万多亩经济效益很可观的泡桐林时,他高兴地说,植树要注意选择优良品种。只要对人民有益的事,我们就要努力去做。

  1983年5月4日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为学习张海迪活动题词:“学习张海迪,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

  1984年2月26日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从上海返京途中,在济南火车站作短暂停留。  1986年5月13日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给谭启龙题词“人间重晚晴——书赠谭启龙同志”。

  1986年7月9日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为范筑先烈士纪念碑题写碑名“民族英雄范筑先殉国处”。

  1988年1月28日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到南方视察工作,途经济南,在专列会议室会见了山东省委、济南军区的领导同志。

  1988年2月24日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返京途中,在济南火车站停车休息,在站台上同山东省委、济南军区领导进行了亲切交谈。

  1988年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为《大众日报》创刊50周年题词:“大众日报五十年”,并为大众日报社新创刊的《齐鲁晚报》题写了报头。

  1989年2月17日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从南方视察返京途中,在济南火车站接见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及济南军区的负责人。

  1990年2月14日 邓小平途经济南,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省长赵志浩和济南军区领导到车站迎候。邓小平听取了姜春云的工作汇报。

  1991年2月21日 邓小平途经兖州时,在火车站接见了济宁市委书记王玉玺。途经济南,在火车站听取了省委书记姜春云的工作汇报。

  1991年 邓小平为《光照千秋——华东革命烈士陵园》一书题写书名。

  1991年 邓小平为《冀鲁豫边区革命史》题写书名。

  1993年2月9日 邓小平前往上海,途经济南时,在火车站会见了山东省和济南军区的主要领导同志。

  1993年12月9日 邓小平前往上海,途经济南时,在火车站作短暂停留。(来源:青岛新闻网)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