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鲁甸震区仍有救援孤岛:村民吃玉米洋芋充饥

A-A+2014年8月6日10:14京华时报评论

  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旺苗飞飞孟凡泽

  昨天,鲁甸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通报称,地震导致巧家县包谷垴红石岩村受灾严重,遇难人数达到27人,失踪12人。地震后,红石岩村交通阻断,使得原本就偏僻的红石岩村成了与世隔绝的一个“孤岛”。

  昨天,京华时报记者徒步进入红石岩村,目前该村尚无大批救援物资进入,村民每天只能依靠地里的玉米和洋芋充饥。先期挺进该村的消防官兵,给养也已消耗殆尽,部分人出现了感冒、拉肚子的症状。

  200余户九成以上房塌

  昨天,京华时报记者从包谷垴乡出发前往红石岩村,在开车行进了大约一个小时后,发现道路已经被坍塌的山石堵塞,车辆无法通行。由于红石岩村附近堰塞湖的存在,为了集中力量进行处置,抗震救灾指挥部在道路上布置人员进行检查,只有持有指挥部出具的通行证的车辆才能够进出。

  从道路被阻断的地方,仍然需要翻过两座大山,徒步行进大概3个半小时才能够到达红石岩村。记者在红石岩村了解到,该村共有200余户人家,绝大部分房子都是土坯房,在地震发生时九成以上的房子发生了倒塌,剩余的房子也几乎全部出现了裂缝,变成了危房。据当地村民介绍,目前他们知道的该村已经死亡30余人,由于村子分布较散,还有一些情况并不掌握。

  地震发生后,红石岩村附近山体发生坍塌,将牛栏江阻断形成堰塞湖。红石岩村成为孤岛,目前该村缺乏食品、水、药物、衣服和帐篷。

  400余村民搭棚席地而眠

  巧家消防于4日凌晨两点进入红石岩村,疏散村民,随后又有3支消防队共120余人进入村里进行救援。消防队员都是从包谷垴乡携带救援设备翻山15公里进入现场,仅仅携带了一些小面包、萨其马和水。目前,百余消防战士已连续奋战两昼夜,除了将群众疏散,并对剩余的危房进行排险,所带补给消耗完毕。

  此前,红石岩村有一家小卖部,地震发生当天食品和水就被抢购一空。道路阻断,红石岩村未能收到救灾物资,村民和消防队员只能吃尚未成熟的玉米和洋芋。直到昨天,一架直升机在村上空空投了十几箱方便面和十几箱矿泉水,但是由于太高,绝大部分矿泉水找到后已经损毁漏光,有的一箱中仅仅剩下一瓶。村民和消防战士只能饮用山泉水。

  村内还严重缺乏药品。由于阴雨劳累,村民和消防战士出现了感冒、拉肚子状况。记者在现场看到,昭通大关消防支队林杰身患感冒,由于没有药品,只能从树上摘下生花椒嚼碎后咽下,随后林杰开始干呕,表情痛苦。“这也是唯一的土办法了,吃点生花椒,发发汗。”

  村民吴洪万在地震中失去了母亲和妻子,家中的物品也被掩埋,他只能和3个孩子睡在家门前的空地上。绝大部分村民的衣服被褥都被压在了废墟中。由于尚无救援物资进入,该村没有建立统一的安置点,村内的400余名村民在自家门口用竹竿和防雨布架起棚子,席地而眠。地震发生后,不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徒步回到村子,带来一些食品和水,但是远远无法满足需求。

  灾难发生后,医护工作者步行进入该村,为伤者包扎治疗,随后各路救援人员陆续进入,将重伤员抬、背出来,并通过救护车转运。

  还有300米危险路段未抢通

  灾情发生后,巧家县警方紧急抽调两个梯队共警力240人,步行8小时挺进“孤岛”红石岩村,截至5日13时30分,民警昼夜奋战40个小时,安全转移群众400人,成功救出掩埋群众4人,从废墟中搜寻出7具遇难群众遗体。

  巧家县新闻中心何主任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包谷垴乡受灾最为严重的村子是红石岩村。目前,包谷垴至红石岩村公路还剩300米左右危险路段未抢通,预计8月5日晚上将会全力打通。“所以目前物资还不能运到村里去。”何主任称,乡镇领导已经进入该村,一旦道路抢修成功,物资运送进村后,将会统一、妥善发放给灾民。

  □特写

  200斤担架官兵扛了7公里

  4日傍晚,云南省巧家县包谷垴乡红石岩村的山路上,十几名武警官兵用自制的担架抬着一位伤员行进着。坡陡、弯道、滑坡、碎石……几小时后,伤员被安全送到设立在山顶的灾区医疗点,得到了有效救治。

  伤员叫叶顺兴,地震时,正在山上采药,不幸遇到山体滑坡,被大石块砸中,身体多处重伤,情况非常危险。

  “武警同志!快!快救救我弟弟!”4日17时左右,武警某部搜救小分队在红石岩村搜救受灾群众时,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引起了官兵注意。带队的连长杨金武循声望去,有人站在远处一面垮塌的墙壁上高声呼救。

  来到跟前,官兵们看见另一名男子躺在地上。随队军医龚玉斌马上对他进行检查。他头部受伤,右手臂骨折,腰椎严重受损,若不及时救治,可能会导致终身残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病人必须住院手术。”龚玉斌为伤员叶顺兴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并及时输液。其他官兵开始制作简易担架,准备将伤员运送到7公里外的医疗点进行救治。

  此时,这些武警官兵已经奋战了一整天,搭建帐篷、运送伤员、转移群众,十分疲惫。

  杨金武带着十几名官兵肩扛手抬,向着山顶进发。身高1.9米的叶顺兴体重90公斤,再加上担架,总重量将近100公斤。官兵们轮流上阵,在湿滑泥泞的山坡上挪着步子。7公里路上,近1公里的坡度为70度,有的路段只容下两个人通过。最陡的地方,担架前的官兵只得跪在地上向前挪,担架后的官兵则双手高高举起担架,保持担架平衡。最窄的地方,前后各两名官兵轮流上阵,从开始的20分钟换一次到10分钟换一次、5分钟换一次,在崎岖的山道上前行。

  3个小时后,官兵终于将叶顺兴送到医疗点,使他得到了有效救治。据新华社

(原标题:“孤岛”红石岩村尚未建安置点)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