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济南17岁高中生夺国际奥数金牌 被保送到清华大学

A-A+2014年7月17日07:46齐鲁网评论

17岁的齐仁睿(左)和他的导师苗斌展示金牌。 记者周青先摄17岁的齐仁睿(左)和他的导师苗斌展示金牌。 记者周青先摄

  一身运动装,身高超过一米九,衣着朴素,略显腼腆,这是17岁的齐仁睿给人的第一印象。齐仁睿是历城二中的高三学生,他少言寡语,却在刚结束的第55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一鸣惊人,勇夺金牌。目前,齐仁睿已经被保送至清华大学数学学堂班,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位数学天才却对年龄等一些简单数学问题很头疼。

  差一道题就得了满分

  7月5日至13日,第55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在南非开普敦举行,来自历城二中的齐仁睿代表中国队参赛。在中国队6名成员中,只有齐仁睿一人来自山东,也只有他来自农村高中。本届大赛共吸引了来自106个国家、地区的636名选手参赛,其中的前40名将获得金牌。

  大赛共设置6道题,每道题7分,齐仁睿答对了其中的5道,取得了35分的佳绩并获得金牌。这个成绩在中国队6名成员中排名第3,在全部参赛选手中并列第15名。

  历城二中数学竞赛教练苗斌说,本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分两天进行,每天测试3道题目,计时4个半小时。在第一天的测试中,齐仁睿答对了3道题中的前两道。虽然第一天的测试成绩不尽如人意,但齐仁睿没有气馁。第二天的测试中,3道题齐仁睿全部答对,包括1道事先颇为担心的几何题,最终的成绩也定格在35分并锁定金牌。

  他提出的很多题教练难解答

  据介绍,早在去年,齐仁睿在数学方面的天赋就已经引起了中科院院士等数学大家的注意。

  在清华数学金秋体验营,3个小时的试卷齐仁睿1个半小时就答完交卷,结果轻松获得第一名。

  而在北大数学百年体验营里,北京大学数学教授直接讲授齐仁睿对题目的解法,认为是最简单最捷径的解法。苗斌说,数学奥赛中,出题者给出的标准答案往往很“麻烦”,而齐仁睿的答题思路则很新颖。在福州一中的一次数学研讨会上,对比了齐仁睿对相同问题的解题思路后,也都认为这个孩子在数学方面确实有天赋。

  “别看我是教练,但他提出的绝大多数题目我都解答不了。”苗斌说。齐仁睿的数学天赋被极大认可,目前,齐仁睿被保送至清华大学数学学堂班,今秋九月将踏入清华园继续深造。

  综合成绩只算中游

  虽然齐仁睿有数学天赋,可他的父母在数学方面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他的母亲张冬玲只是一名普通的会计人员。

  齐仁睿能夺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但对于一些简单的算术运算,却也能咬着手指头琢磨半天而不得要领。面对他人关于年龄的询问,齐仁睿想了许久却答不上来:“我是1997年出生的,今年是2014年,2014减1997是……你自己算吧。”对于一些常人能轻松应对的简单算术运算,齐仁睿通常要考虑半天。

  齐仁睿还有一个特点是记不住方向,到一个地方后东西南北都分不清。和同龄的男孩子喜爱运动和打电子游戏不同,齐仁睿勉强能打一点儿乒乓球,除了喜欢打益智游戏以外,对于其他的电子游戏则不大会玩。

  齐仁睿上高一时,他的老师赵新江曾经教过他,“他的数学超好,物理、英语不错,其他科目嘛……综合成绩在班里能排中游。”“齐仁睿是一个数学奇才,也是怪才和偏才。”历城二中一位老师说。

  这枚金牌结束山东多年无金尴尬

  齐仁睿夺得国际奥数金牌,其实是一路逆袭才进入国家队,他的这枚金牌结束了山东多年没有国际奥数金牌的尴尬。分析齐仁睿的成长经历,很多人指出,没有奥数就没有这位数学怪才的今天。

  为山东又添一枚金牌2013年12月,齐仁睿获得全国奥数金牌,结束了山东省2008年以来在

  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金牌颗粒无收的尴尬,如今从南非带来的一枚金牌、两张英文证书,齐仁睿又为山东省增添了沉甸甸的一枚国际奥数金牌。去年冬天,齐仁睿入选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60人大名单。而60名集训队员中,将选出6人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可他当时是24名。

  集训期间,国家集训队队员经过了6次考试,6次考试后,齐仁睿取得逆袭,最终综合成绩排名全国第4,进入国家队6人名单。

  奥数成全了数学怪才

  近年来,关于奥赛的争论从未停止过。有人希望完全取消奥赛高考保送资格,以改变整个社会对奥赛功利的追求。但对于齐仁睿而言,假如没有奥赛,就没有今天的他。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周青教授就指出,其实竞赛本身没有错,错的是社会把奥赛当成名利场。

  “如果不是特招,齐仁睿很可能考不上历城二中;如果让他去高考,他可能过不了二本线,这个孩子就毁了。”历城二中一位老师直言,奥赛本身并没有错,应该一分为二来看待,如果把奥赛之路完全堵死,类似齐仁睿这样的偏才、怪才很可能被埋没。

  老师评价

  数学难题他一看就知道答案

  齐仁睿的母亲张冬玲说,6岁时,齐仁睿就已经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自己在纸上做7个7相加、8个8相加、9个9相加的运算。

  齐仁睿还有超强的记忆力,张冬玲记得,齐仁睿三四岁时,就经常让张冬玲给他讲西游记的小画书。张冬玲有时凭记忆讲述,如果与书上的内容表述不一样,哪怕是一个字不同,齐仁睿马上就能听出来,指着小画书跟母亲说,你讲的和书上写的不一样。

  由于在数学方面的天赋,齐仁睿没有上初一,而是直接跳级从初二上起,后来齐仁睿被特招进入历城二中。苗斌记得,齐仁睿入学后仅三个月,就将高中三年的数学课程全部自学完毕,接下来的时间就看英文版数学原版教材,上网查阅国际数学资料,做各个国家的数学竞赛选拔试题。

  苗斌说,在课堂上,很多同学觉得非常难理解的题目,齐仁睿看一眼后脑子里就基本有了答案。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