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除了高俅中国古代还有哪些超级球星?

A-A+2014年7月9日08:58成都商报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709/U9805P1333DT20140709085747.jpg古代还有哪些超级球星?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709/U9805P1333DT20140709085748.jpg汉代画像石上的蹴鞠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709/U9805P1333DT20140709085748_1.jpg蹴鞠起源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709/U9805P1333DT20140709085749.jpg高俅秀球技
 

  在《水浒传》里就有个叫高俅的人,“踢得好脚气球”,是北宋末年的足球侠。网友曾调侃,高俅退役快一千年了,中国足球还没缓过来!还有人呼唤,高俅,快来解救中国足球!

  宋徽宗赵佶可称骨灰级球迷。作为国家足协主席兼球迷协会会长的他,不仅亲自上场踢球,还利用公权力规定:凡朝廷有大型宴会,必须有足球表演赛;喝到第6杯酒时,足球运动员必须上场!

  宋人设计的单球门,全国有统一标准。球门顶端扎彩旗,彩旗下面留个门洞,正方形,边长1宋尺,等于今天31.68厘米。这门洞才是真正的“球门”,只有踢进门洞,才得分。能把足球踢进这么小的门洞,其精准度要求,估计要气死马拉多纳和小贝。

  巴西世界杯来了,中国队去哪了?其实,在中国古人的血脉里,早就流淌着滚滚的足球基因。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说,足球的发源地在中国。

  现代足球,中国古称蹴鞠。翻开古书,会发现古代中国人早已痴迷足球这项运动。还诞生了一批数得过名的球星与皇帝级球迷。

  在巴神、苏神揽尽风流的这个夏天,让我们把目光回溯千年,纪念中国古代足球运动史上,那些球艺精湛的巨星、位高权重的球迷和开拓性的导师———文/黄亚明

  球场 刘邦的球场有6扇门

  汉高祖刘邦年轻时就热爱足球。做皇帝后,在皇宫内建了个专业足球场,起名“鞠城”。他还制定了球赛规则,中线开球,边线发球,底线罚球(《史记·高祖本纪》)。但球场两头居然都是6扇球门!两队各有6个守门员,6个队员,阵势太壮观了。

  说是球门,严格来说只能叫球洞。其实就是在地上挖个坑,6个守门员在各自的坑旁严防死守,防止对手把球踢进坑里。刘邦还要求,裁判不准吹黑哨;球员不能故意犯规,要尊重裁判,若不服判决,由本地执事终裁,一锤定音(李尤《鞠城铭》)。

  到了唐代,可能唐人觉得汉代一对一的单挑,体现不出集体运动的热烈和乐趣,所以转用“单毬门”、“双毬门”打法。

  单球门设在球场中间,门内布网,网上有个小洞,双方各站门网两边,轮流坐庄,使劲儿往网洞里踢,踢进一次得一分。双球门是球场一边一个,队员使劲儿向对方球门里塞球。这已经接近现代足球的特点了。

  脚法 球门比电视小 气死“小贝”

  宋人设计的单球门,全国有统一标准。按照《东京梦华录》和《蹴鞠谱》记载,球门高3.2宋丈,宽9.5宋尺。球门顶端扎彩旗,彩旗下面留个门洞,门洞是正方形,边长1宋尺,等于今天31.68厘米。这门洞才是真正的“球门”,只有踢进门洞,才得分。能把足球踢进这么小的门洞,其精准度要求,估计要气死马拉多纳和小贝。

  在唐、宋,还流行纯娱乐性质的无球门踢法。

  一是打鞠,就是您兴致来了,用头、肩、背、胸、膝自个儿颠球,健身而已。也可以三五人、七八人对踢、轮踢。二是散踢,又叫“白打”,是展现球星风采的行为艺术。场地限制小,街头巷尾,自家庭院,均可。看谁踢得高,花头多。

  “国足” 皇家军有军事编制

  大宋规矩,皇家足球队的直接管理机构,叫做教坊,由宣徽院主管。专业足球队员一般配置24或32名球员,平时生活在左右军,属于军事编制,类似今天的部队文工团。

  对皇家足球队员的礼仪要求挺高,即使是临时选派的民间队员,都得接受教坊司老师的专业培训。比如统一着装,赛前奏乐,赛后赢球要身披皇帝赏赐的锦缎拜谢皇恩。

  太后、皇帝、皇后寿辰,得搞足球比赛。册命亲王大臣,节日庆典,也得搞比赛。至于每年春秋圣节,皇家举行3大宴,足球赛更是压轴大戏。

  足球比赛也用于接待外宾。高宗朝绍兴末期,宋政府和金国使者谈判,在杭州的招待晚宴上,共动用乐工300人,百戏演员70人,筑球队员32人,摇旗击鼓专业拉拉队员40人,相扑队员15人,其中筑球赛就是有球门的足球赛(《宋史》)。

  孟元老曾记述了开封一场皇家足球赛盛况。左军队长叫苏述,带领队员10多人,均穿红棉袄上场,可以称为红队。右军队长叫孟宣,带领队员10多人,均穿青锦袄上场,可以称为蓝队。上场之前,双方均有乐队吹笛、击鼓助威。胜队的奖赏丰厚,比如银碗,锦缎。输家则比较不幸,队长要挨鞭子,全体队员脸上涂满白粉,并向胜队敬酒。

  俱乐部 宋代“皇马[微博]” 队歌火 球员禁忌多

  齐云社(圆社)是大宋最牛足球俱乐部。在集市和庙会活动中,身影活跃,堪称宋代版“皇马”。其内部管理模式成熟,主裁判称为都部署,裁判称为教正,此外还设有内部事务管理和外事接待处。

  齐云社的连锁分社广布多个城市,北宋末期,开封就有齐云社;南宋时,齐云社搬到杭州办公,凤凰山足球场是齐云社的主场。社员出差到任何一个分社,均食宿免费。每逢重大节日,或者春游旺季,齐云社都要举办大型比赛。有点儿身份的,都会带上妻儿老小看球,类似今天组团包机到巴西看球。

  齐云社的社员入社规矩严,要求高。在生活上规定社员“十禁戒”,比如不准多嘴多舌,不准赌博,不准惹是生非,不准花天酒地等。还规定比赛“十不踢”,灯光下、宴席前、文庙里,甚至风大的地方都不能踢球。在道德修养上也有十条规定。要求球员尊敬师长,谦让诚实,穿着端正。不能球员相轻,得见面有礼(节),注意身份。

  齐云社谱写的社歌,也很来劲。《事林广记》说,该社社歌套用中吕宫《缕缕金》、《好女儿》、《大夫娘》、《好孩儿》等9支曲牌,采用通俗唱法,内容紧扣足球,契合时代精神,自唱自夸,广告性强。

  球星 女球星球技堪比“外星人”

  中国更是女子足球的鼻祖。唐人胡风甚烈,妇女解放,以健壮为美,女子踢足球成为家常事。唐代传奇《剧谈录》记叙了在首都长安发生的一件异事。雨刚停,有个小MM,头上扎3个小辫子,衣衫破旧,套双木屐,在槐树下行走。忽然,隔墙一只足球疾飞而来,小MM气定神闲,伸腿接球,一记劲踢,那足球被踢飞了几丈高,帅呆了!路人纷纷驻足观看。乖乖,原来是附近军营士兵在搞足球赛。

  宋代,宋徽宗曾召集手下宫女153人,开展足球联赛———衣四色,绣罗宽衫,系锦带,踢绣球,球不离足,足不离球,华庭观赏,万人瞻仰。可谓最早的女足职业队。

  女球星也不少。据记载,崇祯帝的田皇妃是位足球高手,经常在皇宫内组织比赛和表演。明代宫女彭云秀,是一位超级女球神,球在她身上滚来滚去,忽前忽后,像磁铁似的半天也掉不下来,有诗人送了她个雅号“女流清芬”,相当于现代“外星人”罗纳尔多。

  球迷 皇帝球迷曾给父亲建足球村

  刘邦的老爸叫刘煓,泥腿子一只。可这沛县土佬爱上了健身足球操。刘邦为了满足父亲踢球的爱好,下令在长安城仿照沛县老家的样式,新建一个村庄,还把老家七拐八拐的亲戚和邻居统统搬迁进去,不种田,不砍柴,专陪刘煓斗鸡、踢足球(葛洪《西京杂记》)。从此刘邦老爸再也不喊回沛县老家。

  作为足球世家的中坚分子,刘邦球迷、球员、皇帝一肩挑。老子英雄儿不孬,他的子孙里,刘彻踢球,喜欢喊秘书枚皋作赋助兴。刘骜踢球,相当玩命,以至大臣们看不过眼,担心龙体受损,请求他只在屋子里玩玩“弹棋”。

  唐朝的皇帝中,铁杆球迷也大有人在。比如唐文宗,为避免大臣和老婆娃的鄙视,只能偷偷爬上“勤政楼”,观看广大子民踢球、摔跤。之后出了个唐僖宗,典型“三好生”———好斗鸡,好斗鹅,还好踢足球。他亲自加入足球队,冲锋在前。僖宗还曾放话,如果办个大唐足球大满贯比赛,俺准拿第一名。末代皇帝唐昭宗在逃亡洛阳的路上,三军都作鸟兽散了,生死不弃的,是一班恶少出身的国家足球队员,可见皇帝和球员平时不论尊卑,感情特铁(《资治通鉴》)。

  到宋代,宋徽宗赵佶可称骨灰级球迷。作为国家足协主席兼球迷协会会长的他,不仅亲自上场踢球,还利用公权力规定:凡朝廷有大型宴会,必须有足球表演赛;喝到第6杯酒时,足球运动员必须上场!

  玩球丧志 南宋将军因沉迷踢球弃城

  史上最悲催的男足队员,是西汉的项处。《史记·扁鹊仓公列传》里说,临淄有个神医淳于意,为项处同学拿脉看病,确诊为牡疝,便特别叮嘱项同学,要注意休息,体力活别干,包括床上和场上运动。项处觉得这医生真唠叨,刚从诊所出来,立马投身球场,死磕。第二天,果然呕血身亡,为足球英勇捐躯。

  而第一个献身足球的女球员,则是《清史拾零》里记载的汉代无名氏,她奋不顾身,跳水救球,结果被淹死了,可以颁发一个中国足球见义勇为奖。

  史上最悲催的足球事故,发生在南宋建炎元年。当时宋金大战,战事猎猎,你死我活。曲方担任沿河安抚使,率军驻扎韩城,此公虽然老当益壮,但正事不干,像个老顽童,每天要踢一场球。某夜,金兵从黄河上游偷渡,再沿河而下,直逼韩城。曲老头正在球场上踢得风生水起,大呼小叫,等发现敌情,金兵距离韩城只有40里,仓促无法应战,曲老头傻眼了,咋办?赶紧跑呗,溜之大吉(《续资治通鉴》)。

  钱选(公元1235—1299年),字舜举,浙江吴兴人,宋末元初著名画家,擅长山水、花卉和人物。《蹴鞠图》卷描绘宋太祖赵匡胤、太宗赵匡义和近臣赵普等一起蹴鞠玩笑的情景,该画设色淡雅,用线古拙。

  科普 《蹴鞠考》:

  起源:相传最早是黄帝为了训练士兵而发明,大部分学者认为蹴鞠起源于战国的齐国(现今山东临淄)。

  兴盛:由于刘邦的推行,蹴鞠在汉代发展为一项非常专业化的运动,有比较健全的比赛规则。而宋代的帝王将相多是蹴鞠竞赛的爱好者,这时,它已成为民间最主要的娱乐活动之一,会有全国性的比赛。

  衰落:明代,蹴鞠逐渐走向衰落。当时,青楼的娼妓知道男人爱玩蹴球,便开始以玩蹴球的方式招揽客人,使得蹴鞠逐渐流于低俗。许多贵族与官吏也过度沉迷蹴鞠,不理政事。明太祖曾因此下令官吏、武士等禁止蹴鞠。清兵入关后,满人以明为鉴,全面禁止蹴鞠,蹴鞠就此没落。清中叶以后,随着西方现代足球的传入,中国传统的蹴鞠被现代足球所取代。

  现代足球与蹴鞠:国际足联(FIFA)在2004年初公开确认足球最早的形式出现于中国。 据维基百科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