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章丘6部门负责人接受电视问政 人社局长鞠躬道歉

A-A+2014年6月30日07:56齐鲁晚报评论

  齐鲁晚报济南6月29日讯(记者蒋龙龙通讯员曹长兴袁致甲) 大货车野蛮逆行、校车破旧、医保卡违规购买物品、“人情低保”……27日晚,章丘开展电视问政活动,就上述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邀请25位市民问政团代表与6个民生部门“一把手”面对面质询与解答,并向章丘市100万市民直播。章丘此举,在济南尚属首次,在省内也是第二个。

6月27日,章丘市进行首次百姓电视问政。(资料片)6月27日,章丘市进行首次百姓电视问政。(资料片)

  27日晚7时许,章丘市在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内开展“电视问政”。台上一边坐着的是章丘市公安局、教体局、卫生局、人社局、民政局、食药局六个民生部门的“一把手”,另外一边则是25名来自章丘市各行各业的市民问政团代表,还有两位点评嘉宾对现场局长的回答进行点评。

  在直播现场,被问政部门负责人首先向市民践诺。随后播放纪委部门暗访拍摄的短片,暗访短片共反映了18个民生热点“问题”。

  问政团也在现场向问政部门“开炮”。在问政会上,6个部门“一把手”均脸色凝重,就问题进行解释和回答。

  “一把手”的表现则要接受专家和问政团代表的“检阅”。专家会对问政部门负责人的表现进行点评。25位问政团的代表则利用手中的“笑脸”(满意)和“哭脸”(不满意)牌表达自己的态度。在当天的活动中,卫生部门被举了9张哭脸牌。

  问政前后进行了近5个小时,于28日零时结束。直播结束后,每位局长都松了一口气,不过本次电视问政活动还不算结束。被“问住”的问题将列入相关责任部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整改计划,并由章丘市纪委等部门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当地媒体也将对整改问责情况进行跟踪报道,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章丘市将于8月底举办第二场“电视问政”活动,电视问政将成为“常规动作”。

  据章丘市委书记江林介绍,举办“百姓电视问政”活动是章丘市委市政府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举措,并通过该项活动提升章丘市各部门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

  为大货逆行道歉,仍收8张“哭脸”

  “一把手”问政后表态对问题立即整改

  “我们工作有疏忽的地方”,“工作不够扎实”,“我们将立即整改”,在6月27日的章丘电视问政会上,章丘市公安局、教体局、卫生局、人社局、民政局、食药局六个部门的“一把手”接受百姓问政后,表示将就问题进行整改。

  教体局长表示,28日就会召开会议,部署相关问题整治工作。人社局局长则在现场给全市人民鞠躬道歉。

  27日19时30分,第一个接受问政的是公安局长赵延军,他首先做了践诺。随后播出的暗访视频中,不少市民反映,章丘市区内的小旅馆住宿不用身份证就能登记。主持人当即向赵延军“开炮”:“赵局长,小旅馆不用身份证登记有哪些危害?”赵延军一脸凝重地回答,“小旅馆不用身份证登记,容易给不法分子藏身之机。全市520家小旅馆已经安装了登记系统,不过还是有些小旅馆受利益驱动,违反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将会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整治。”

  紧接着,另一段暗访视频拍摄到,章莱路经常有几十辆甚至上百辆大货车晚间逆行闯红灯,而在大卡车逆行处,就有一处交通执法站,但并没有工作人员执勤。周围市民反映,“这种情况已经出现了两年多,非常影响休息,晚上连睡个安稳觉也不行。”

  主持人继续提问:“赵局长,沿线居民的这个愿望难实现吗?”

  赵延军说:“不难实现。”赵延军介绍,“交警部门也对大货车的超载超限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多部门联合进行执法,并设立了执法站。”但是联合机制并没有落实好,交警的警力没有跟上。“由于此处正在进行道路整治,一些路段也只能逆行,这也是客观原因。”

  赵延军向居民表示道歉,他介绍,公安部门会及时拿出方案,加大对大货车超载超限违规行驶的整治力度。对于赵延军的回答和承诺,现场25名问政团成员中仍有8名举了哭脸牌。点评嘉宾济南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苏涛说,“(局长)态度很诚恳,不过与市民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第二个被问政的是教体局长李忠新。李忠新践诺教育部门将治理有偿补课,切实维护家长利益,发展城乡教育联盟,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暗访视频反映的第一个问题是校车问题,章丘市不少中小学的校车破旧不堪,消防设备配置不够齐全。主持人问李忠新,“你的孩子乘坐这样的校车上下学,请问你放心吗?”

  李忠新坦承校车问题是他的“心头之患”,“章丘市已经拿出了校车更新方案,新学年将更换新校车,目前已经在采购阶段。”主持人追问,“从现在到下学期开学,这段时期怎么办?”李忠新表示将对校车安全加强监管和安全教育。

  接着,暗访视频反映了不少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和体罚学生的问题。李忠新说,“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和体罚是教育界的顽疾,教育部门已经开展了多次整治活动,对此深恶痛绝。”

  “明天就开会进行专题研究,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并向社会曝光。”李忠新还提醒学生家长遇到该类问题,要及时举报。

  27日的问政会共播放了6组短片,反映了18个问题,诸如乡镇医院环境脏乱差、医务人员脱岗、小诊所无证行医、小吃一条街环境脏乱差、低保“人情保”现象……暗访视频中,有市民反映婚姻登记处收费项目模糊不清,有意让市民多花钱当“冤大头”,主持人问章丘市民政局长靖永礼,“作为民政局长,你应该最清楚,结婚登记领证需要花多少钱?”

  靖永礼回答说,已经在婚姻登记处进行了收费项目公示,“哪些是必收的,哪些是可选的,一目了然。”

  一位问政代表向章丘市人社局局长刘建民反映,新农合报销不及时。刘建民说,前期由于网络的原因导致报销延期,现在系统能正常运行。

  刘建民起身向市民鞠躬致歉,说:“这确实影响了群众及时报销,向市民道歉。”他的坦诚也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问政会上,章丘市卫生局长万传广、食药监局长鲁德刚也就市民反映的问题作答,表示立即整改。在当地论坛,首次问政会已成热点话题。网友“mumu123”表示,感触很深。网友“瘦猴儿”28日说,“教体局今天上午安排了专项行动,包括整治家教、课业负担、粗暴对待学生。赞一个!”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