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中国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全能神才是真正恶魔

A-A+2014年6月2日13:38法制晚报评论

  山东招远命案已过去5天当地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市民自发献花悼念儿童节已过―― 死者儿子还在等妈妈礼物

  昨日,山东省招远市公安局称,招远麦当劳血案涉及“全能神”邪教,公安机关目前正在抓紧确认笔录及相关证据,当地检察机关也已提前介入,正在办理相关批捕手续。

  目前,陆续有招远市民自发来到事发地为死者吴硕艳献花。死者6岁的儿子还在等着妈妈的“儿童节礼物”。

  中国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刊发文章,对“全能神”邪教进行深入剖析。他表示,“全能神”才是真正的恶魔、邪灵。

  进展当地检察院提前介入

  据央视报道,目前在涉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中,除1人因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被另行处理外,警方已对5名嫌疑人以故意杀人罪刑拘,张立冬等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当地警方已开展打击邪教专项行动。山东省招远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于行政昨日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省厅刑侦局和烟台市局刑侦支队先后派员到招远,对此案进行指导。同时,招远检察院提前介入该案,批捕科正在跟预审人员一起,对案件的有关材料进行审阅把关。

  于行政介绍,由于这一案件涉及的犯罪嫌疑人较多,相关的审讯和调查取证工作仍在进行中,对5名成年犯罪嫌疑人的责任认定和划分正在进一步确认和估定。

  由于犯罪嫌疑人都是“全能神”的成员,警方除了以故意杀人罪对他们立案审查之外,还正在对他们是否存在涉及邪教组织的犯罪行为做进一步的调查取证。

  疑犯墙上写“虐杀”等字

  据媒体报道,犯罪嫌疑人张立冬7年前从河北省无极县老家来到招远市,住在金晖小区丽水苑12号楼1单元。小区居民称,张立冬与其3个子女居住于此,但一家人很少出门,“有一条大狗,有时候会出来遛狗,也没见有什么不正常”。另有小区居民称,张家共有三辆车,“一辆道奇、一辆JEEP、一辆卡宴”。昨日,一辆车牌号为鲁F开头的黑色JEEP停放于张家门外。

  昨日下午,央视记者获准进入犯罪嫌疑人家中。镜头显示,在客厅摆放了一只空狗笼子,但狗已不知去向。据小区居民称,在案发前一天,狗已经被打死了。

  在张立冬家客厅的记事板上,除了写有日常要办的事情,还有“残杀、虐杀、杀牲口、打狗”等文字。办案人员称,这些都是案发前张立冬一家写下的。家中还搜查出了一些关于“全能神”教的宣传材料和书籍。央视记者在桌面看到一本书,从外表看没什么特别,但里面讲的全是“全能神”的教义。

  市民自发献花悼念死者

  昨日的山东省招远市,天空显得有些阴沉。这一天,车水马龙的府前路上,麦当劳餐厅大门紧锁,平时灯火明亮的餐厅里光线暗淡。大门附近的玻璃上贴着一张比A4纸稍大的通知:“麦当劳招远府前广场餐厅暂停营业。”

  事情已经过去了5天,但吴硕艳被殴打致死的阴霾仍然挥之不去。昨日,招远市民自发地来到出事的麦当劳店前悼念已经离去的吴硕艳。

  10时左右,已有9名成年人手持鲜花出现在麦当劳餐厅门口,吸引了几十名路过的市民驻足围观。四五名在现场维持秩序的政府工作人员开始对献花的市民进行劝说:“你们把鲜花放在这里,但不要站在麦当劳餐厅门口。”在得到不会把鲜花进行清理的承诺后,献花市民陆续离开。

  一位前来献花的招远市民表示,“我们只是想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情,我们都知道这事情是邪教‘全能神’干的,我们恨透了它,它破坏了别人的家庭。”

  昨日晚间,30多名招远市民一起来到府前路的麦当劳餐厅门口献花,现场吸引了数百名民众驻足围观。当地交警部门在附近路段采取交通管制疏导交通,整个过程持续将近一个小时,有大批警察及政府工作人员来到现场维持秩序。

  孩子还等着妈妈的礼物

  距离招远命案已经过去五天,但是对于被害人吴硕艳的家人而言,悲痛依旧在延续。今天上午,法晚记者数次致电死者家属吕女士,电话均被挂断。处于悲痛中的死者家属已经不愿意再接受媒体的采访。

  事发后,吴硕艳的婆婆吃不下饭,经常哭着哭着就晕厥过去,她说,因为自己偏瘫,全靠吴硕艳照顾,“儿媳妇给我洗澡,给我洗脚,伺候我,到什么季节就给我买什么衣服,儿媳妇走那天还给我买了比萨送回来。”

  她说,5月28日晚上,“我说从没吃过比萨,想尝尝”,吴硕艳就专门买了给婆婆送了过去。在和丈夫以及6岁的儿子吃过晚饭后,丈夫带着儿子在外面玩,吴硕艳则一个人去了麦当劳等他们,没想到才分开20多分钟的时间,吴硕艳就惨遭毒手。

  事发后,吴硕艳的丈夫一直病倒在床。其舅舅表示,“出事之后他很悲痛,不吃不喝,这几天脸都肿了。”更令人感到伤感的是,昨天是“六一儿童节”,6岁的儿子还不知道自己的妈妈已经不在了,还等着妈妈给他买礼物。吴硕艳的小姨在接受采访时不停在哭泣,“(孩子)问妈妈怎么还不回来啊,我们没办法(告诉他)。”

  分析“全能神”是恶魔、邪灵

  昨日,中国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刊发文章,对“全能神”邪教进行深入剖析。

  据王渝生介绍,“全能神”内部有一套非常严密的戒律,如想退出,都被认为是“叛教”,会遭恐吓。“全能神”内部还有一些用刑方法,如果不听话就要挨打,甚至被残害。而且要求教徒联络时用单线联系,设置代号、密语。

  王渝生说,“全能神”编造了很多谎言,是打着宗教幌子的邪教,是一个非常邪恶的组织。邪教的歪理邪说和精神控制有很强的欺骗性,而且邪教重复宣传邪教教义、歪理邪说,可以麻痹一个人的神经。全能神邪教更是钱财、人力、女色无所不用,所以一定要擦亮双眼,增强法律意识、道德意识,同时多学习一些科学文化知识,避免被邪教蒙骗利用。

  提醒三条标准甄别“全能神”邪教

  “全能神”邪教往往以温暖的一面出现在普通人身边,经常打着基督教的名义欺骗信教群众。昨日,国内权威反邪教网站凯风网罗列出3条最简单的“全能神”邪教甄别标准。

  1.经典书目。“全能神”邪教组织盗用《圣经》内容,恶意曲解,编造《话在肉身显现》一书。

  2.教主崇拜。“全能神”邪教组织从根本上否定《圣经》所启示的基督信仰,它要求信徒去崇拜的是所谓“女基督”,他们崇拜的是活人。

  3.活动形式。“全能神”组织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聚会地点临时通知,经常变换聚会地点和时间,活动手法极为诡秘,并要求关上门窗。

  如何防治邪教?

  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宗教蓝皮书:中国宗教报告(2013)》一书指出,全能神教不只是在教义上歪曲,而且明显带着涉黑性质,对脱教者或不信者采用的手段之卑劣和残酷都是其他异端邪教远不能及的。

  它的发展、蔓延,对社会产生严重危害。邪教的产生有其深刻的社会根源,不从社会问题着手是难以解决这一问题的,防治此类邪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早在2012年12月,该邪教组织就在多个省份浮出水面,该派信徒毫无顾忌地在多个城市打起横幅宣传并向行人散发传单。在偏远农村、城乡接合部及部分城市地区,用登门宣传、走街串巷、打横幅、发传单和利用扩音器等方式煽动人们入教。

  “传教者”以中年女性居多,她们一方面散布恐慌,另一方面蛊惑人们只要信奉“全能神”即可躲过劫,同时宣称“凡不信和抵制的,都将被‘闪电’击杀”。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疑难案件犯罪心理分析专家武伯欣曾多次参与侦破“全能神”邪教组织案件。

  武伯欣表示,邪教人员利用“末日论”想达到两个目的,一个是利用“花钱买平安”等言论聚敛钱财,另一个是使其成员进一步发展壮大,实际上是扰乱社会秩序。

  而如何使那些误入邪教或痴迷邪教的信徒尽早摆脱异端邪教给他们造成的心灵创伤,是摆在政府和社会面前的棘手问题,需要全社会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予关怀和帮助,甚至包括必要的心理治疗。

  本版文/记者王选辉王婷婷综合央视等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