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策马“生生急” 只为避开羊属相

A-A+2014年5月9日12:54齐鲁晚报评论

7日,千佛山医院妇产科门诊很是忙碌。本报记者 孟燕 摄7日,千佛山医院妇产科门诊很是忙碌。本报记者 孟燕 摄

  7日,市民刘女士向记者诉苦,刚刚怀孕3个月的她准备去医院建档,让她没想到的是,走了几家医院均表示“今年收满了”。记者调查发现,受传统属相观念、生二胎等各种因素影响,不少年轻夫妇赶在羊年前抓紧生宝宝,“马宝宝”扎堆已成定局。

  本报记者 孟燕

  陪妻子产检得提早出门

  年后,省城各大医院最忙碌的科室恐怕非妇产科莫属了。7日上午10时,在省千佛山医院妇产科,候诊区已经坐满了前来产检的孕妇。护士们忙得不可开交,叫号、分诊、给孕妇量血压、询问情况。

  “人挤人,还得排长队。”来陪妻子做产检的市民张先生坦言,因为人太多,每次做产检都要提早一小时出门,要不就可能排到下午了。张先生今年31岁了,去年小两口结婚后就被父母催着要孩子。

  “明年是羊年,家里长辈都说生孩子不好,一定要我们赶在马年生。”张先生强调,身边不少准爸爸、准妈妈都有这种观念。

  记者探访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齐鲁医院、山大二院等医院,情况也颇为“壮观”。有的医院甚至在专家坐诊时,会出现排队绕门诊楼一圈的盛况。

  护士长感叹“今年最忙

  做了31年护理工作的千佛山医院妇产科门诊护士长赵庆梅感慨:“今年最忙,比龙年还忙,一个月给孕妇建档都有300个了。”为了应对“爆棚”,她每天早晨提前一小时左右上班,医生也要提前半小时左右开始坐诊。

  “人多,一早上了还没坐会儿,年纪大了膝关节都疼。”赵庆梅揉揉膝盖说,妇产科门诊的护士们都是年轻人,每天忙得跟机器人一样,年龄大点儿的都受不了。

  7日上午10时30分,坐诊的产科主任郭伟的号已经排到了136号,预计一天能挂到260号左右。“再加上普通门诊,一天的门诊量最多能达到400人。”赵庆梅说,4月份光是产检就做了3300多个,门诊量的激增也令人吃惊,往年妇产科每月的门诊量在六七千人次,今年年后每个月的门诊量已经激增到了9000多人次。

  一天最多接生59个孩子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的情况也异常火爆,今年第一季度门诊量为5330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产科门诊主任于珊也感慨今年增长特别明显,“一天的门诊量有六七百人。”

  “近期最多的一天生了59个孩子。”于珊表示,医院为了应对不断增长的需求,已经将原来产科病房部分单间改造成了双人间。

  “没想到会这么多!”千佛山医院产房护士长张敏表示,产房走廊里加床最多的时候有十几张,24小时内最多接生了18个孩子。从医院新生儿数量看,今年2到4月份比去年同期每月平均增长43%。

  “属相确实有一定的影响,因传统观念所致,羊年就相对少一些。不少夫妻都争着在马年生孩子,其实顺其自然才好。”张敏强调。

  “十羊九不全” 没有科学依据

  本报记者 孟燕

  因为忌讳“羊”的属相,“马宝宝”扎堆出生。民间有“十羊九不全”的说法,意思是属羊的人命不好,10个人中有9个会遭遇厄运。关于属羊的说法,还有“八月羊挨刀杀”、“腊月羊守空房”、“属羊的男好女不好”等说法。因为这些说法,不少夫妻都忌讳在羊年生孩子,甚至属羊的姑娘在相亲时也会遭遇歧视。

  市民韩女士今年5月1日刚结了婚,夫妻两人年龄都不小了,本来商量着尽快要孩子。结果被家里的长辈“警告”,现在备孕明年孩子出生要赶上羊年了,会“命不好”,让他们晚点生孩子。“现在大多数家庭就只有一个孩子,说实话,我们多少还是有些忌讳的。”韩女士坦言。

  “十羊九不全”的说法到底有没有依据?对此,山东省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副教授、民俗专家李浩解释,“十羊九不全”的说法其实属于一种民间禁忌和心理暗示。“古人将生肖动物与天干地支结合,认为属相与人的命运有着某种关系。但是对于属羊不好的说法,找不到到底怎么来的。”他表示,当人们觉得自己命运不济时,可能会找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暗示自己。

  属羊的人 照样幸福

  @四十加四是四十四:属羊的朋友真是躺着也中枪啊!因为我属羊,从幼儿园算起到现在马上大学毕业,认识属羊的同学朋友怎么也有200多人了吧,没听说有谁不幸福的!

  @打不倒的小龙人:我是1991年6月出生的小羊,从小学入学开始就没那么大的压力,小升初、中考、高考都没有那么多的竞争力,一家三口健康幸福地生活到现在,非常好啊!哪里有什么属羊的不好的说法啊!

  @狮狮狮狮子:1991年夏天的羊。家境不错,父母疼爱,学业顺利,三五知己。只是还没有男朋友,别的一切都挺好。

  @老王无敌:1979年的羊。父母身体健康,兄弟姐妹和睦,孩子聪明健康。有车有房有存款,有老公疼爱,公务员工作稳定,非常满足。

  @孙孙悟空:谁说属羊的不好!我的女神高圆圆、邓紫棋、章子怡、那英,还有男神陈道明、周润发都是羊年出生的,都是事业有成,生活滋润呀!

  @叨了个叨123:我姥姥70多岁了,属羊的,身体倍儿棒。虽然受大环境影响,年轻的时候拉扯孩子过得苦些穷些,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5个儿女都特别孝顺,她和我姥爷每年都出去旅游,悠闲自在。

  (孟燕 整理)

  育龄女性增加 二胎政策放宽 明年的“羊宝宝”也不见得少

  本报记者 孟燕

  受传统观念影响,羊年出生的孩子确实会相对少一些。但是,随着上一个生育高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出生的“独一代”陆续进入生育年龄,再加上“双独”二胎取消生育间隔、“单独”二胎即将放开,新一波生育小高峰即将来临。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预计2015年羊年出生的孩子也少不了。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历过三个生育高峰。专家认为,“独一代”掀起了第四波生育小高峰,将持续到2014年前后,这与全国的生育高峰期基本一致。

  除了“独一代”陆续进入生育年龄,“二胎”政策的逐步放开对新生儿数量的影响更明显。“明年的羊宝宝也少不了。”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主任于珊强调,从门诊量统计,现在有三分之一的孕产妇都是生二胎。

  千佛山医院产科护士长张敏统计了一下,今年3月份医院共出生了353个孩子,其中二胎有46个,占了13%。“一些三十八九岁的高龄产妇也准备生育二胎。摘环的比上环的多,都是准备要第二个孩子的。”

  另一方面,山东省“单独二胎”方案也有望在7月落地。“现在已经有不少夫妻备孕,政策一旦出台,新生儿数量将会增加,明年羊宝宝数量肯定也少不了。”张敏表示。

  怀孕一个月就抢着订月嫂 宝宝扎堆出生,引发育儿、上学一系列“压力山大”

  本报记者 孟燕

  “马宝宝”扎堆生,除了现在准妈妈产检要遭遇排长队之外,问题还有一箩筐。请月嫂、看病、上学、就业都可能“压力山大”。

  “现在每天咨询预订月嫂的电话有二三百个。”8日,济南阳光大姐副经理陈平表示,“马宝宝”扎堆生,再加上二胎即将放开,今年月嫂的需求量特别大。怕到时候预订不上,有的年轻妈妈刚怀孕一个月就预订了月嫂。“都已经订到明年了,预订晚了真可能抢不到了。”

  陈平坦言,虽然公司月嫂人数也在稳步增长,但目前“马宝宝”对月嫂的需求远高于市场所能提供的月嫂数。“说100%满足肯定不现实,月嫂需要一个培训周期,到时候可能五星级月嫂很难预订。”

  8日,省城一位小学老教师向记者表示,他从教20余年,入学的孩子确实因人数多少不同出现“大小年”。“遇到一些大属相像龙、虎等,孩子就明显增多,像鼠、羊等就相对少一些。属羊的孩子能比属龙、虎的少10%左右。”他坦言,现在教育条件好了,不管孩子多少,都能享受到充足的教育资源。“像10多年前,大属相的孩子太多,老师顾不过来,反而享受不到好的教育。”

  今年9月,2007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金猪宝宝”和2008年9月1日以前出生的“奥运宝宝”将迈入小学的大门,入学人数有望创下近几年新高。济南市教育部门也提前做好了准备。今年9月1日,济南市城区计划有2所初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小学、8所幼儿园开始招生,可增加2970个学位。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