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真人图书馆打造口述文化传播者

A-A+2014年4月21日21:53羊城晚报评论

读者正在和真人图书(左)交流   沈婷婷 摄读者正在和真人图书(左)交流   沈婷婷 摄

  自去年以来,全国各地的“真人图书馆”陆续涌现。深圳首现的真人图书馆自去年11月至今已经举办了四期,募集“图书”100余本。真人图书获得如此关注,也折射出当今人们对于面对面交流的深度渴望。

  蜕变

  价值

  从“信息空间”到“人的空间”

  罗湖区图书馆馆长师丽梅告诉记者,传统的图书馆收藏图书,主要面向公众提供静态的图书、期刊、数据库等各类信息服务。而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通过互联网在家就可获取大量的信息,而移动互联网技术与数字出版技术到来,一部手机或iPad,就可以随时随地获取资讯和阅读。这些对图书馆来讲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当初引入真人图书馆的时候,师丽梅设想公共图书馆实际上还有一个重大的功能,即承担着一个公共空间的功能。她希望换一种方式,把图书馆的信息的空间变成人的空间。通过各种沙龙、聚会、展览聚集动态的人气、经验、知识、智慧,甚至创意。进入馆藏数据库的真人图书,可以免费向全体读者提供检索和查阅,甚至可以预约阅读。

  价值

  真人图书有助于化解冲突

  真人图书的概念起源于国外,对于国人还是属于新鲜事物。真人图书可能代表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职业、一次特别经历、一个族群、一种解决方案。有学者表示,真人图书会有助于分享人生感悟,消除偏见,解决冲突,在现阶段的中国值得尝试。

  “就像你已经有了自己的一个交往圈子,并不会轻易地融入新的交往群体中。”一名参加过真人图书活动的白领张小姐说,因为真人图书馆的存在,让她有了和外界交流的平等平台,对沟通产生了渴望,并得到了满足。

  在深圳大学社会学教授易松国看来,在深圳这样的移民城市,缺乏亲友关系的支撑,人们的交往圈子主要是围绕着工作展开的。深圳知名的心理专家张小犁也告诉记者,事实上每个人都有交流的需求,都想去了解不同的人以及他们的生活。为了消除心理上的不安全感,人们往往会选择虚拟的网络世界。“真人图书馆未尝不是一种良好的尝试。可以让一些自信心不足,戒备心很重的人可以树立自信心。”

  张小犁说,希望图书馆订好游戏规则,让读者感受到信任和安全感。“可以先让知名人士进行图书借阅,建立一种宣传效果,推出一种很好的理念。”张小犁希望真人图书馆不能只是作秀和形式,需要长期和固定的模式的去做,形成一种良好的城市文化品牌。

  运作

  有严格的志愿者审核机制

  在一开始的时候,师丽梅希望真人图书馆是一个搜集精英及社会知名人士的空间,采访中,她向记者透露,未来他们的计划是打造“深圳口述文化的收集者和传播者”的角色,打造一个动态、平民平台。这与张小犁的期待不谋而合。

  师丽梅说,他们正在寻找那些老的深圳人、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人,同时也寻求年轻的深圳人,把这些志愿者汇集在真人图书馆中,在他们口中传递着深圳的过去与未来,逐渐让真人图书馆可以成为一个动态的、公民的、平等的知识共享空间。

  目前真人图书都由公开募集志愿者产生。他希望在这样的一个空间中真人图书与阅读者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沟通关系,双方的人格都应得到充分尊重。这里没有权威,只有分享与沟通,这是一个由每一个真人图书志愿者共建的经验库、知识库与智慧库。当然,任何形式的商业宣传也是被禁止的。

  虽然是平等与平民化的,但真人图书馆在志愿者的募集上是有立场的,师丽梅会通过严格的志愿者审核机制,“不是所有报名的都可以成为真人图书,我们会进行简单的约谈,才能最后确定,成为真人图书后,我们也会根据每期的主题,邀请他们出席。”目前,记者了解到的真人图书有漫画家、建筑师、成功的经理人等等,无一不是在社会上有一定成就的人。

  期待

  实现读者自主借阅的境界

  举办了四期的真人图书活动的师丽梅说,现在他们已经固定每个月都设置一个主题,把活动举办下去,像“慢生活”、“职场”、“春节那点事儿”等等,感觉还是很成功的,大家都乐在其中,收获很多。

  在一次次的活动中,她也总结了经验,从原来每期五六个真人图书的借阅,到现在固定为三个真人图书,“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聚焦在一个点上,才能把效果最大化。等人再多一点的时候,读者就可以在网上点击他们需要的‘图书’,我们会按照需求量邀请真人图书到现场。实现读者自主借阅的境界。”

  从这四期的举办效果来看,每次只能招来数十名读者,人气上本来就很难突破。“如果真的要请专家学者,不管读者喜不喜欢,就可能先要涉及到经费问题。如果要请领导来分享故事,好像很有创意,但是实际上读者买不买账就很难说了。如果到时候读者不来,就要通过行政手段去组织听众,那么这个平台就会变味,会慢慢做死掉的。”

  事实上,新生事物总有一定的适应期,在国内已有一些自主经营的真人图书馆因为经费和场地的问题面临“闭馆”的难题。师丽梅也认为活动还有短板。她说现在图书馆已经有100本真人图书了,但是借阅环节还不成熟,没有办法让读者可以在网上了解他们,形成交流。同时,在各阶层搜罗真人图书,是“真人图书馆”在未来发展中必须关注的方面。

  操作指引

  如何借阅真人图书?

  1.选书

  读者可通过“真人图书馆馆藏书目”检索和查询在馆真人图书。选择后进行预约登记。

  2.借书

  读者到真人图书馆借阅处登记要借阅的图书。

  3.读书

  借阅活动将在本馆网站和馆内进行预告,读者可在40分钟内和一位真人图书在馆内交流,这就是借阅。

  如何成为真人图书?

  1、成为真人图书的要求

  免费与他人分享自己独特的生活、经验与故事,并讲述传递丰富、健康、正面的价值导向。

  2.如何参与?

  符合条件者,可向罗湖区图书馆审核通过后,即可成为真人图书馆馆藏的一本真人图书。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