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济南创卫聚焦四大短板 重点抓好空气质量改善

A-A+2014年4月2日09:46舜网-济南日报评论

  原标题:济南创卫聚焦四大短板 重点抓好空气质量改善等

  在今天举行的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刘勤通报了济南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有关情况。记者了解到,我市结合“创卫”工作存在的短板,将重点抓好空气质量改善、市容环境卫生整治、食品卫生综合整治和公共卫生服务等四大方面工作。

  刘勤介绍,对照“创卫”标准,目前我市在空气质量、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五小”行业管理方面还有一定差距,需要下大气力认真解决。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集中在4个方面:

  1

  抓好空气质量改善。环境指标特别是空气质量指标是我市“创卫”工作的最大短板,燃煤、扬尘、汽车尾气是造成我市雾霾天气的主要因素。我市多措并举,通过产业调整、能源替代、技术改造等减少燃煤排放,通过加强建筑工地管理和道路保洁减少建筑渣土和扬尘污染,通过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我市还完善了重污染天气预警和保障应急预案制度,力争2014年全年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改善10%以上。

  2

  抓好市容环境卫生整治。

  加强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市区主次干道、城市出入口、城中村等重点地段和关键部位的环境卫生管理,进一步强化河道、污水沟渠、建筑工地、垃圾死角的卫生管理,清除交通干道两侧和公共场所附近有碍观瞻的违章建筑,完善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城市基础环卫设施建设。

  3

  抓好食品卫生综合整治。

  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完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公共场所的卫生设施,妥善解决马路市场和违法占道经营问题,加大集贸市场的卫生监督管理力度,确保不出现食品安全事件和重大疫情。

  4

  抓好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通过成立专家技术指导队伍、开展专项督导等形式,积极开展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五小行业”监管、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治等工作,努力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在市委、市政府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城管执法局、市卫生局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相关工作现场解答了记者提问。

  话题

  1

  在马路市场治理方面,我市有不少历史遗留下来的集市,会不会在此次整治活动中被取缔?

  暂定保留18个马路便民市场

  市城管执法局政委吕灿华表示,针对占道经营问题,我市探索开展了城市管理“六好”办事处创建活动,第一批公示的19个办事处,针对辖区内占道市场,在征求周边群众意见(同意保留90%以上),由办事处实行“五定”管理(定人员、定地点、定时间、定制度、定经营范畴),经区政府或区城管委认可同意后,报市城管委备案,予以暂保留使用。目前,已暂保留了燕子山路早市、千佛山西市场等18个便民市场。

  话题

  2

  城管部门如何提高城市管理效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我市开展城管大巡查

  吕灿华表示,近日,市城管委在全市启动城市管理综合巡查制度,也就是城管大巡查。巡查主要内容涉及城市容貌、城管执法、市政管理、园林绿化、道路交通、环境保护、建设管理、突发应急等17个部门的36大类、91小类、216项部件和事件。综合巡查工作的目标是实现全市城市管理业务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转办、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当好街头“12345”。

  话题

  3

  城区和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还存在垃圾死角,如何做好清理和日常监管工作?

  举报垃圾死角有奖励

  吕灿华表示,今年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全市将开展垃圾死角集中清洁行动。一是开展垃圾死角大排查行动,并发动市民有奖举报等措施,

  使垃圾死角无处藏身;二是督导有关单位及时清理;三是立足长效,建立规范。

  话题

  4

  针对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处理,食药监部门有哪些措施监管?

  再制作300个过期药品回收箱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孙法星表示,对居民家庭过期药品处理,2005年我市在全国首创开展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活动,在全市遴选200家药店作为定点回收单位。今年,食药监部门又制作了300个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箱,进一步向社区、医院、学校以及幼儿园延伸发放,过期药品回收由过去的每个月集中回收一次,变为常年全天回收。

  话题

  5

  目前我市还有不少小餐饮店因种种原因没有办证,下一步如何来监管?

  5月底前城区小餐饮全部持证经营

  孙法星介绍说,结合我市正在进行的创卫工作和小餐饮行业特点,食药监部门制定了“许可一批、登记一批、取缔少数”的整治措施。根据整治计划,预计今年5月底前,城区范围内小餐饮将全部实现持证经营。今年12月底前全市范围内小餐饮持证率将达到90%以上。

  话题

  6

  我市对流动食品摊贩统一管理有哪些具体措施?

  学校周边禁止食品流动摊贩经营

  孙法星表示,我市将按照方便群众、有限开禁、合理布局、规范管理的原则,为食品流动摊贩统一划定区域、集中定点经营。一是将主干道、广场、学校周边等公共区域划为“绝对禁止区”;二是将对城市交通、市容秩序等影响程度较小的区域划为“相对禁止区”;三是将不影响交通、市容和居民生活工作的场地宽松区域划为“允许区域”。对上述三类区域实行分时段管理限制。

  话题

  7

  市卫生局在公共场所治理“五小”方面有哪些措施和整治方法?

  “五小”行业人员将免费体检

  市卫生局局长贾堂宏介绍说,针对公共场所“五小”行业治理,市卫生局将采取多项措施。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二、组织免费查体检测;三、建立台账销号制度;四、加强监督信息公示。 (本报记者王彬)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