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网曝青岛平度“违法拆迁” 经查所涉四问题全部失实

A-A+2013年10月6日07:57大众网评论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故土虽难舍,新家更美好。连日来在平度部分旧村改造现场调研,应该说,这句话代表了绝大多数村民的心声。负责任地说一句话:村民并不反对拆迁,村民关心的只是将来的生计和出路,对于未来,村民还是充满期待的。文/图 赵志文  故土虽难舍,新家更美好。连日来在平度部分旧村改造现场调研,应该说,这句话代表了绝大多数村民的心声。负责任地说一句话:村民并不反对拆迁,村民关心的只是将来的生计和出路,对于未来,村民还是充满期待的。文/图 赵志文

  大众网济南10月5日讯(记者 于潇潇)10月4日8:21,@朱孝顶律师在其实名认证的个人微博上发布了一条视频,视频中,一名平度东阁街道办事处北姜家庄村的60岁左右的老人称北姜家庄村违法改造,并称在省政府、青岛市、平度市查不到有关北姜庄村的征地批文,村民的房屋、路面硬化、娱乐设施等都很好无需改造。该视频所述是否属实,大众网记者继续展开求证,经过调查核实,该视频中所涉及的4个问题均不属实,北姜庄村的旧村改造是集体土地上的村民自主拆迁改造,并无违法。目前,该村评估率已达到99.3%,协议签订率达到87.6%,房屋拆除率达81%,拆迁的实施主体合法、程序规范、补偿合理。

  @朱孝顶律师发布视频,北姜庄村民自曝违法拆迁“四问题”

  大众网记者在@朱孝顶律师发布的名为【视频:平度旧村改造:40年党龄老姜控告东阁街道北姜家庄村涉嫌土地犯罪】的视频中看到,“40年党龄老姜”是一名六十岁左右的老人,自称是北姜庄村民姜增森,他指出北姜庄村拆迁没有合法手续。他说,关于北姜庄村拆迁手续的问题,他曾经找过市政府的有关领导,对方承认关于北姜庄村拆迁没有任何红头文件,说北姜庄村是自主拆迁;他又提到,自己申请查看省政府、青岛市、平度市关于北姜庄村的征地批文,以及青岛规划局的项目规划图,但查证均没有。

  在视频中,还有一个男子在提问,他问:“你们村宅基地大概有多大面积?”姜增森回答说:北姜庄村有约500亩宅基地,基本农田三四十亩。该男子又问:“这500亩地村里打算怎么开发呢?”姜增森回答说:“村委会和开发商相互勾结,只将其中大约八九十亩土地用来安置,剩下的4/5用于商业开发,村委会在违法改造。”说到这里,该男子随即又问:“你们的房子旧不旧?”姜增森回答说:“我们的房子是改革开放后建设的好房子,路面硬化、娱乐设施等都很好,没有必要改造。”

  这段视频长约3分钟,村民姜增森讲述了他认为的北姜庄村违法改造的4个问题,分别是:1、改造违法;2、查不到征地手续;3、只有1/5的土地用来安置,其余都用于商业开发;4、村民旧房是好房子,没有必要改造。

  视频中“40年党龄老姜”实为老上访户

  视频中这位“老姜”是何人?据平度市东阁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这位名为姜增森的老人现年62岁,党龄37年,是平度市东阁街道北姜庄村民,从事家禽养殖业,是村里的老上访户。

  据介绍,姜增森从2002年起就开始陆续上访,至今已有10多年的时间了,已就各类问题上访达50余次。今年7月5日,姜增森等3人曾因到北京上访,被依法收容过。本月,姜增森又转而与“陈宝成事件”的相关律师接触,指责村委与开发商勾结、旧村改造不合法、改造项目用地等问题。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该视频上传后,很快被网友转发,截至5日上午,视频已转发275次,评论75次,误导了不少网友,其中有网友称“政府无耻”。

  视频所曝四大“问题”均不属实,北姜庄村旧村改造评估率达99.3%

  “老姜”在视频中所述的情况究竟是否属实?北姜庄村的征地手续是否能够查询得到?大众网记者就此展开调查核实,对“老姜”所述的四大“问题”一一进行了求证:

  求证一:北姜庄旧村改造“违法”不实,村集体土地改造评估率达99.3%

  据平度市东阁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北姜庄村的旧村改造是集体土地上的村民自主拆迁改造,与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有着根本不同。按照《村委会组织法》的规定,集体土地上的旧村改造以村委会为主体,需经大多数群众的意愿来组织实施。目前,该村评估率已达到99.3%,协议签订率达到87.6%,房屋拆除率达81%,可以说拆迁的实施主体合法、程序规范、补偿合理。

  求证二: 只有等第一阶段腾空倒地结束后才能办理国有土地征收手续和土地农转用登记备案,目前第一阶段工作尚未结束,到国土部门查征地手续当然查不到

  “老姜”在视频中提出,他申请查看省政府、青岛市、平度市关于北姜庄村的征地批文,以及青岛规划局的项目规划图,但查证均没有。平度市东阁街道办事处说,这个情况是正常的、正确的,恰恰说明了北姜庄村旧村改造是严格按程序来的。

  据介绍,北姜庄的旧村改造用地手续须经过两步办理:一是拆除旧房,腾空倒地,注销村庄的集体土地使用证。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二是对村庄拆迁腾空的土地,由国土部门办理征收手续,是农用地的须办理农转用手续。由于第一步腾空倒地工作尚未结束,目前暂无法办理国有土地征收手续和土地农转用登记备案,所以到国土部门要求信息公开,是根本查不到相关报件手续的,这是完全正确的,否则就是违法。村庄的土地所有权只有一个,要么是集体,要么是国有。集体宅基地证不注销,是绝对不能办为国有的。

  求证三:安置用地约占1/3并非1/5,剩余2/3腾空后依法征收并进行招拍挂,失去口粮田的农民每年给反包租金至30年

  “老姜”称,北姜庄旧村改造用地500亩,其中80-90亩用于安置,剩余的4/5土地给开发商侵占。经查证,北姜家庄旧村改造项目共占用该村土地330亩,其中安置用地100亩,约占1/3,剩余的2/3不是给开发商,而是待土地腾空,依法征收后,由政府进行净地招拍挂,谁依法取得土地,谁就是土地受让人。

  另外,北姜庄村的三四十亩农田已经纳入规划建设用地。经查证,北姜庄旧村改造范围内有集体空闲土地36亩左右,其中有28户农民的口粮田,5户村民短期承包田。这些土地已是纳入平度市规划区范围内的“规划建设用地”,不是基本农田。政府会根据城市化建设需要,给予农转用指标后,即可办理征收和农转用手续,转为国有建设用地。如何收回这些土地,北姜庄村委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于失去口粮田农民,每年给予每亩1200元反包租金,直至30年反包期结束。

  求证四:旧村改造有无必要?最广泛“民意”说了算:旧平房无法实现各种配套,严重影响村民生活质量提高

  视频中,“老姜”认为“我们的房子是改革开放后建设的好房子,路面硬化、娱乐设施等都很好,没有必要改造。”对此,金阁街道办事处回应说,北姜庄村搞不搞旧村改造不是某个人说了算,也不是村干部说了算,“民意”是决定因素,99.3%的评估率、87.6%的签约率,足以说明北姜庄村绝大数群众是拥护支持旧村改造的。以少抵多,以个别替代多数,不仅是错误的,也是违反《村委会组织法》的。“平房”再好也不配套,供暖、供气解决不了,污水排放也解决不了,美化亮化也会因为村集体无收入支撑解决不了,甚至无空间解决,车辆开不进家门。并且这种房子不抗震、不防盗,不卫生,严重影响村民生活质量的提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