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方言剧《泉城人家》冲击文华奖

A-A+2013年9月30日15:20大众网-生活日报评论

  济南市最初有四部剧入选“文华奖”重点剧目,分别是方言剧《泉城人家》、儿童剧《我的麦哲伦海峡》、杂技剧《粉墨》,以及那会儿还叫《重瞳项羽》的京剧,几轮评审下来,济南市最终确定了两部剧入围参评“文华奖”剧目:方言剧《泉城人家》和京剧《项羽》。

  《泉城人家》讲述了一个大杂院家庭四十年的世事变迁和人情冷暖;京剧《项羽》并没有过多渲染战争场面中的英武项羽,而是重笔描摹战事过程中项羽与亚父、虞姬、刘邦等人物之间的情理纠结,将武戏文演,人、景、情融为一体。

  □通讯员 张瀛 记者 李丽

  方言话剧《泉城人家》是济南市曲艺团推出的一部精品力作,2013年参加第七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得到专家观众的一致好评,随后,入围十艺节重点推荐剧目,将参加全国“文华奖”的角逐。目前,该剧演出场次近130场,成为一部被观众熟悉和喜爱的剧目。

  创作>>

  精心打造,九年“磨”一戏

  该剧由解放军总政话剧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剧王宏创作,总政歌舞团一级导演、文华大奖获得者胡宗琪导演执导。该剧围绕着在济南泉水边的大杂院生活了近70年的泉大娘失而复得的柜子层层铺开,引出一连串亦庄亦谐、悲喜交加的感人故事,展现了泉城济南邻里之间风雨相扶、危难相助的真情实感,反映了济南人淳朴、善良、热情、率真的性格,体现出诚信、创新、和谐的济南城市精神。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在看完该剧后感慨地说:“这是一出对传统曲艺表演形式形成冲击的剧目,会让观众及曲艺界业内人士在一个个敦厚、朴实的济南方言‘包袱’中重新思考曲艺的定位,它会让每一个有责任感的曲艺家带着改革、创新的思考走出剧场,让曲艺的从业者在新时期找到自己的位置——为老百姓服务的位置。”

  该剧于2004年亮相舞台,并两次应邀晋京演出,先后荣获中国人口文化奖银奖、“六个一”精品工程奖、第五届中国曲艺节“优秀剧目奖”、山东省第八届文化艺术节剧目、编剧、导演、舞美、表演等六个一等奖、山东第二届小剧场话剧节最佳编剧奖、最佳舞美奖、最佳表演奖、演出剧目奖、泉荷奖一等奖。两次晋京分别参加了“第五届中国曲艺节”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6周年、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演出周”活动。

  提升>>

  精益求精,紧跟时代步伐

  为打造精品剧目,冲击文华大奖,使该剧紧跟时代步伐,济南市曲艺团从7月份开始第五次修改《泉城人家》,主旨是在原剧的基础上提高、升华、完善,使该剧在原来的基础上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本次修改打造《泉城人家》,汲取了全国众多戏剧专家的意见建议,在剧目立意和视觉效果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完善。首先在主题上更加突出“人”与“泉”的关系,体现了“人泉合一”的精神境界。

  在台词方面,更加注重生活化的表达,力求将济南方言运用到极致,突出了济南方言的淳朴、俏皮和性格化等特点;在视觉效果方面,重新设计了服装,使人眼前一亮;灯光设计更加精彩,舞台效果更加真实。

  这次重排《泉》剧,邀请了原作者王宏担任改编,胡宗琪担任导演,济南儿艺副院长韩鲁、济南市曲艺团舞美设计师侯绪鹏担任舞美设计,总政话剧团赵晓丹担任音乐、音响设计,上海话剧中心胡华庆担任灯光设计。新版《泉城人家》汇报演出于9月7日、8日在山东剧院举办,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塑造>>

  精心排练,演员渐入佳境

  该剧的演员们表示,目前的重中之重是备战十艺节,他们都会拿出最佳状态,用最好的演出回报观众。

  谈到排练与塑造人物,扮演女一号“泉妞”的演员赵荣娜,经历了一段非常难忘的排练过程,大量的台词背诵、年龄感觉的寻找、人物性格的揣摩等等,让她在一个月内瘦了十多斤,嗓子哑了好几次,从开始排练时的缺乏自信,到演出时的紧张不安,再到得到认可后的渐入佳境。

  剧中男一号“泉子”的扮演者、市曲艺团副团长李洋谈到出演这部戏同样感触良多,面对着刘广玺、王振华、李鑫泉等老版演员已获得的成功,可以说是战战兢兢。

  李洋认为这种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滋味不好受,曲艺圈内早就有“响一不响二”的老俗话,再加上编剧王宏,导演胡宗琪的严格要求,在表演初期一度找不着感觉。好在胡导是全国顶级导演,在启发演员表演潜质方面颇有招数,再加上周围同仁的鼓劲和自身对角色的体验揣度,终于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全新的“泉子”。

  真实>>

  还原生活,真情打动观众

  演出的好坏要以老百姓的口碑为准则。《泉城人家》历经多年演出,受到广大泉城市民的欢迎和好评,很多市民纷纷打电话订票,慕名前来观看演出,每场演出,来的观众几乎都能把明湖居坐满,有些观众看过一次不过瘾,第二天演出又带了亲戚朋友来看,每次到了情节的高潮,台下很多观众激动地流下泪水。

  有观众反映,这些舞台上的人物和事情仿佛发生在他们身边一样亲切,一样真实,就像过日子一样,让他哭,让他笑,让他沉浸其中,享受悲喜。

  济南市曲艺团团长韩波介绍说,“这部戏的成功,首先是因为植根于群众,来源生活,真诚自然。因此,通过认真修改、推敲、排练,我们有信心将该剧打造成一部能够代表济南城市精神的精品剧目,力争在十艺节上取得优异成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