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齐鲁股交中心将移师济南 坐落高新区

A-A+2013年9月29日17:29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齐鲁股交中心将移师济南 齐鲁股交中心将移师济南

  □统筹:王颖军 采写:本报记者 李欣 陈庆芳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将完善金融市场列为重要一项。都市圈规划进入发酵期,包括济南市在内的7个城市在金融方面的融合将更加紧密,会给百姓生活、企业融资带来更多便利,并推动济南打造区域性金融管理中心、资金结算中心。

  28日,记者多方探访,了解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金融业渗透融合新动向。

  济南是大多数银行的区域总部所在地,也是银行必争之地,图为首家星级银行营业网点亮相泉城。(资料照片)

  齐鲁股交中心管理总部将落户高新区

  28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位于淄博的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近期正进行股份制改革,新成立的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齐鲁证券有限公司、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均入股改制后公司。

  据了解,该公司上月成立筹备组,筹备组成员从济南市金融办、高新控股集团、高新区金融办、齐鲁股交中心抽调,目前在高新区办公。有消息称,公司成立后,董事长将由省金融办一位副主任担任,管理总部或设于高新区齐鲁文化创业园内的大学生创孵中心。

  “齐鲁股交中心改制完成后,交易所还在淄博,管理部门在济南。就像上交所、深交所分别位于上海、深圳,但是证监会在北京。”另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形容公司成立后,济南与淄博的关系。他说,这一做法短时间内或许无法为济南带来经济效益,但从长期来看,对于丰富济南的金融业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都有积极意义。

  记者随后联系了齐鲁股交中心市场发展部相关工作人员,对于这一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中心的确在进行改革,但是时间无法确定,不方便多说。

  正如上述业内人士所言,济南要想加快与其他城市金融业的融合、渗透,凸显其区域性金融中心的作用,拥有一家金融类上市企业也是表现之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中也提到,做强现有金融机构,支持有条件的金融机构上市发展。正在筹备上市的鲁证期货或将成为省内金融类公司第一股。

  据了解,鲁证期货已于去年年底完成股改,8月底上市辅导工作就已接近尾声。由于IPO还未开闸,具体递交材料的时间还要看市场情况。有专家指出,期货公司不可能像券商、银行大批上市,尤其是券商系期货公司上市更难,不仅面临券商股东不愿意转出股权的问题,另外也涉及多种业务之间的关联交易甚至内幕交易。

  银行布点将追逐产业集群

  山东省政府上月出台的《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依托济南省会城市地位和金融资源优势,加快引进和培育金融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打造区域性金融管理中心、资金结算中心等,努力建成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黄河中下游地区金融中心。

  记者日前在聊城、德州等城市采访时,当地发改委人士均谈到了希望与济南加强金融业方面的合作,全国性银行几乎都把省内管理总部设在济南,希望这些银行更多考虑到周边的城市布点,金融业的发展对每个城市都至关重要。

  济南一家城商行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区域性城商行来说,更希望能借助都市圈的优势,根据不同城市的金融需求增设网点,将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居民生活方面好的做法延伸至其他城市。

  多位银行业资深人士认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形成,将带来城市间产业融合、优化资源配置,未来有望合力建立一些优势产业集群,而这些产业集群的形成,必将成为各家银行铺设网点的重点。比如,滨州市魏桥镇形成了一个较大的纺织产业集群,在滨州市暂时没有分支机构的股份制银行,也会考虑在魏桥镇专门为这个产业集群设立分支机构。

  在银行贷款方面,济南的金融总量占全省的五分之一,但经济总量不能与之相匹配,驻济银行贷款外流现象一直存在,这也显示济南金融业一直在发挥其辐射作用。随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建立和发展,银行网点的增多,将更好地为都市圈内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将金融集聚优势转化为实体经济发展优势。

  异地跨行取款免费不难实现

  “如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真正形成,7个城市变成一个城市,那银行之间的异地跨行手续费是不是也有望取消?”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规划的公布实施,给经常需要异地跨行取款的李先生带来希望。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规划》中,明确降低银行卡区域内收费标准,逐步实现包括济南市在内的7个城市的同城化。

  记者采访多家驻济银行了解到,目前在ATM机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方面,日照银行、北京银行、莱商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以及外资银行渣打银行已经零收费。日照银行济南分行工作人员介绍,该行借记卡ATM机异地、跨行取款免费,如果是柜面取款,使用柜面通也是免手续费的。

  除此之外,多数城商行、股份制银行对于本行系统内的异地取现免收手续费,但跨行取现则要收取不同标准的手续费。国有商业银行同城跨行、异地本行、异地跨行取款都要收取手续费。

  济南市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正在对取消或降低异地跨行取款费用进行调研。济南一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称,银行方面尚在观望政策面进一步动向,如果能真正实现同城化,取消银行异地、跨行取现手续费是可以实现的,只需修改数据参数即可。但从当前商业银行的架构分析,最重要的是要打破都市圈的行政区划。根据济南与其他6个城市目前的融合情况看,“济南和莱芜之间取消异地跨行取现手续费可能会先行一步”。

  济南人异地买房盼用上公积金贷款

  市民赵女士的儿子在莱钢工作,住房公积金账户也归属莱芜,眼看儿子到了结婚年龄,赵女士想以儿子的名义再买套房子,并想使用公积金贷款。“不知道莱芜的公积金账户能不能在济南贷款买房?”赵女士问。

  记者了解到,济南已实现省内异地公积金贷款买房。省内异地公积金贷款用户,要想在济南买房,需要满足首付成数在总房价的6成及以上。该政策自去年10月8日调整后,于当年12月18日出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操作规范》。上述规范中提到,借款人应提供一名具有本市常住户口、在本市有稳定工作和收入的在职职工作为担保人或共同还款人。济南有14家商业银行可以办理该业务。如果购买的是二手房,二手房房龄与贷款时间之和原则上不超过50年,不过,如果采用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组合贷款的话,各家银行对二手房房龄规定不同,一般要求房龄不超过15年或20年。知道了这一政策,赵女士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济南住房采取限购政策,随着省会城市群都市圈的兴起,不少济南人打起了去外地买房置业的主意。记者了解到,泰安、莱芜、淄博等地在使用公积金住房贷款方面,均要求具有本地城镇常住户口或有效居留身份。今后城际公交、铁路开通,各地之间的时间距离也将缩短,“住在泰安、淄博等地,工作在济南”,或将成为不少上班族的生活常态。业内人士认为,既然济南已经实现省内异地公积金贷款,周边城市突破异地公积金贷款买房的樊篱也并非难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