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中国旅游高消费城市排名:前三名有上海没北京

A-A+2013年7月14日11:41北京晚报评论

  社会科学院出炉中国旅游城市花费调查报告

  咸阳最便宜 196元 大连最昂贵 697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日前发布报告显示,大连、无锡、上海成为我国城市标准旅游花费最高的三个城市,而咸阳、敦煌、哈尔滨成为最便宜的三个城市。该报告对全国50个重点旅游城市的消费价格以及住宿、交通、门票价格等分类价格进行了重点监测,以城市标准旅游花费看,今年6月份,陕西省咸阳市标准花费仅为196元,敦煌市293元,哈尔滨市300元,是最便宜的三个城市。而大连市以697元、无锡市664元、上海市658元在50个城市的标准旅游花费列前三位。

  中国十大环境最好的旅游城市排名评选

  根据专家专业意见和网民投票

  评选环境最好的旅游城市

  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局获悉,在近日举行的第27届香港国际旅游展上,结合专家们提供的综合专业意见和网民投票结果,评选出了中国十大环境最好的旅游城市。依次序排名是大连、烟台、连云港、苏州、北海、三亚、海口、珠海、湛江、桂林。

  据悉,在为期4天的旅游展结束时,根据专家提供的综合专业意见和网民投票,评选出了中国十大环境最好的旅游城市。相关业内人士介绍,从评选结果可以看出,入选的城市绝大多数都位于海边,可见专家们的评选角度都离不开海洋美景这个条件,也正好吻合了国家旅游局今年提出的“2013年中国海洋旅游年”主题。

  调查

  旅游城市消费高低 为何游客感受不一样

  旅游高消费前三名中有上海而没北京?

  对于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选出旅游城市消费标准,不少业内专家和游客表示了质疑:旅游消费主观性很强,季节性分化明显,这样统计出的城市标准花费到底有多大指导意义?

  按照“游客住宿一夜、参观两个代表性A级景区、进行一组市内交通”为标准,旅游消费标准最贵的城市为大连市、无锡市和上海市。携程旅游负责人顿继东告诉记者,上海的物价消费一向较高。大连是热门旅游城市,人均收入不高,但生活成本却一直很高,其旺季住宿和出行成本开销也比较大。这两个城市和人们印象中的消费大致相符。无锡是因为其景点门票比较贵,直接拉高了其旅游成本。

  北京的生活成本和上海不相上下,为何旅游高消费前三名中有上海而没有北京?对此,专家表示,北京的景点门票受政策支撑,相对比较便宜。另外,如果以公共交通来看,北京的出行也比较便宜。而同样是旅游城市的杭州在统计中的价格不高,也是因为西湖景区是免费对公众开放的。不过,专家认为如南京、苏州等一些旅游城市虽没入围前三,但这几项标准加起来也不比高消费的前三名城市便宜。

  淡旺季明显以某一个时段比较不合理

  对于50个城市的统计标准,专家仍存有疑问。顿继东告诉记者,从住宿看,就算都以三星级酒店为住宿统计标准,其淡季旺季价格、酒店位置在市区或郊区,价格相差都很大。此外,统计中的一组城市交通是以公交、地铁、旅游巴士还是以出租车出行,价格标准也相差不少。

  “旅游城市淡旺季分别明显,仅以某一个时段进行比较并不合理。”中国国际旅行社国内部总经理张陵捷告诉记者,由于国内南北气候差异,造成旅游城市的淡旺季十分明显,住宿、门票等标准也随游客数量变化相应变化。如果是春节期间统计,三亚的房价可以达到每晚6000至8000元,而一旦进入夏季,三亚房价就回落到每晚500至600元了。如果是秦皇岛、北戴河,淡旺季的时间和三亚就正好相反。

  咸阳不是传统旅游城市 不具比较意义

  如8月份是西藏和新疆的旅游旺季,旅游价格就比其他城市相对都高,而1月份的西藏和新疆旅游价格大约和此次统计出最便宜的三个城市相仿。目前,国内的旅行社采购价格也是随着当地旅游的淡旺季而变化的。以此次统计出三个价格最便宜的城市为例,专家告诉记者,咸阳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旅游城市,不具比较的意义;哈尔滨是因为其本身生活成本较低而旅游费用较低;而敦煌在淡旺季价格相差十分明显。

  “每个人有不同的旅游需求,不会因为哪个城市旅游便宜就去,哪个城市贵就不去。”记者看到,在论坛和微博上,也有不少游客提出质疑:出行距离构成的交通成本、游客个体消费能力、旅游时段和旅游天数,都决定在一个城市旅游的实际花费,这些因素千差万别,仅统计公布一个旅游城市一天标准消费能有多大的指导意义?

  相关新闻

  火奴鲁鲁是美国最昂贵旅游目的地

  到底什么样的价位是游客们现在所能接受的心理价位呢?根据全球最大最受欢迎的旅游社区TripAdvisor日前发布的第三次旅游城市花费指数排行显示,全球最大的旅游地之一火奴鲁鲁,成为美国现如今最昂贵的旅游目的地。

  TripAdvisor的这份报告指数是结合自四星级酒店一夜(二人入住)、鸡尾酒、两道菜配一瓶红酒,以及出租车往返(每行程两英里)的花费。消费金额也反映出今夏价格走向。

  伦敦往返1次相当吉隆坡出行20次

  1. 游客需花费389.36美元于火奴鲁鲁休息一夜,而这样的价位几乎可以在拉斯维加斯住三晚(135.94美元一夜)。

  2. 在英国伦敦出行一次往返的价格大约为41.47美元,而这样的价格游客可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几乎出行二十次(2.13美元一次)。

  3. 两名游客可以以44.86美元的价位在台湾享用晚餐两次,同样的价格可以在韩国首尔享用两巡鸡尾酒(44.50美元)。

  (据《北京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