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15省份因降雨灾害30人死亡 51人失踪

A-A+2013年7月11日07:26京华时报评论

  7月7日以来,四川盆地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地区中南部、黄淮北部、华南南部出现明显降雨过程,局地出现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引发洪涝、风雹、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据统计,截至10日晚,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四川、云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15省区市146个县(区、市)受灾,30人因灾死亡、51人失踪。

  山西

  选煤厂墙倒12人遇难

  7月9日晚7时30分许,位于寿阳县平舒乡平舒村的山西潞安大成利源煤化有限公司选煤厂建设工地,因挡土墙坍塌埋压施工人员所住活动板房,导致正在房内休息的工人被埋,造成12人死亡、7人受伤。据了解,强降雨是造成挡土墙坍塌的主要原因。

  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发生事故的工地地势较低,残留的挡土墙高3米左右,墙体背后的黄土基本完好,但在雨水冲刷和浸泡下已十分潮湿。挡土墙背后岸上2米处,有一道正在修建的围墙,围墙两侧各有一个长深1米、宽半米的土坑。连日来的暴雨使坑内泥土已成淤泥。

  记者10日从山西省晋中市政府了解到,山西省政府已成立山西潞安大成利源煤化有限公司选煤厂墙体坍塌事故调查组。截至目前,现场搜救工作已全部结束,事故调查全面展开。

  河北

  桥下熄火一家三口溺亡

  8日晚,河北邢台沙河下起了暴雨。一辆轿车在通过沙河南环一处地道桥时被淹没,待消防官兵将其救上来时,车上的3人已经罹难。

  车辆被困3人溺亡

  7月8日晚,邢台消防支队沙河市机场路中队接到报警:一辆小轿车在驶入南环地道桥时熄火,车内可能有人员被困,请求救援。消防官兵火速赶赴现场,在现场没有发现被困车辆,随后联系报警人,经过仔细侦察,并询问在场群众后得知被困车辆位置。为加快救援进度,消防官兵及时协调橡皮船到场协助救援,最终将被困车辆拖出水面。车上被困人员为一男一女和一个孩子,均已不幸罹难。

  水中停车车门洞开

  据了解,3名被困人员在被打捞上来时,汽车车窗处于半摇下状态。据一位目击者称,沙河南环地道桥,当时水深有4米,差2米到桥顶,水很浅的时候,一辆轿车在水里停着,车门是打开的,有想调头的意思,水还没到发动机盖,司机玻璃窗也打开着,后来不知道为什么没走。

  甘肃

  陇南708处滑坡泥石流

  记者从甘肃省陇南市了解到,当地暴雨洪涝灾害造成10多万人受灾,同时还造成农房、农作物、道路基础设施、公益设施等受损,其中国道212线出现路基垮塌,并出现塌方、滑坡及泥石流708处。

  7月8日以来,甘肃省境内出现强降雨天气,其中局部地区出现暴雨。陇南市18个观测点出现了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陇南市文县中庙乡,24小时降水量达到了210.4毫米。在陇南市康县一个乡镇,8日傍晚,3名群众落水被洪水冲走。

  陇南市9日傍晚的统计显示,此次暴雨洪涝灾害造成4个县346个村的13万多人受灾,其中21户群众的52间房屋倒塌、56户群众的146间农房遭到严重损坏,还有23头大牲畜死亡。

  据统计,此次灾害造成塌方、滑坡及泥石流已经达708处,5处32.2公里的河堤和4座便民桥被冲毁,灾害还造成成县东营村小学校舍严重受损。

  云南

  山洪暴发绥江县城断水

  记者从云南省绥江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10日凌晨因暴雨遭遇山洪灾害,致4人遇难,其中3名是儿童。

  山洪暴发4人遇难

  据介绍,9日下午5时至10日早6时,绥江县多地降暴雨,致该县中城镇油房沟10日凌晨1时40分许发生山洪灾害,冲毁房屋5户,造成3名儿童被埋遇难。另有一名骑摩托车的群众被洪水冲走遇难。具体受灾情况仍在统计中。

  事故发生后,绥江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县相关领导率公安、武警等200余人赶赴现场救援。经搜救,截至上午9时,3名儿童遗体被找到。遇难者分别是周秀琴,13岁;周秀香,12岁;周开耀,10岁。

  绥江县城供水中断

  7月4日至5日,绥江县境内曾普降暴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造成全县8万多人受灾;铜厂至绥江县城供水管道7处损毁,县城4万余人饮水困难。9日以来的降雨又将正在修复中的自来水管冲毁,导致县城供水再次中断,目前只能靠消防车运水保障居民饮水。

  据气象部门预测,10日至12日,绥江县将继续以降雨天气为主。

  专家解读

  持续强降雨因雨季提前

  近期,我国北方地区持续出现强降雨,部分地区遭遇洪涝灾害,不少网民在网上发帖疑惑此是否属于“气候异常”。对此,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近期北方强降雨偏多因雨季提前,不能简单地用“气候异常”来解释。

  孙军介绍,近期北方地区长时间的降雨,主要是由于副热带高压稳定地控制了我国长江下游及以东地区,而副热带高压西侧的西南暖湿气流比较强盛,水汽源源不断地向北方输送。与此同时,北方又有弱冷空气南下,与来自南方地区的暖湿气流在华北东南部到西北地区东部一带交会,造成这个区域长时间降雨。

  孙军说,从最近30天监测来看,部分地区降雨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其中北京偏多八成到一倍,黑龙江南部、吉林北部、陕西北部、甘肃东部、宁夏南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偏多一倍到两倍。“华北正常的雨季是7月下旬到8月上旬,而今年雨季提前到了6月下旬到7月上旬。和常年同期相比,近期降雨肯定偏多,但从整个夏季来看未必异常。”

  本版据新华社钟欣《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15省份因灾死亡或失踪81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