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我国每分钟6人确诊为癌症 呈年龄两极分化趋势

A-A+2013年6月12日14:27半月谈评论

  权威资料显示,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12万,因癌症死亡超过200万。半月谈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国癌症患者如今已出现“年轻化”与“老龄化”两极分化的新趋势,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病症出现明显上升趋势。为何生活水平大幅改善,癌症死亡率却惊人增长?

  “每1分钟有6个人确诊为癌症”

  “在整体人口老龄化形势加速的背景下,我国癌症患者出现‘年轻化’与‘老龄化’并存的局面。”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一间办公室内,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陈万青说。在计划生育政策和人均期望寿命提高的共同影响下,我国癌症人群的年龄分布,呈现出与其他国家截然不同的特点。

  2013年初,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最新一版《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表明,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12万,因癌症死亡超过200万,这意味着每1分钟有6个人被确诊为癌症。目前全国癌症发病趋势严峻,发病率与死亡率呈持续上升趋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发现,短短几十年内,我国疾病的发生和死亡完成了从传染病向慢性病的流行病学模式转变,转变速度远远快于其他国家。“1964年癌症在我国居民死亡原因中仅列第4位,但1970年到1989年就上升到第2位,而从2007年到2010年的数据来看,癌症已经跃居首位。”他说,癌症已经成为我国城乡居民的第一位死亡原因,在世界上也处于较高水平。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发布的《1995-2010北京市恶性肿瘤发病报告》显示,自2007年以来,恶性肿瘤已连续4年居北京居民死因第一位。2010年,北京居民平均每4名死亡者中,就有1人死于恶性肿瘤。

  “一头是人口老龄化,一头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病。”陈万青说,预计到2020年,中国每年的癌症新发病例总数将达400万左右,患病总数达到600万。

  从穷到富,癌症发病不减反增

  生活条件改善了,为何癌症发病不减反增?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等专家指出,我国癌谱变化总体的趋势是,原有的高发肿瘤没有明显下降,而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发达国家多发癌症出现明显上升趋势,形成“穷癌”与“富癌”并存的局面。

  所谓“穷癌”,是过去一些贫穷地区的居民由于饮食、生活条件差等原因诱发的癌症,而现在由于高脂蛋白饮食、缺少运动等原因诱发的癌症被称为“富癌”。第三次全国居民死亡原因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城乡居民的肿瘤发病死亡构成正在发生变化,与环境、生活方式有关的肺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膀胱癌死亡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肺癌和乳腺癌上升幅度最大。

  摄入过多的高脂高热量食物,肥胖、缺乏锻炼及吸烟等不良生活方式,会增加“富癌”的发病风险。如在我国城乡人群发病率呈上升的结直肠癌,大量的病因学研究表明,饮食因素和生活方式是影响其发病的重要因素。

  “可以说,我们走到了发达国家的老路上。”季加孚说,资料显示,从1970年到1990年20年间,中国癌谱以发展中国家常见的上消化道恶性肿瘤为主。从1990年到21世纪初,肺癌与乳腺癌明显后来居上,成为增幅最大的两种癌症。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人患病最多的癌症分别为肺癌、胃癌、直肠癌、肝癌、食管癌,死亡最多的癌种是肺癌。第三次全国居民死亡原因调查结果显示,过去30年间,肺癌死亡率在中国上升了465%,已取代肝癌成为中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

  科学防范,60%的癌症可以避免

  癌症是什么原因诱发的?已经患癌症去世的复旦大学博士于娟曾撰写《为啥偏偏是我得癌症?》一文,讲述了自己暴饮暴食、熬夜、频繁加班等生活习惯,引起不少人的议论和担忧。

  过去的几十年里,大量研究明确了癌症发病和死亡的相关危险因素,包括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其中,烟草、环境污染、职业安全、食品安全、合理营养等都与生活密切相关。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所乔友林团队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合作,对中国人群癌症进行归因分析。这项最新权威研究发现,与癌症相关的行为和环境危险因素主要包括慢性感染、吸烟、饮酒等几方面。研究认为,中国人群中约60%的癌症是可以避免的。

  “在我国总体癌症死亡中,男性中的65.9%、女性中的42.8%是可预防和避免的,平均约为60%。”乔友林说,研究所采用的数据来自于国家癌症登记数据库,这一结果比中低收入国家、高收入国家都高约20%,可见我们对癌症的预防太不重视了。

  陈万青说,85%至90%的肺癌与吸烟有关,吸烟过程中可产生40多种致癌物质,可以使肺癌、口腔癌、喉癌、气管癌、胰腺癌、胃癌、宫颈癌、膀胱癌等发病率上升。虽然我国人群的吸烟率有所下降,但由于癌症发病有滞后,未来吸烟导致的癌症负担将会增加。

  此外,中国癌症死亡有20%与饮食、营养和身体活动有关。其中,水果摄入不足可导致13.0%的癌症死亡。蔬菜摄入不足可引起3.6%的癌症死亡。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可引起14%的胃肠道癌症的死亡。中国人群中约4.4%的癌症死亡由饮酒引起,其中男性为6.7%,女性为0.4%。

  乔友林团队研究认为,癌症是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目前环境污染引起的癌症死亡可能被低估了。由于我国大部分居民烹调和取暖使用煤炭和木材等生物质燃料,室内外空气污染严重,这些环境污染引起的癌症死亡目前尚无法准确估计。

  专家认为,中国癌症近年来高发,是几十年来社会发展对环境、人口结构和生活方式影响的综合结果。在当前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下,未来15年癌症死亡归因于超重、肥胖的比例将增加2倍,饮酒导致癌症死亡的比例也会增加。研究建议,要尽快实施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多部门协调的癌症综合防治策略和措施,以降低我国癌症的风险。(记者 赵琬微 李亚红 郭宇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