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神舟十号飞天>正文

神十发射四公里外感到地面震动 航天城里安保严

A-A+2013年6月12日14:06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12/U9805P1333DT20130612140414.jpg神十腾空时,大家拿起相机抓拍下这一瞬间。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12/U9805P1333DT20130612140416.jpg进入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必须经过严格的安检。
 

  本报6月11日讯 11日17时38分,伴随着地面的震动和轰鸣的声音,本报记者在距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塔4公里外,见证了神十飞天这一令人震撼的历史时刻。

  11日下午,整个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内人来人往,大家争相前往发射场参观神十飞天的场景。下午3点多,基地内的车辆就开始向发射场涌动,记者一行也在这时出发,到达发射场足足用了近一个小时。

  在进入发射场之后,视野范围内已经被车辆占据。这里的参观场地距离发射点大约有5公里,从参观场望去,神舟十号飞船静静地矗立在一片绿树之后,一座蓝色的发射塔架格外引人注目。

  记者继续向前行进,来到了距离更近一处的观测场地。据了解,这里离发射点的距离大约是4公里,观看效果会更好些。

  随着时间的推移,发射塔架的回转平台逐渐依次打开。乳白色的飞船船体逐渐显露了出来,人群中随之爆发出一阵阵惊呼,“看,那就是神舟十号。”

  在现场观测,听不到以往电视直播时的倒计时口令,观测的人不时拿出手机来看时间。“17时30分了!”大家在互相提醒着时间,生怕错过发射时最壮观的场景。17时38分,随着轰的一声巨响,发射塔架下腾起一团橘红色的火焰,并在瞬间扩展为一团,随后火箭腾空而起。

  “咔咔咔”,记者耳边传来的全是相机快门的声音。伴随着地面的颤抖和轰鸣的声音,火箭推进的速度开始加快,大家的目光也在随着转移。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之下,这是最美丽的一幅画卷。

  620多天前发射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早已做好准备,等候着与神舟十号飞船“牵手”。

  17时58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张又侠宣布:神舟十号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在3名航天员即将开始为期15天的太空遨游中,49岁的聂海胜担任指令长,同时负责手控交会对接操作;47岁的张晓光担任指令长助手,负责配合指令长完成飞船驾驶、手控交会对接、飞船撤离等任务,并担任太空授课活动的摄像师;33岁的女航天员王亚平负责飞行器状态监视、空间实验、设备操控、乘组生活照料,并担任太空授课主讲人。

  □烟台贡献 神十发射前 513所先去“查体”

  在神十发射之前,记者在现场从513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所将在神十发射前为飞船进行“查体”。

  飞船发射前,需要与火箭对接组装,然后进行一次“综合体检”,才能发射升空。在此之前,航天器与发射火箭都是在总装厂房组装后进行水平测试,在发射架竖起来后再次测试,如果有问题就要再放倒拖回厂房维修。

  据了解,从神舟一号飞船发射开始,我国开始采用国际上先进的“三垂一远”模式,实现了航天器和火箭的垂直组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和远程测试。

  在这个过程中,火箭保持一个姿态不动,只要通过测试,运转过程不会有任何改变。而远距离测试发射控制模式则最大限度地保持了火箭和飞船的状态不变,极大提高了测试、发射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513所研制的“飞船发射场测试无线转发系统”,为实现“三垂一远”提供了技术保证。该系统可以为飞船远距离电测所需的所有电频的无线测试信号提供信道,系统中所采用的技术都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记者从513所获悉,远距离测试无线转发系统承担着为飞船发射前“查体”的任务,先后参加了我国载人工程历次神舟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并圆满完成了任务。

  □记者手记 瞬间超越时空 满心不舍与期待

  位于荒漠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候干燥,午后的烈日让人睁不开眼睛。如果没有神十发射带来的震撼,很难想象一个人身处荒漠,经受高温酷热、飞沙走石后会有怎样的感觉,而环境带来的煎熬早已被神十带到了九霄云外。

  车队开进观测场的时候,扬起了阵阵尘土。一下车,很多人立即钻进了大客车留下的阴凉地,而多数人却被日晒和滚烫的沙砾包围。不到10分钟,脚下已经有了烫人的感觉。

  作为女航天员王亚平家乡的媒体,在神十飞天的那一刻,心里竟忽然有了一丝不舍。可是,又一个念头随之而来,15天后她又会从太空回到地面,这又让人多了一份期待。

  一时间超越时空的变幻让人心生慨叹。

  发射结束后,现场来自河北省的一位老先生和记者攀谈了起来,他说,“见识到了这么壮观的场景,不枉此生。”想必,这位老人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夜幕降临,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里传来了阵阵鞭炮声,作为这个特殊日子的纪念。

  □直奔航天城 浩荡车队 先过安检

  11日早上6点,天刚蒙蒙亮,记者从酒泉市中心直奔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记者乘坐的大巴出城后驶向了214省道,这条道路被当地人亲切的称为“酒航路”。因为它连接着“酒泉”和“航天城”。

  按往常的经验来说,酒泉城里清晨时分是基本没有车辆的,而11日却一反往常,大批车辆首尾相接朝着航天城挺近。

  一路上,不少车辆打开了应急灯。在起伏的道路上,车队行进的场面十分壮观。车辆行驶了100多公里后停了下来,公安部门在此设置了检查站,所有进入航天城的车辆都要进行安全检查。随后,警察牵来了两条警犬进行安保检查,并打开了几个箱子进行检验。

  280公里的路程,起码要耗费3个小时的时间,不少车辆在加油站里停下后让乘员休息,而这处规模不大的加油站却不足以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如此规模的观光客,如厕成了难题,大家排起长长的队伍慢慢前行,同时又显得特别尴尬。

  上午10点,大巴终于开到了航天城,等待进城的车辆已经排起长队。280公里的行程,沿途基本上是荒漠和戈壁滩,而航天城里却是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这片位于荒漠中的绿洲在6月11日这天无疑最具魅力。

  □感受出征仪式 听到高唱 “歌唱祖国”

  11日下午,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飞行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记者虽然没能进入到现场采访,但是所在位置依然能够感受到热烈的氛围,“王亚平、王亚平”的呼喊声不绝于耳。

  神舟十号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问天阁及圆梦园广场举行。问天阁是航天员公寓的名称,是航天员在飞船发射前短期生活训练的场所。

  吃过中午饭,不少身着彩装的人员开始涌向问天阁。

  飞行乘组航天员走出会见厅后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记者听到人群中响起了“王亚平、王亚平”呼喊声。随后,歌唱祖国的歌声传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