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神舟十号飞天>正文

解读王亚平:从农家姑娘到飞天神女的成长路

A-A+2013年6月11日13:30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选上了,就是她——咱村的王亚平!”这几天,烟台市张格庄镇张格庄村的村民仿佛比王亚平更紧张,直到10日下午最终确定人选,村民们一颗悬着的心才落地。在烟台福山一中也一样,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脸上都流露出喜悦和自豪的神情,因为王亚平是他们35级的校友。王亚平,这个从樱桃园中走出的农家女孩,用坚持和沉稳,赢得了神十之旅的幸运船票。

  村里娃榜样 四五亩樱桃地养大沉稳神女

  平日的张格庄村静悄悄的。村民都在忙碌着采摘樱桃。他们互相传达着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神十女航天员是咱村里人。

  王亚平和父母都很低调,他们住的是老式胶东民居。这是一座老旧院落,斑驳的院门紧闭。村民说,王亚平就是从小院里长大的。王亚平家和别人一样,收入来源主要是靠种樱桃,现在他们家中还有四五亩樱桃地。王亚平和妹妹上学的学费都是卖樱桃赚来的。

  在通往王亚平老家的一个必经路口,住着她的远房表姐王镇叶。说起这位表妹,王镇叶一脸赞叹,“从小就稳当,不跟别的孩子东跑西颠,平时有点内向,但成绩一直都很好,多才多艺。”王亚平上小学时,每年的“六一”她都会上台讲话及表演节目。王亚平同学们的家长最常给孩子说的一句话就是,“看看人家王文君(王亚平父亲)家的大闺女。”

  说起家乡的大樱桃,王亚平既熟悉又陌生,表示已经多年未见自家樱桃树,因为樱桃成熟时恰是飞行旺季。

  擅长中长跑 7岁参加区里体育比赛就拿奖

  1986年9月—1991年6月,王亚平就读于张格庄中心完小,记者辗转联系到王亚平曾经的小学体育老师王智兴。王智兴说,王亚平从小身体素质就很好,7岁就开始参加体育比赛,在区里获奖。

  福山一中刘静峰老师拿出依然保存完好的那一届学生毕业照告诉记者:“王亚平是我们学校35级4班的毕业生,当时是1997年。”当时王亚平体育特别棒,几乎每年运动会都能获得好名次。“虽然体育好,但当年她却是靠文化分考进一中的。”王亚平高一班主任、地理老师孙阿娜说,小姑娘挺朴实,言语不多性格好,人缘好,学习成绩属于中游偏上,做事沉稳认真,打扫卫生主动。姜守林是福山一中体育组组长,他说,当时王亚平主要训练项目是女子400米和800米。在福山一中三年,每次运动会她都会参加,经常代表福山一中参加福山区运动会。

  只有她不戴眼镜 被“怂恿”当上飞行员

  当上飞行员,甚至成为航天员,是王亚平的父母、老师,包括王亚平自己也是没想到的。“纯属巧合,正好我们高考的那年招收第七批飞行员,而且那个时候招收的名额很少,本来我没想去,后来是我们同学(鼓励我去的)。”王亚平说,她当时是理科班,班里有20个女生,只有她不戴眼镜,同学们都劝她试试。就这样在同学们的怂恿之下,王亚平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参加了体检,没想到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通过体检。

  高考成绩出来后,王亚平最终以文化课总分495分、高出空军长春飞行学院文化课分数线大约130分的成绩,拿到长春飞行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语文成绩最好,考了100多分。

  这个“80后”女航天员爱挑战、爱尝试,平时喜欢摄影、音乐,还有像篮球这样的集体运动。

  ◎个人履历

  1986年9月-1991年6月,张格庄中心完小读小学。

  1991年9月-1997年6月,福山一中。

  1997年,17岁的王亚平被选至长春飞行学院。

  1998年,18岁的王亚平得到试飞机会,首次飞上蓝天。2001年,获得军事学学士学位。

  2008年,王亚平曾驾机参加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消云减雨等重大任务,此前也参加过多次战备演习。

  2010年,王亚平被选为女预备航天员。2012年,确定为神舟九号飞船首飞女航天员乘组,但最终无缘“飞天”。

  2013年6月,入选神舟十号航天员飞行乘组。  据中国网

  曾遥寄贺卡 感谢师恩

  从姜守林老师那里得知,自从1997年考上长春飞行学院之后,王亚平还经常给他写贺卡、拜年。

  在1998年王亚平寄给姜守林老师的贺卡里,其祝福语非常真诚:“尊敬的姜老师,在我求学的城市里,总想采撷几片云彩,掬一捧清泉,送几片绿叶,遥寄给您,老师,算是对您的祝福,在这美好而属于你的日子里,请接受学生最真挚的问候和祝福。”  本报记者 李楠楠 王伟平

  主动把机会 让给同学

  福山一中体育组组长姜守林说,王亚平是个性格开朗、心胸开阔的学生。

  姜守林回忆道,记得有次运动会,各班都选一名代表举班级牌,因某班老师不了解情况,多选了一名学生代表,导致一人需要退出。很多学生都已让家长做了新衣服。正在几位同学争执时,姜守林跟平日性格开朗的王亚平说了这件事。王亚平马上笑着说,“我知道老师的意思了,我退出。” 本报记者 李楠楠 王伟平

  一回家就去看望姥姥

  王亚平姥姥和四姨住在距离王亚平老家不远的栖霞市桃村镇国路夼村。四姨王淑美家虽然锁着门,但透过门缝能看到屋内的电视开着,正播放央视四台的“神十”报道。

  10日下午,记者拨通王淑美的电话,她说:“有四五年没看到外甥女了。”外甥女不仅长得漂亮,还十分孝顺,每次回来都来看她姥姥。小时候曾经跟姥姥生活,和姥姥特别亲。 本报记者 李楠楠 王伟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