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神舟十号飞船将首次绕着天宫一号飞行

A-A+2013年6月4日09:55京华时报评论

  京华时报讯 昨天,神舟十号飞船、长征二F遥十火箭组合体已被转运至发射塔架,神十发射进入最后准备阶段。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我国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神舟十号飞船,3名航天员将再次访问天宫一号。

  昨天上午9时许,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垂直总装测试厂房74米的大门再度打开,神舟十号飞船、长征二F遥十火箭组合体矗立在活动发射平台上。

  平台沿着无缝钢轨,以每分钟不超过20米的速度缓缓移动。飞船就这样走向1500米外的发射塔架,犹如一位士兵踏上了征程。此时的神十,已完成推进剂加注,“灌满”了力量。

  飞船与火箭3月底陆续进场,先后完成总装、测试等技术区的主要工作。安全抵达发射塔后,组合体接下来几天将进行检查、演练,3名航天员也将进入飞船“带妆彩排”。

  当最终状态检查和确认后,火箭就将加注推进剂,择机发射。神十将奔赴茫茫太空,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交会对接,时隔一年,这个太空的小家园将再次迎接航天员入住。

  目前航天员飞行乘组已完成相关项目训练,并针对飞行任务期间的空间科学实验及太空授课活动,组织开展了专项地面模拟训练,各项操作技能熟练,身体和心理状态良好。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也已于5月下旬降轨至对接轨道,在轨运行正常,等待着与神十的太空相会。

  神十看点

  看点1

  王亚平或成为“神女二号”

  目前,即将执行神十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入住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航天员公寓“问天阁”。

  去年6月10日神九发射前夕,6名航天员梯队队员在“问天阁”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并参加植树活动,每个梯队均是两男一女搭配,且新老结合,最终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成为神九航天员。

  神十将带哪3名航天员上天?是否有女航天员?这些问题的答案不久即将揭晓。

  今年3月两会期间,中国载人航天总工程师周建平对本报记者表示,神十航天员参照过去的选拔标准,计划保持两男一女的搭配,曾入选神九备份梯队的王亚平是唯一参选的女航天员。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此前则透露,神十或仍将有女航天员参与,可以肯定的是,太空任务的执行仍以老一批航天员为主。这意味着,王亚平很可能成为神十的女航天员,乘组或将依然保持“新老结合”的搭配。

  资料显示,我国已选拔了两批共21名航天员,第一批14名选定于上世纪90年代,包括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景海鹏、翟志刚、刘伯明、刘旺等已“飞天”的航天员,目前年龄在40岁以上。第二批航天员3年前选定,包括5名男航天员、2名女航天员。

  在训练期间,男女航天员训练课目大致相同,但考虑到女性航天员承担的任务特点,标准和强度会有所不同,两名女航天员均已婚。

  看点2

  首次太空讲课将天地连线

  神十将首次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太空科学讲座科普教育活动,这将是此次任务的一大亮点。

  周建平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神十将与天宫一号组成组合体飞行12天,这期间航天员将把天宫一号作为太空讲堂,给地面的青少年做太空讲座,还会做一些富有趣味的太空实验,让孩子们了解太空知识,感受到太空的奇妙,激发对航天的兴趣。

  这将是中国的航天员在太空中的第一堂课,但这并非中国首创。1986年,美国女教师麦考利夫就被选中,参与“挑战者”航天飞机的“教师在太空”计划,但不幸机毁人亡。此后美国颁布“普通民众不得再参与航天飞机任务”的禁令。

  2007年,当年一同参加选拔的另一名美国教师芭芭拉・摩根,终随“奋进”号飞上太空,肩负着航天员、教师和“麦考利夫的继承者”三重身份,弥补了21年前的遗憾。

  太空中,55岁的摩根给孩子上了一堂25分钟的“太空课”,其他航天员成了她的“助教”,18名4至8年级学生在地面听讲。

  “宇航员太空怎样运动”“在太空如何喝水”……孩子们提出五花八门的问题。摩根一会儿拎起身旁两名“彪形大汉”,一会儿从专门饮品袋中挤出一些球泡状的饮料,然后四处追着吞食失重状态下乱飞的红色泡泡,引得孩子们大笑。

  看点3

  用升级版太空厨房和空调

  “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在太空的航天员也能像在地面一样,吃到更加可口、更多样的中式正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型号总设计师胡胜云介绍,我国自主研制的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将继续在神十任务中为航天员提供生活保障,未来还会运用到空间站建设中。

  胡胜云介绍,航天员所食用的中式餐点一般是在地面上加工好,再拿到飞船上加热,这就需要用“太空厨房”,“太空空调”则是对舱内的空气流量、温度和湿度进行调节。这些设备都是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

  虽然和地面上的空调与电热炉功能一样,但太空空调和厨房还要承受各种太空环境的考验,并保证长期运行不出故障,否则不仅维修难,更重要的是可能还会威胁航天员和航天器的安全。胡胜云介绍,这些太空生活设备已经伴随天宫一号在太空运行了一年多,状态一直很好,这也为未来更长时间的载人航天积累经验。

  胡胜云介绍,此次针对神十任务,科研人员对“太空空调”和“太空厨房”作进一步的升级,力求可靠性更高,功能更多,舒适度更好。他认为,航天飞行从试验型向实用型改变,就是“不是为了去印证空间技术,而是为了实现空间的产业”,今后航天员的保障还需不断推进,以将来应用到深空探测中,比如载人登月。

  看点4

  飞船将首次绕着天宫飞行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介绍,神十任务和以前最大的区别,在于这是神舟飞船第一次进行应用性飞行。

  “所谓应用性飞行,有些类似美国航天飞机和俄罗斯联盟飞船,就

  是执行正常运输任务”,张柏楠介绍,“就像高铁,刚开始要试运行,根据试运行的情况进行一些改进,之后就投入正常运营了”。因神舟飞船已基本定型,在技术上神十与神九没有新的大的技术变化,只做了一些小调整。

  神十任务与神九的还有一个不同之处,在于神十将首次验证“绕飞”技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此前介绍,神十将绕着天宫一号飞行,“为将来空间站建造所准备,因为空间站上可能有多个对接口,飞行器不一定从一个方向和它进行对接,要绕到另外一个口上去对接”。

  这将进一步考核飞船的功能和性能,为空间站建造打下技术基础。此外,在飞行试验上,神十仍将有自动和手控交会对接,并与天宫一号组成组合体飞行。

  “一次成功不等于成熟,神十绝不是神九的重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牛红光表示,与美、俄等实施过上百次空间交会对接的国家相比,中国仅仅进行了4次交会对接,对技术突破的考核还有不全面的地方,需进一步验证。

  再过几天,天宫一号将迎来第二批太空乘客。神十飞行任务,将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转入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建设阶段的“收官之作”。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综合央视、新华社报道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昨天,神舟十号飞船、长征二F遥十火箭组合体,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技术区垂直转运至发射区。 新华社发

(原标题:神十本月中旬择机发射)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