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观点评论>正文

评论:弃婴岛注定短命?

A-A+2014年6月10日09:49人民网评论

  原标题:评论:弃婴岛注定短命?

  广州市民政局召开发布会通报,广州“婴儿安全岛”即日起暂停试点,重新启用时间另行公告。广州也成为全国首个叫停试点的城市。(3月17日《北京晨报》)

  评判

  于法无据岂能长久

  广州“婴儿安全岛”于今年1月28日启用,于3月16日暂停。其间,共接收弃婴262名,远超过其他城市同时期的接收数量。

  广州“婴儿安全岛”因对弃婴的不监控、不追究、不问责,而使天下父母“慕名而至”广州弃婴,门庭若市,弃婴骤增,导致居室、床位、人手和设施的严重不足而被迫“闭岛”。

  遗弃生命,是法律不能容忍的犯罪行为,遗弃骨肉,是绝对的人伦悲剧。“婴儿安全岛”在保“婴”“全安”的同时,也确保了“弃”的“全安”,为弃婴父母逃避法律制裁、道德谴责创造了出口,由此,鼓励了弃婴,纵容了犯罪。如今广州的“闭岛”事实,便是充分的佐证。

  被弃婴儿需救助,但“善待弃婴”的理由,绝不能成为不打击遗弃生命犯罪的借口,不谴责遗弃骨肉丧天良的借端,“婴儿安全岛”的久而久之,必将导致道德沦陷、法律崩溃。

  广州“婴儿安全岛”从高调启动,到快速“闭岛”的短命,充分暴露了有关机构先期调研不充分,设计思路有缺陷。

  弃婴问题,是日益严峻的社会问题,由来已久,涉及面广,成因复杂,因此,从根本上解决弃婴问题,是重大的系统工程。

  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弃婴问题解决,也为解决弃婴问题凝聚了更大的民意,更多的民力基础。在法治及其正当程序下汇集起来的广泛民智、民力将是突破弃婴问题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澎湃推力。解决弃婴问题,当以法律为边界的开放空间,让更多的群众和政府部门、社会组织成为多元的解决问题的主体,从而使各方政策资源协同配套,使解决弃婴问题与宏观社会治理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协同推进。

  生命不能被遗弃,道德不能被沦陷,法律不能被崩溃。

  赵勇

  提醒

  安全岛不是责任集装箱

  孩子的治疗和成长,除了治疗资源的保障外,也离不开父母的关心和呵护。这些孩子需要治疗,更需要父爱母爱,更需要家庭的温暖。把残疾婴儿故意推给社会,让自己的灵魂永远受到谴责,自己也会生活在痛苦和悔恨中。推掉一份做父母的责任,多了一份对儿女的牵挂,所以自己的人生也谈不上什么幸福。再者,按现行有关法律法规,遗弃婴儿也是一种犯罪行为,一旦追究起来,还应当受到法律的制裁和惩处。

  “婴儿安全岛”没有“弃婴收容所”好,“弃婴”二字能给人以警醒,给人以启迪。它告诉我们,这是一个收容弃婴的地方,这是一个给不良父母擦屁股的地方,这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地方,不是孩子快乐的天堂。一个正常的父母,一个爱孩子的父母,是不能,也不应该把孩子送到这个地方来的,这里不是父母推卸责任的集装箱,不是收容不良父母违法行为的集散地。如果将“婴儿安全岛”更名为“弃婴收容所”,也许他们一听到这个名称,一想到这个名称,就会有良心发现,就会增强责任心,就打消了送子女到这里来的念头。

  另一方面,“婴儿安全岛”的做法也不应该大力提倡,更不应该一刀切,一拥而上,全国都搞这个“安全岛”。各地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安排,灵活掌握。这些生病的孩子、残疾的孩子是个弱势群体,我们应该帮他们,如何帮他们、怎样帮,不能只用“婴儿安全岛”这一种形式去解决问题。这些孩子需要治疗,需要抚养,社会可以用“婴儿安全岛”的这部分资金,直接贴补给这些家庭,贴补给这些孩子们。这样这些孩子不用离家,不用离开父母,依然能够得到很好的、有效的治疗。这样既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也减轻了“婴儿安全岛”的压力。对于确实无人抚养的婴儿,再收入“岛”内,由社会负责,由社会抚养。这样,“婴儿安全岛”就会走向成熟,变得更为合理,更为完善。刘绍义

  遗憾

  如何解救遭弃婴儿

  开办“婴儿岛”之初就有人指出,这无异于纵容弃婴行为,但出于及时发现和救助弃婴,保障弃婴最基本的生命权考虑,各地政府民政部门都义无反顾地开办了“婴儿岛”,并且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一大批遗弃婴儿撑起了保护伞。遭遗弃的婴儿绝大部分是因为残疾和病患原因,比如心脏病,先天性残疾等,许多仍然在贫困线上挣扎的父母不能给孩子治病,无力支付昂贵的治疗费用,无奈之下只得走遗弃之路。这恐怕是大多数弃婴的原因。不解决这个问题,弃婴就不会停止,婴儿岛里的婴儿也就会越来越多。福利院的容量有限,无休止的弃婴将无法接纳,难以安身。因此,设“婴儿岛”只是治表难以治里。救助弃婴的根本办法不在建多少“婴儿岛”,而在解决弃婴家庭的困难,帮助他们医治残疾或者病患婴儿,给予他们更多的同情与关爱。

  医疗改革箭在弦上,但大病救助和贫困家庭的儿童救助有没有列入其内?据《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2011》报告,中国孤儿人数从2005年的57.4万上升至2010年的71.2万,其中大部分是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孤残儿童,因受资金的缺乏及当地医疗水平的限制,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据卫生部门统计,我国仅儿童白血病每年新患病人数约为16000至20000例,是危害我国儿童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但由于经济困难和诊疗技术力量相对不足等原因,只有不超过8%的患儿(约1200至1500例/年)可得到及时、正规、合理、系统的诊治。由此也可见,弃婴的无奈与窘迫。在这个方面,政府是不是可以为生命兜底?我们的财政收入逐年提高,享受福利的领域也越来越多,但在救助病患儿童方面却显不足。真正关爱婴儿生命不在建多少“婴儿岛”而在解决婴儿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广州的“婴儿岛”关了,但弃婴没有因为“婴儿岛”的关闭而绝迹,他们的命运仍然令人担忧,因为,他们真正需要的是救助而不仅仅是个“婴儿岛”。

  胡子民

  延伸

  全社会都应该深思

  其实在弃婴岛建立之初,我们很多人都对这事都表示怀疑,一直会觉得设立这样一个机构,会不会人为地促进弃婴现象的发生呢?结果不出我们所猜想,很多人放弃了自己的责任,将本应该自己有能力抚养的孩子,送给了政府部门去承担,家庭责任的失去,即使孩子们送到政府的养育机构,都能够获得那份真正的家庭之爱,父母之爱吗?

  在当今的社会,很多年轻人都缺乏爱,很多人都比较自私,为了个人的欲念,老不养,小不抚的现象多了,在稍微遇到点儿挫折的时候不养育自己的子女也应该是正常现象,不用说有毛病的孩子,家庭要承担很大的压力,即使没有病的,也许有特殊原因存在,放弃抚养责任的也大有人在,恰好政府部门设立了弃婴岛,正好让孩子有一个出路,因此弃婴岛建立时间不长就人满为患,这是必然现象。

  既然弃婴岛运作出现这样的怪相,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如何解决呢?一是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让这个社会上的每一个人的思想水平都要提高,在做任何事情上都不要放弃自己的责任,每一个人都要有家的观念,每一个人都要有奉献意识,只有人人承担责任,这弃婴现象才会减少;二是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很多孩子之所以被遗弃,大多是因为这些孩子患有的一些疾病是普通家庭不能承担医疗费用的,要想让家庭能够爱他们并接纳他们,我们的政府就应该为这些孩子们提供良好的服务,让孩子的父母在给孩子看病的时候,不再因为看病难看病贵,而出现一脸无奈的现象。加大社会救助,让患病的孩子,尤其是患大病的孩子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也是解决病残孩子遭遗弃的另一种必然措施;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对恶意丢弃婴儿的现象一经发现,必须用相关法律重责,只有对这种现象严厉打击,才能够从根本上转变孩子被遗弃事件的发生。

  苗凤军

  -三言两语

  ●婴儿安全岛作为收容弃婴的新事物,出发点相当好,可是“国情”不允许啊!

  ——赵利峰

  ●善意举动被利用,这就是国民素质问题,责任心问题,道德问题,别再盲目认为什么摔倒讹诈只是个别人了,大多数人道德底线已经太低了。

  ——程玉明

  ●弃婴岛其实是鼓励弃婴行为,可不设立这个,狠心者一样抛弃。唉,怎么这种好事儿,在俺们国家,就这么难实行呢?

  ——王楠

  ●家长们真不明白吗?这是治病养残的天堂?

  ——魏巍山

  ●救助弃婴、保障弃婴最基本的生命权。

  ——周二群

  ●无论如何,弃婴岛的建立是社会的一个进步,不可轻易言退。

  ——梁传云

  ●需要制订完善的措施,不能任由弃婴现象屡禁不止。

  ——方彤彤

  ●建立之初,没想到这个问题?没有预案?

  ——何为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