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观点评论>正文

解读弃婴事件为何频频出现?

A-A+2014年6月10日09:25钱江晚报评论

  核心提示:近几日来,弃婴是新闻中的高频率词汇。从事发时公众的反应中,我们欣慰地看到绝大多数人对生命的尊重和积极地施救,这些都让我们温暖而感动。可是,我们不能忽略年轻妈妈们的惊慌和无知。为何弃婴事件频频出现?

  弃婴事件为何频频出现?

  1、新生婴儿存在先天畸形遭遗弃

  自强制婚检取消后,婚检在各地普遍遇冷,“人口出生缺陷干预工程”的第一道关口出现了严重的危机,新生儿先天畸形人数出现增加趋势。有些人家庭经济状况不好,见孩子身有残疾,担心要花费大量金钱和时间给孩子治疗,因而抛弃亲生骨肉。

  2、传统重男轻女的思想易让女婴刚出生便遭遗弃

  受封建传统思想影响,重男轻女,不愿抚养女婴,这种情况占大多数,尤以农村居多。由于一些育龄男子文化水平低,或受长辈的影响,往往会走入一味生男孩的怪圈,居住地生不了,就跑到外地去,只要生下来的不是男孩就可能被遗弃。

  3、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不足

  在各个城市中,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是最薄弱的环节,流动人口经济状况一般不好、对卫生医疗、生理保健意识淡薄、未婚怀孕或婴儿残疾率高,弃婴的发生率也随之上升。

  4、90后年轻人性保护知识缺乏

  导致弃婴问题愈演愈烈的另一大因素,是性开放的潮流中性教育的薄弱和缺席,青少年正成为非婚生育乃至弃婴问题的高发群体。据统计,目前全国每年有100多万例的人工流产,青少年占到1/4。

  弃婴行为对社会和个人造成什么恶果?

  1、危害被遗弃儿童身心的健康发展

  遗弃行为剥夺了儿童所应该享有的来自父母的关心与照料,严重的会导致被弃儿童人格的变态和心理行为的失常。由于长期缺乏家庭成长的氛围和关爱,弃婴们长大后大多伴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容易对社会产生冷漠甚至仇视心理。

  2、助长犯罪分子“贩卖弃婴”的行为

  弃婴无法思考,又不能行动,一旦丧失了父母的关爱,面临的将是任由命运宰割的境况。在社会保障机制尚未健全完善的情况下,弃婴不仅易被犯罪分子利用,一些不法分子将目光瞄准到这些可怜的孩子身上买卖婴儿。

  3、对政府及相关福利机构造成沉重负担

  弃婴的大量出现,势必造成儿童福利机构的资源紧张,人力、物力、财力不堪重负,导致机构照料质量的下降。

  4、容易助长不规范的民间私自收养风气

  “社会弃婴”的随意收养不符合我国收养法中的有关规定,无法依法办理收养登记,影响被收养儿童将来的学习和工作。

  用什么手段来减少弃婴行为?

  1、重视婚检制度,减少婴儿出生缺陷

  培养婚检习惯,通过检查和健康咨询,对双方身体状况有所了解,减少新生儿的出生缺陷。

  2、严厉惩治丢弃子女的行为

  《刑法》也规定,遗弃婴儿情节严重的构成犯罪,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真正追究了遗弃罪的情况是少之又少。

  3、加大对收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向群众宣传弃婴收养的有关规定,使公民做到在捡拾到弃婴时,自觉到当地公安部门报案。

  4、对少女未婚先孕实施援助

  从根本上来说,对青少年进行科学的性安全教育,减少“少女妈妈”。

  5、采取多种措施,救助弃婴弃儿

  除了福利院集中供养以外,继续开展“家庭寄养”项目,不断扩大寄养家庭的范围。

  它山之石:盘点各国弃婴管理

  宋代已有收养弃婴的机构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设有专门收养弃婴机构的国家。早在一千多年前,我国民间就创设了慈幼局、举子仓等育婴机构。

  美国 立法引导“安全弃婴”

  在美国许多地方,弃婴被认为是严重犯罪。以乔治亚州为例,蓄意弃婴是违法行为,而在弃婴后逃离所在州则是重罪。

  然而,近20多年来,美国各州陆续通过一系列所谓的“安全港法案”,使得“依法安全地抛弃婴孩”成为可能。1999年,得克萨斯州颁布“婴孩摩西法”,允许放弃或拒绝抚养婴孩的父母将初生婴儿依法弃置在警察部门、医院、救援队、消防部门等地点,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被抛弃的婴孩生命安全并得到妥善照顾。

  在“安全港法案”的框架内,法院会传召弃婴者,并允许其匿名出庭。为了防止弃婴者进一步伤害自己的婴孩,弃婴者和婴孩的关系不会直接公开,而是通过标明数字的手镯来确认。一般情况下,弃婴者可以拒绝出庭,也可以出庭确认自己无法抚养孩子并放弃抚养权。到2008年,美国50个州都有某种形式的“安全港法案”。

  欧洲 巧设“弃婴保护舱”

  为了减少人工流产以及保护新生婴孩被杀害或弃置于危险之中,欧洲许多国家都设有一种叫做“弃婴保护舱”的装置,让无力或不愿抚养婴孩的家长匿名地将婴孩置于其中。

  这种保护舱通常设置在医院或者社会服务中心,一般是带有小门的保温箱子,里面铺有柔软的床垫。床垫上装有感应器,一旦有婴孩被放入,保护舱就会自动通知负责管理的人士前来取走及照顾被遗弃的婴孩。

  从1996年开始,以匈牙利为首,德国、比利时、瑞士、荷兰、捷克、奥地利、意大利等欧洲多个国家陆续设置了总数过百的弃婴保护舱。同时,在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日本、南非等欧洲以外的国家,这种形式的弃婴装置也逐渐被采用。

  婴孩被弃置于保护舱之后的命运如何?在德国,弃婴的家长可以在8周内反悔并取回自己的孩子,并且不需要承担任何法律责任。8周之后,被弃置的婴孩将会向社会开放领养。

  澳大利亚 寄养到领养按程序

  澳大利亚还没有设置弃婴保护舱。不过,澳大利亚在对弃婴的暂时和长期处置上有一套完善的流程。

  如果弃婴在被医院等机构发现后,婴孩家长没有出来认领,那么弃婴将被送往寄养中心临时寄养。以新南威尔士州为例,该州伍伦贡市一家医院在2010年4月接收了一名被遗弃的男婴。在施以必要治疗以及寻索父母未果的前提下,这名男婴一周后被送往了寄养中心临时寄养。

  在寄养一段时间后,如果弃婴父母仍不出现,弃婴将转去寄养中心,并向社会开放领养。和许多国家一样,澳大利亚政府对于领养人有严格的规定。

  澳大利亚过去曾经接受大量来自英国的海外孤儿,以及强制土著儿童接受白人家庭领养,在儿童领养方面有过惨痛的历史教训。但近年来,随着引进单身母亲福利、法律允许终止妊娠以及妇女儿童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澳大利亚一方面出现领养绝对数量下降的现象,另一方面社会更倾向接纳孤儿由家庭领养,而非在福利院或寄养中心成长。来源钱江晚报)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