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观点评论>正文

中国青年报:招远5·28血案舆情满意度垫底

A-A+2014年6月9日11:01中国青年报评论

  今天,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2014年5月“中青月度舆情指数”(总第11期)。

  “公安部开展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习近平在亚信会上的演讲”,“美欲起诉中国军官,中方揭露美国才是最大的窃取者”分别位居舆情满意度前三名。“四川枪支‘暂时性失控’”,“南京放射源丢失”,“云南民警枪支走火致人死亡”构成了舆情满意度榜单的差评区。其中“山东招远“5·28”邪教徒故意杀人事件”成为5月舆情满意度垫底事件。

  5月,国内,安全形势面临新的压力,国外,南海东海摩擦升级。这些事件,构成了纵贯5月网民关注的主题。但这不仅没有阻碍到中国发展的步伐,反而推进了网民与政府相互理解、达成共识的速度。

  重拳反恐 政随民愿

  国内,5月堪称上半年度的“反恐月”,在本月排名前20的榜单中,相关的事件就有两起。

  5月22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发生恐怖袭击,造成39名群众遇难,94人受伤。自3月1日昆明恐怖袭击案以来,3个月间,各类暴恐事件频发,反恐已成为上半年度最受关注的话题。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了20个热点事件的信息覆盖率,乌鲁木齐暴恐案的知晓度高达98%以上,名列第一位。

  “重拳反恐,迫在眉睫。对恐怖分子已经没有怀柔的时间了,建议中央尽快将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压下去。”网民说“痛苦的南瓜”说。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显示,支持中央重拳反恐的网民超九成,网民对于铁腕反恐的态度空前一致。

  政随民愿。5月25日,国家反恐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以新疆为主战场,开展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此舆情位列5月舆情满意度榜首。恐怖主义非但没有破坏民族团结,反而还促成了官民一心。

  国外,菲律宾强扣渔船事件与越南反华“打砸抢”事件,令5月网络上的爱国主义情绪激荡不已。这两起事件后,我国政府立刻采取反制措施,在第一时间顺应了民意。导致这两件舆情分列满意榜的第八、第九位。此后军方的重拳敲打举措更是让民心与政府的契合度达到高峰。

  紧接着,美国司法部5月19日宣布以所谓网络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官。对此,中方有理有据反驳,赢得网络舆论战。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显示,网民对此举满意度名列排行榜的第三位。“外交部的回应最近越来越硬气了,说出了我们想说的心里话。”网民“灰色幽默”对此评价道。

  此外,亚信峰会上因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而备受关注。本次“亚信会议”因中国接任主席国,而高调召开新一次峰会,外媒形容“出乎意料”。有外媒报道:中国借助亚洲地区的力量,把“亚信”平台做大,与美国“重返亚洲”战略抗衡。

  我国此举,尽显“大国崛起”风范。网民支持声不断,致使其高居满意榜第二位。外部的种种摩擦,使得官民两个舆论场在对待“外患”时,态度空前一致。“外患”没有能给中国民众造成压力,相反,反而拉近了两个舆论场之间的距离。

  枪械使用,是谁没有准备好

  3月,昆明火车站,面对数名凶残的恐怖分子的威胁,舆论迅速达成共识,呼吁警方要“敢于用枪”应对恐怖主义。然而时隔仅两个月,枪械使用却屡屡引发争议。

  在本期排名前20的榜单中,因枪支使用不规范而导致备受关注的事件就有两起。

  首先,四川泸州合江一交警副大队长与女下属开房“丢枪”,当事人否认发生关系。5月24日,警方回应称枪支是“暂时性失控”,不算丢失。

  其次,5月30日,有媒体报道称“云南罗平警察醉酒与人争吵开枪打死劝架人”,隔日官方回应,该事件系出警民警枪支走火致人死亡。

  在当前反恐情势之下,枪支使用较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频繁。那么,规范化使用枪支,警方准备好了吗?

  “联想到幼儿园枪支走火事件,如果一名警察连枪支操作规程都不能很好地执行,让他们拿枪岂不是更加危险?”网民Blueice认为,部分警察并没有做到安全规范使用枪支的准备。据中青舆情分析室数据抽样分析,此观点代表了七成以上的网民。

  网民认为,不仅是肇事民警没有做好规范使用枪支的准备,其上级机关也没作好应对此种事件的准备。“明明是丢枪,却说成‘暂时性失控’。明明喝醉了酒,却在处置回应中完全没有提及。这种大事化小的包庇态度,比起事件本身,更令人气愤。”网友“游走在草原中的人”说。

  据统计,这两起事件在满意度榜单中分列倒数第四、倒数第二位。

  另一方面,一些认定为合理的使用枪支事件,也备受争议。

  5月15日,云南镇雄警方当街开枪击伤“驾车冲撞群众”男子,致其死亡。后经镇雄人民检察院认定,民警开枪时机恰当、处置合法。但部分现场围观群众却认为该男子没有威胁到公共安全,不应被击毙。

  由于双方各执一词,事件陷入了“罗生门”。但因为方某访民的身份,网民习惯于站在弱势的一方。数据显示,该事件在满意度排名中排名倒数第五。

  实际上,方某在被击毙前,已有挥舞50厘米砍刀的袭警行为,以及在民警鸣枪警告后仍撞开警车的事实。专家认为,民警已具备开枪条件。但抛开事件本身对错不论,网民的刻板印象就预先给警方扣上了滥用枪支的帽子。

  正如网民“天生我财”说的那样,“访民报复社会的事不罕见,万一他真的是准备撞出人群逃走呢?警方不开枪导致的伤亡,肯定还是骂警察。如此看来开枪是错,必错;不开枪是错,可能错。于是警察又都回到不配枪的时候了,恐怖分子该多高兴啊。”

  网民“桑药”认为,警方与网民都没适应“配枪时代”,“警察的开枪权应该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网民开‘嘴炮’权也该关进理性的笼子里。”

  莫让谣言“引领”真相公开

  信息公开已是老话题,但仍会引发新的问题。

  5月28日21时许,山东招远一家麦当劳餐厅内发生一起命案,一名就餐女子遭到6名男女疯狂殴打,最终不治身亡。据警方调查,6名犯罪嫌疑人均系邪教组织“全能神”成员。

  “我是普通人,我经常一个人坐在餐厅里吃东西,我不会随便把电话号码给陌生人,我打不过六个男女,我也会被活活打死。”这段话被众多网民转载。网民通过“镜中我”,产生共鸣,导致此事件位居关注度榜单第二位。

  本来这起事件应是警民携手共同谴责、打击邪教。但随着案件背后网络谣言四起,直接导致此事件满意度大跌,以致在榜单中垫底。

  中青舆情分析师发现,先是出现“警方出警严重迟缓,导致受害人被活活打死”的谣言。

  随后公安机关公布了出警和到达的时间。

  紧接着,网上又出现了“犯罪嫌疑人是金矿矿主,背景深厚,警方以某某代替,是在有意包庇犯罪嫌疑人,准备大事化小”的谣言。

  随后,公安部门发布了犯罪嫌疑人的姓名和家人基本情况。

  这时网络又称“犯罪嫌疑人多次行贿招远市公安局局长,官商勾结”。

  随后警方公布了犯罪嫌疑人处于无业状态的情况。

  ……

  其实从头来看,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处置得当,但在信息公开上,却晚了一步。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公布的信息模糊,这一点瑕疵,就给了谣言生长的土壤,以至于让谣言“引领”了真相的披露。在公众眼里,警方成为被质问方。而在网民所熟悉的新闻逻辑中,被质问方往往是“作恶者”或其同谋。这就导致了在本起舆情事件中,即使警方无明显过错,但在舆论上却处于被动。

  本月,还有一起事件与之类似。

  5月7日,南京丢失一枚放射源。5月10日中午政府公布丢失信息。5月10日下午宣布找回。目前南京公安局将涉嫌危险物品肇事的4名相关责任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安全事故拖延公布再次刺痛了网民们的神经。由于网民不满意相关部门在放射源丢失3天后才公布,导致此事件在本期满意度榜单中居倒数第三位。

  虽然官方事后称为避免恐慌才没在第一时间公布,但愤怒的网民随即质问道:“这不是拿人命开玩笑吗?况且隐瞒期间已有小道消息,如果变成谣言,岂不是引起更大的恐慌?”

  联想到2009年河南杞县某企业钴60卡源事故。当地政府近一个月的沉默,使得谣言愈演愈烈,最终发生了万人逃离县城的事件。这不的不说是一场深刻的教训。但在此次事件中,政府再次拿公信力为肇事者背书,相似的情景再次重演。令人遗憾。

  网民“Mr.momo”对此评价道:“一些部门已经习惯了遇事隐瞒、拖延、不报的行为方式,这种方式,才是引起民众恐慌情绪的放射源。”

  本报北京6月8日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