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观点评论>正文

圆通夺命包裹拷问民营快递加盟模式

A-A+2013年12月26日14:32重庆商报评论

  商报记者 李阳 实习生 颜珍妮

  往前是源源不断的包裹单,回头是此起彼伏的投诉与质疑……最近几日,知名快递企业圆通[微博]速递连续遭遇快件延误、有毒包裹等事件袭扰。不过,圆通遭遇的种种困扰,其实也是国内快递业高速发展过程中伴生的种种问题。来自加盟网点接二连三的负面消息,将正在跑马圈地快速扩张的快递企业暴露在镁光灯下:加盟模式怎么了?

  圆通加盟点陷入负面漩涡

  “已经到了网点五天了,快递还没有送到手。”昨日下午,在圆通速递高新园分部,一位怀有身孕的女子等待着快递员帮她翻找她的母亲给她寄来的孕妇装,这是她第二次来到这个网点取自己的包裹了。不过遗憾的是,半个多小时过去,她的包裹仍未见踪迹。

  这是日前陷入风波中的圆通高新园分部留下的后遗症。最近一个多月来,圆通高新园分部被网友曝光快递堆积不送,甚至与上门取快递的市民发生冲突,不少市民向商报记者反映,快递在圆通高新园分部搁了十几天,仍然没有人派送。

  “这两天手机都快被打爆了,比热线电话还忙。”三天前(23日),现任圆通高新园分部负责人蒙女士从前任加盟商崔先生的手里将这个网点接下来,“他做不下去了,管理出了问题,一直闹亏损。”不过,蒙女士坦言,尽管经过几天的“抗战”,将网点积攒的包裹日渐分拣清楚,并陆续派送,网点已经恢复正常的运转,但仍有包裹不知所终的顾客找上门来。

  对于圆通来说,“麻烦”远不止这一个。12月21日中央电视台播报,圆通涉及“有毒包裹”。11月29日下午,山东东营市广饶县居民刘某因接受了圆通快递送来的包裹,接触了包裹上沾染的有毒化学物氟乙酸甲酯,不治身亡。

  事件持续发酵,圆通速递相关负责人向商报记者发来的资料显示,除了不幸殒命的刘某,该有毒物质还导致5名捷顺通公司员工中毒受伤。圆通方面调查得知,这个包裹的源头是湖北荆门一家化工企业,11月27日,该化工厂通过圆通速递当地加盟网点沙洋运通物流有限公司收寄了装有氟乙酸甲酯的包裹。

  服务下降原因直指加盟模式

  不管是圆通速递高新园分部还是寄出有毒包裹的网点,都指向的是圆通旗下的加盟公司,据国内多家媒体的报道以及商报记者的走访了解,还有不少快递企业的加盟网点也陷入倒卖个人信息的质疑。随“有毒包裹”等敏感事件的发酵,快递业加盟模式被推向风口浪尖。

  新华社针对山东有毒包裹事件发文批评称,国内“三通一达”等民营快递企业普遍采用加盟模式来撑起巨大的快递业务量。在这种模式中,总公司与加盟网点公司签订协议,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但加盟商实际上是相对独立的企业。

  一不愿具名的物流业专家向商报记者坦言,国内快递行业普遍采取“低价+迅速扩张”的模式,以满足电商发展日益膨胀的物流需求,但值得注意的是,快递加盟模式的一些弊端也在近年来逐渐暴露,这种模式片面追求规模扩张,但服务质量和快件的安全性却难以保障。

  圆通速递重庆总负责人杨先生也坦言,加盟商中,确实有部分人不善管理,对手下的快递员、资金周转等管理乏力,进而导致在服务上做得不好,引起种种争议。

  商报记者从国家邮政局官网查询到的数据显示,在刚过去的11月,中通、圆通、申通[微博]和韵达四大快递企业的申诉率分别达10.1%、11.7%、18.2%和24.4%,排名“领先”的速尔快递更是高达38.1%。

  快递加盟商与总部无股权关系

  在该统计涉及的20家快递企业中,采取直营模式的少之又少,申通、圆通、韵达、中通等国内主要快递企业,扩张时往往采取的是加盟模式,而这些加盟公司每逢旺季,往往采取招聘临时快递员的方式,度过高压期。

  快递业界人士介绍,快递加盟商一般都是独立法人,负责人自己当老板,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与快递公司总部没有股权关系。

  在我国几大民营快递企业中,目前除顺丰[微博]各网点均为直营外,申通、圆通、中通和韵达等主要的民营快递公司的加盟比例均超过50%,有的甚至超过80%。据圆通重庆总负责人杨先生介绍,圆通在重庆的50多个网点,都属于加盟模式。

  据圆通重庆总负责人杨先生介绍,在一些加盟模式体系内,某个区域一般有区域内加盟商的总负责人,这个负责人其实也是加盟的,但他将参与旗下网点的分利,这又是加盟模式的一层费用。比如,此前圆通重庆总负责人就不属于圆通公司。

  纵深

  利薄不是借口 根本在于企业管理

  那么,快递公司怎样对加盟网点实现管理的呢?据某快递公司大坪片区承包商介绍,快递公司一般通过收取管理费的方式,控制下面的加盟商:比如,全行业共通的有四种:面单费,相当于租赁品牌的费用,一单快递一到二元;中转费,使用快递公司建成的骨干网络、中转中心等则将产生中转费;材料费,即使用公司提供的包装袋、单子等产生的费用;第四项则是管理费,这是公司按照一定的比例抽取,但各家公司比例不一,这也是他们之间不便透露的商业信息。

  商报记者去年初次接触某快递承包商时,他还是一个普通的快递员,但如今,大坪多条街道的快递配送、快递人员招聘等均由他自行负责。商报记者多次在快递旺季采访他时,他皆表示:“单子就是收入,越多越好。”

  加盟商自负盈亏的背后,快递业的利润也在层层下滑。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称,目前我国快递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不到5%,而在数年前还能达到30%以上。在徐勇看来,由于快递业同质化严重且在电商企业面前没有价格话语权,只能靠低价冲量。因此,价格战愈演愈烈,快递业进入薄利时代,进而导致加盟商服务质量下降、各环节操作不规范等现象。

  不过,知名物流专家黄刚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加盟模式与直营模式并无优劣之别,加盟模式可以帮助快递企业迅速铺开网络,并可解决短缺的资金问题,但同时也带来对加盟商的监管难题。直营模式则更有利于品牌形象的维护,但无疑增加扩张成本。

  黄刚同时表示,包括有毒包裹事件在内的快递业遭遇的质疑,放到行业层面讨论是不科学的,“根本在于企业自身的管理问题。”在黄刚看来,快递行业更为值得深思的是,普遍低廉的价格以及价格战,显然很难保证高质量的服务。但不可回避的事,尤其是加盟模式扩张的企业,该如何对加盟商形成有效约束,建立健全管理机制。

  趋势

  直营模式或取代加盟

  22日,商报记者从国家邮政局官网获悉,针对山东发生的快递化学品泄漏致人员伤亡事件,该局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落实收寄验视制度专项整治活动。

  国家邮政局表示,此次整改将重点检查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是否在用户在场的情况下,当面验视交寄物品,核实是否属于国家禁止或限制寄递的物品,以及物品的名称、类别、数量等是否与寄递详情单所填写的内容一致等。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表示,检查中发现未加盖收寄验视章的快件,一律视为未进行收寄验视,据此追究企业的管理责任。对于检查中发现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不执行收寄验视制度,或者违反规定收寄禁限物品的,经查证属实,一律依据《邮政法》第七十五条规定作出严厉处罚,该停业整顿的必须停业整顿,该吊销许可的坚决给予吊销。

  圆通速递总部新闻负责人昨日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圆通近期已开展全网整治,所有快件必须100%开箱验视。值得注意的是,该负责人介绍,圆通目前正推行收编换股的方式,将加盟网点变为公司直营。

  其主要采取如下方式:末尾淘汰制,考核不达标的网点将被直接淘汰,或在给予一定赔偿的情况下收编;协商制,对一些自身愿意转行或者只是为了转手卖出加盟资质的加盟网点,直接协商并有偿收编;股权置换方式,快递公司各地分公司变为独立法人子公司,子公司与区域加盟商做股权置换。

  圆通重庆总负责人杨先生也告诉商报记者,就在12月1日,重庆区域的总运营权正式收归圆通总部,也就意味着下面的加盟网点与总部之间,已经少了一层利益分割层,他们将直接面对公司。

  此外,申通快递也于去年起,先后将沈阳、武汉等地的转运运营权收编贵公司所有,转为直营模式。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