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观点评论>正文

燕赵都市报:围观“土豪婚礼”

A-A+2013年10月9日10:11燕赵都市报评论

  □铁永功

  “十一”长假,不仅探亲出游,同时也是婚礼旺季。在这个随时可以拿手机发微博、微信的时代,以前仅限于亲朋好友圈内的个人婚礼,随时可能被人拍摄上传,遭遇围观——尤其是当这场婚礼特别吸引眼球的时候。

  在这个长假,似乎“土豪”们都集中结婚了。江苏南通一位男子迎娶青岛新娘,用500万现金拼成羊肉卷状作为聘礼,场面蔚为壮观;四川绵阳市盐亭县,新郎用价值2000万的直升机接新娘,一对新人乘坐直升机降落在酒店门口,参加婚礼的宾客当场“惊呆”,十分拉风。而对围观“屌丝”形成最强烈刺激的,则是婚礼现场送400万豪车的“土豪丈母娘”。

  10月4日,南京一家媒体报道,在安徽马鞍山市某豪华酒店举行的一场婚礼上,丈母娘当场送给女婿一辆价值400万的宾利车,感动得女婿当场下跪。在新闻寡淡的国庆长假期间,这条新闻要素语焉不详的报道,着实赚足了眼球,微博上的议论更是“铺天盖地”。“有时候不需要拼爹,土豪丈母娘也能改变人生”,更有网友打趣,不知道这位中国好丈母娘还有没有女儿待嫁。

  在一片“羡慕嫉妒恨”中,也有网友冷静地评论,长辈疼爱子女理所应当,但在婚宴上抬手就是400万,这明显与时下提倡厉行节约相悖。同时,女婿面对400万的豪礼馈赠,扑通那一跪也让人有些反感:“这到底是在跪人还是跪车?”

  这事还有“续集”。10月5日,同一家报纸又刊发后续报道,称在当天的婚宴上,一名受到“土豪”丈母娘刺激的小伙,酒后突然失控,对父母怒吼,“没一百万生我干嘛”。报道描述如身临其境,画面感十足,再次触动围观者最敏感的那根神经。对此,“新华视点”微博当天发表微评,“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社会急速发展,年轻人有不满情绪可以理解,但要将压力化作动力,而非将不满变成愤怒,迁怒于人,更何况是生养自己的父母?”言辞恳切,规诫警示,主流媒体引导舆论的拳拳之心可鉴。

  10月8日的《燕赵都市报》则独辟蹊径,在这充满戏剧性的一幕中,读出了更多的深意,从这个酒后失控的年轻人身上,看到了“焦虑的年代轻易‘失控’的人们”。在承认缓解社会压力并不轻松的同时,评论最后也给出了一点温暖的亮色,就是希望人们能够坚守一些“本真与有温度的东西”,比如真正的亲情、爱情,以此获得心灵的安慰。

  但是,随后当地媒体调查发现,这则绘声绘色的热门新闻,时间、地点、人物等基本要素都对不上,而且跟之前一位网友在论坛发帖的内容高度相似,怀疑是移花接木的假新闻。如果此事确实被证明是假新闻,无疑记者的操守要受到强烈质疑,哪怕它反映了真实的社会现实,准确击中了人们心头的敏感神经。一旦事实站不住,这些反思也就成了无本之木。

  土豪丈母娘是真是假、是否发生在马鞍山,尚待核实。但首都北京的另一场“土豪婚礼”,同样引起了众多围观。不同的是,这次的主角是干部(虽然只是个“村官”)。媒体报道,十一长假期间,北京朝阳区清河营村村委会副主任马林祥,高调为儿子连摆了3天婚宴,其中婚礼在国家会议中心大宴会厅举行,42桌酒席每桌的费用约为8000元;马家还在村中摆了200桌左右的宴席,并邀请“刘老根大舞台”的丫蛋等明星演出。据保守估计,这场婚礼3天的花费约在160万元以上。对此,当事人马林祥回应,宴请是亲家出钱,明星也是亲家邀请。

  如果是非公职人员,用自己的钱办婚礼,即便豪华一点,只要不违法,都是个人的自由选择,别人无权干预。但领导干部就不一样了,在法律之外,还有党纪政纪管着。在全党开展反“四风”、践行“八项规定”的大背景下,家人婚礼如此大操大办,确实有碍观瞻。虽然村委会副主任只是个谈不上级别的“村官”,但很多人都知道,在北京一个村官可能掌握巨大的资源,也不乏有求于他的人。娶亲嫁女,虽是人情往还,但也难免掺杂“公权”。

  《新京报》10月8日的评论就指出,村干部家的豪华婚宴,不管钱是谁出的,这种排场和铺张,影响都不好。村干部虽不属于吃皇粮的公务员,可既为“干部”,就应以身作则,在社会的公序良俗重塑中,承担更多的道义责任。评论也对当事人所处的环境有所体谅,认为“要说这些人是想顶风作案,恐怕也不尽然。更大的可能还是,上面虽有规定,但下面的人情世故也不能不管,只好想着办法上下周旋。”但即便如此,作者敬一山仍认为,这位村干部受质疑并不冤枉。“办奢华婚宴,无疑是恶性示范。铺张排场有违良俗,而扭转陋习积弊,总要有人率先行动起来。干部不率先垂范已让人狐疑,如果还向陋习中添薪加柴,遭质疑也就在预料之中了。”

  正因为如此,接下来的处理也就顺理成章了。朝阳区纪委在7日成立调查小组核实相关情况,8日做出决定,责成乡党委依据相关法定程序,罢免马林祥村委会副主任一职。做出这一决定的理由是,“马林祥在国庆期间为其子婚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违反中央相关规定,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

  两相对比可以看出,公众对那些“普通土豪”的大手笔,最多止于网上议论,虽然评论调侃排山倒海,但一般不会呼吁公权力介入。而一旦涉及领导干部,就不一样了。按照权力伦理,掌握公共权力或公共资源的人,就应受到更多制约,需要让渡一部分自由和权利。更何况在移风易俗、改善社会风气上,干部也有带头示范的义务。对顶风而上者进行处分,才能彰显改作风的决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