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观点评论>正文

大众日报:血的教训能否换来矛盾破解之策

A-A+2013年7月22日14:24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遗属获赔89.7万元

  7月20日,湖南省临武县有关方面证实,对在与城管人员冲突中不幸身亡的瓜农邓正加的家属,给予各种赔偿共计89.7万元。

  湖南省临武县政府有关方面20日证实,按照“死者为大、人道为先、协调处理”原则,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在与城管冲突中不幸身亡的瓜农邓正加的家属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共计89.7万元。

  据悉,上述赔偿目前已经执行到位。死者邓正加已经下葬。

  另据报道,7月19日下午开始,邓正加家人的态度突然发生转变——从对事件的愤愤不平到开始感谢政府和冷落媒体。这让不少网友感到费解。

  在邓正加下葬前,名称为“瓜农邓正加女儿”的用户在微博上表达了对当地政府的不满:“我就是瓜农邓正加的女儿邓艳玲,现在临武所有参与将我父亲的事情发微博和其他论坛的,逐渐被叫去谈话,要求停止转发与评论。昨天尸检解剖出来颅内大量瘀血,并伴有头皮下出血,但是政府正着手掩盖事实,我父亲‘被’心脏病或者其他突发性疾病,政府这样的做法是我们完全不能接受的!”

  不过,微博很快被邓艳玲删除。两个多小时后,邓艳玲再次发表微博,却是对当地政府的妥善安置表示感谢,“现在政府已经妥善的安抚好了家人,我们整个家族对政府的处理表示满意,今日下午爸爸已经下葬,我们承受了很多的痛苦,逝者已去,入土为安,我们已经不希望受到外界太多的打扰。感谢市县相关部门的妥善安置,感谢所有关心支持我们的人”。

  葬礼过后,央视网记者采访到邓艳玲,她表示微博确系她所发,但对于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反差,她表示“不想再说话了”,并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当晚9点,记者再次来到莲塘村,十多名家属围坐在邓正加的弟弟邓永才家中商议此事。见记者进屋,屋里忽然沉默,有人表示“我们不会再说这件事”。

  局长免职 六城管被刑拘

  据法医遗体检验初步判断,邓正加颅内有伤;当地警方已于20日上午以涉嫌伤害罪,对6名涉事城管实施刑事拘留,其中4人为协管员;邓正加家属获赔89.7万元。

  20日下午,临武县召开常委会决定,免去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党组书记胡郴和分管执法的党组副书记邹红卫的职务。

  7月17日,56岁的临武县瓜农邓正加在与当地城管的冲突中不幸身亡,事件引发社会强烈关注。随后,当地政府宣布涉事的6名城管队员被警方控制。郴州市公安局法医于18日对死者进行了遗体检验,并连夜将提取的生物检材送往省外专业机构检验。19日晚,邓正加的遗体下葬。旋即,6名涉事城管人员被警方正式刑拘。

  郴州市及临武县相关部门告诉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根据法医对死亡瓜农邓正加遗体检验初步判断,头部、躯干、四肢等部位有软组织擦挫伤,颅内有伤情。据悉,结论需等相关病理检验结果出来后才能最终形成。

  法医向记者提供的鉴定报告显示,邓正加头部有肿块和淤血,但颅骨没有骨折。在报告中,并未提及邓正加头部是否受到外力撞击。

  当地公安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7月18日15时40分至17时30分,郴州市公安局法医在邓正加所在的临武县南强镇莲塘村口,在郴州市、临武县两级检察机关工作人员,以及死者家属、乡村两级干部的见证下,对死者邓正加遗体进行了检验。

  据介绍,通过遗体检验发现,死者头部、躯干、四肢等部位有软组织擦挫伤。通过解剖检验发现,死者左前额部、左颞顶部、枕部头皮下血肿,颅骨无骨折,颅内见广泛性蛛网膜下腔出血。胸腹腔、心包腔干净,腔内各脏器未见损伤。

  在遗体检验中,法医提取了死者脑组织等部位相关生物检材,送国内相关权威司法鉴定机构做病理检验。“邓正加死亡的原因,还需等相关病理检验结果出来后才能最终确定。”一位负责人说。

  临武县政府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瓜农不幸身亡事件原因及最终责任认定,需等待遗体法医检验最终结果等相关调查进展。司法机关将坚决依法公正彻查并处理案件,绝不姑息责任人。    (综合新华社央视)

  “城管与小贩”困局亟待破解

  1997年以前,中国并无城管,工商、卫生、质监、农业等部门分管了市容整治的功能,存在诸多弊病。1997年,城管综合执法改革启动试点,尽管结束了城市管理“九龙治水”的局面,却也拉开了城管执法尴尬的历史。

  根据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网站显示,城管具有13个方面的职能,从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市政管理、公用事业管理,到园林绿化管理、环境保护管理、城市河湖管理、施工现场管理、城市停车管理、交通运输管理,从对流动无照经营行为处罚,到对违法建设处罚,甚至还包括对无导游证从事导游活动行为的处罚。

  职能复杂,管理多头,使得城管执法从一开始就陷入了尴尬。“管,小摊小贩不满;不管,市民群众不满。”在城市化过程中,不少人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和职业,不得不进城摆摊谋生,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综合管理带来了极大的负担。

  专家认为,一方面城市快速发展与滞后的政府管理不匹配,城市管理人员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城管执法人员素质普遍偏低,大量临时工、低学历、低素质人员被“编”进城管执法队伍。素质低、待遇差、缺乏培训,使得城管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屡屡出现“状况”。

  随着各类负面事件的累积,城管甚至掉进“说什么都不信,怎么干都不行”的尴尬。据中国社科院蓝皮书《形象危机应对研究报告(2012)》总结,城管形象具有暴力执法、执法失当、行政不作为、内部管理失当、违法违纪等5大类风险。

  “维护城市的整洁亮丽必须有人管理,但是目前的问题在于怎么管。”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承蔚认为,缺乏有效的规范,是目前城市管理陷入暴力执法困局的最主要原因。专家建议加强制度设计,规范城管执法。  “城管问题最后恐怕要回归到这样几个问题,城市到底是谁的城市?权力是谁的权力?城市应该是什么样的?”西北师范大学副教授刘涛认为,城市管理者的理念才是最根本的因素。

  (据新华社7月20日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