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观点评论>正文

齐鲁晚报:高考焦虑症难消减

A-A+2013年6月8日17:12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6月7日,一年一度的全国夏季高考鸣锣开考。在高校连年扩招、生源大幅下降的大背景下,我省高考的录取率也是连年攀升,现如今录取率接近九成,传统意义上的高考“独木桥”俨然已经变成了“步行街”。但尽管如此,每逢高考,高考生、家长甚至是社会的方方面面都会不约而同地紧张起来。而这种“高考焦虑”丝毫没有因为高考录取的“大众化”而得到消减。

    读焦虑:高考,家长比学生还紧张

   “高考前几天就开始紧张,睡不着觉,吃不好饭,工作也不在状态,今天孩子高考,我干脆向单位请假,赶到考场外,为孩子祈祷,希望孩子能考得更好。”7日上午,在威海一中考场外一考生家长江女士说。市民王先生则表示,最近看到孩子回家总是默默地不说话,自己也开始紧张,害怕孩子因为复习不如意,影响高考发挥,担心今年的考题难,孩子不会做。家长邹女士的回答更是直言不讳,“高考这条路太窄,害怕孩子考不好未来没有好的出路,所以一想到高考了,不仅是孩子,连自己都特别焦虑,最近一直失眠,吃不好饭。”

    算支出:少则几千,多则数万

    考场内考生奋笔疾书谋前程,考场外家长翘首以待做后勤。家长对高考生关心备至,下的本钱也不少。

    7日,在威海一中考点外,不少家长在考场外等待孩子考试。考生家长姜女士说,虽然没有详细的账目,但高三这一年,为孩子学习的花销确实多了不少,学校里各种复习资料一本接一本,补习班也断断续续去学习,一个小时就60元至100元不等。考前这一个月,孩子的各种开销怎么也得将近3000元,只要对孩子好,她认为一切都值得。

    为了孩子学业,考生家长邹女士说,女儿是艺考考生,这一年来,孩子每天早上四五点就起床学习,为了让孩子有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高三这年,她专门和女儿在学校附近租房住,女儿早上上学先学习一段时间后,她随后再把饭送到学校,每天的饭变着法换花样。一年下来,租房+补习+吃饭等,少说也得花3、4万元。

    瞧录取:去年,接近90%的高考录取率

     人们往往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形容高考竞争的残酷。近些年,随着高考录取率不断攀升,这条“独木桥”已越走越宽,俨然演变成了“步行街”。

    中国教育在线表示,2013年山东高考人数与去年相比增加11305人,从山东近五年高考录取趋势看,山东2013年高考录取率不低于85%。如此高录取率,再将高考比作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显然有些牵强。

    此前,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算上中途弃考和考完后不填志愿的学生,人数可能得增加几十万。从弃考人数来看,虽然今年山东省高考生增加了11305人,但录取率不一定会降低多少。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数据提供的数据看出,高考录取率逐年提高,2008年-2012年的录取率分别是72.5%、74.27%、79.72%、87%、88.7%。
接近90%的高考录取率,10个学生近9个能上大学,可见大部分学生可以通过高考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进入大学学习。

     析原因:高考焦虑“根深蒂固”

     山大(威海)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周怡表示,高考焦虑是多种因素产生的,可以说根深蒂固。从历史原因分析,从古代的科举到现在的高考,都是一种考试选拔人才的制度,考试本身有很强的竞争性和淘汰性,激烈的竞争引发了极大地压力和焦虑。

    从现实来看,社会采取多种方式为高考放行和服务,因为这三天社会的目光都集中在高考,考生成为了关注的焦点,有时让考生难以招架。

    从学校来说,老师一直灌输高考改变命运的理念,并告诉学生只要努力就能做到,这往往让考生给自己设置了太高的期望值和目标。从家庭来说,家长一直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习惯,往往会采取多种方式希望孩子可以做得更好,家长的期望无形中给孩子带来压力,容易造成考生焦虑。如今,不少学生在高中努力学习,到了大学反而会懈怠懒散,所以中国的高考应该放松,只有这样才会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成才。

     谈愿望:评价多样化,成才多途径

     7日高考第一天,考生小苗和许多考生一样,希望高考不再成为人生的独木桥,不论成功与否,至少都曾努力过。

     山大(威海)大四学生小桑说,除了上大学,政府和社会应该提供更多就业学习的机会。他希望,上大学不应成为考生的唯一选择,高考后,学生选择的渠道应多样化。

     对于高考,在初中的学生小梁说,他今后努力学习是不可少的,但他更希望家长能改变教育观念和方法,以及人才评价体系,告别“唯分数论”。

     市民陶女士说,高考对孩子而言,还是有很大压力,家长和社会的过度呵护,对学生来说未尝不是一种负担。希望家长和社会都能待高考以平常心,让考生能轻松高考。 

    他山石:高考模式能否“推陈出新”

     考点附近噪声不能有,供电要确保,道路要畅通,甚至连商贩都不能在考点附近叫卖。考生的吃饭有卫生部门监控,睡觉有环保部门消减噪音,出行有交警护航,仿佛6月的这三天,一场高考令整个社会“颤动”,而这与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特性联系重大。

     如今,高考录取逐步“大众化”,令社会“颤动”的紧张感觉有些“过”了。对此,业内一些专家建议,现行高考模式能否“推陈出新”,比如:高考的次数能否增加,高校自主招生的范围能否进一步扩大,以及对人才评估和衡量标准能否有一个改变。

     高考录取方面,普通高考是否能借鉴艺考模式,高校设立考题,对考生进行考试选拔。其次加大春季高考力度,高校有更多自主权,考生就有更多的选择权。此外,评价高考生的标准能否革新,不再以简单的一场考试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浙江省22所高校推出了“三位一体”招生新政:高考成绩占50%录取比重,高校自主主持的综合素质测试成绩约占30%,此外还将高中选修课程纳入评价体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