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十四五规划》指出“三农”工作重点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移,2023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开局之年。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山东农担”)紧紧扭住“三农”工作不放松,汇聚起时代发展的磅礴伟力,书写山东农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更加绚烂的篇章。

  农业信贷担保是链接各个主体的桥梁。作为政府职能的延伸、财政政策的补充,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成立五年来,山东农担积极发挥政策性担保职能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4月25日,《农担实践·样板力量》主流媒体走进山东农担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新华社、大众网·海报新闻、新浪网山东站等主流媒体前往诸城、烟台两地,实地探访山东农担特色产业项目,感受金融活水流向齐鲁大地的样板力量。

  “金融活水”式高质量发展

  山东农担、融担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安民在启动仪式上介绍,山东农担成立五年来,已累计为全省25万户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1491亿元,新增、在保、累保金额和风险防控等多项主要指标稳居全国第一,累计代偿率0.29%,较全国农担体系均值低1个百分点,考虑回款后的代偿率仅为0.19%,累计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减负100多亿元,有效破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构建起“广覆盖、低成本、高效率”的金融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了“金融活水”。

  “更广、更准、更快”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农担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陈祥志表示,过去一年山东农担各项工作发生了新的变化、取得了新的成效,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第一个是“更广”,即政策惠及面更广、区域覆盖更广、协同能力更广。第二个是“更准”:聚焦“国之大者”,助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聚焦“农业芯片”,全力支持种业振兴;聚焦共同富裕,支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第三个是“更快”,即数据底座、更稳、服务效率更快、主动获客能力更强。

  两天三站,看农担如何“破题”

  启动仪式后,新浪网山东站跟随媒体行的脚步开启山东农担应用的实地探访,首站来到山东半岛东南部的农业大县诸城。

  上世纪80年代以来,诸城探索创造了全国闻名的“诸城模式”。在加快乡村振兴,产业迭代升级的全新时期,“诸城模式”更加需要政府、金融机构、政策性担保机构、生产企业及合作社、农民等各类主体的同频共振。

  2019年11月,山东农担在诸城设立办事处,三年来,山东农担秉持“更好地提升产业、更高地增加收入、更大地降低成本、更多地带动农户”“四个更强”理念扎根,不断探索创新,截至目前,累保户数、累保面积、累保金额分别达到5千户、2万亩、20亿元。

  为破解合作社缺乏启动资金的“卡脖子”难题,山东农担与政府、银行政银担携手,首创全省首笔“按揭农业贷”、首笔“粮食规模种植贷”、首批“果茶托管贷”等新模式。为支持诸城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适应“南茶、北粮、果插空”的总体布局,山东农担与县级政府因地制宜制定《强村贷—诸城市茶产业集群担保服务方案》《强村贷—诸城市苹果产业集群担保服务方案》《诸城市预制菜担保服务方案》,创新提出“5+N”产品理念,还款期限最长10年;银行利率降至4.35%以内,当地财政对前4年利息和担保费全额补贴,且每亩茶叶、果树每年补贴1000元。

  同时,山东农担还搭建大田托管智慧服务平台,为合作社做好农事大管家,提升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能力,种粮有分红、果茶有股份,为当地村民谋福利,为“诸城模式”赋能。

  烟台市,一颗处于神秘的北纬37度、镶嵌在黄渤海之滨的璀璨明珠,山、海、岛、泉、河诸景俱全。这里是本次媒体行的第二站。

  烟台“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康有序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山东农担烟台管理中心立足“三农”工作大局,汇聚“政银担”发展合力,全力支持农业信贷担保工作。

  结合烟台当地实际,山东农担先后研究开发出果香贷、耕海贷、生猪贷、农耕贷、长岛渔家乐、烟台大棚樱桃种植、肉鸡、海参加工等一系列针对农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担保产品及服务,其中,长岛“渔家乐·民宿”提升工作获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典型经验做法,是烟台地区唯一入选的区市典型经验。

  同时,中心依托客户直通平台,提供二十四小时不打烊的担保服务,累计发放“客户直通”贷款8亿元,位居全省前列;成功打通烟台苹果大数据平台、招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大数据平台;推动栖霞“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创新招远市“鲁担生猪农险贷”试点方案落地实施,初步形成了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农业信贷担保“烟台模式”。

  农担模式,书写山东农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山东农担烟台中心已累计为 10333户农业经营主体,担保贷款90亿元,户均87万元,并为烟台市争取省级财政补贴约为3亿元,平均年化融资成本为2.35% —4.25%,财政金融协同支农的效果初步显现。

  诸城与烟台,只是山东农担的两个缩影。目前,山东农担已在全省15市设立管理中心,在154个县设立办事处,建成“省市县乡”四级服务网络体系,公司担保业务已覆盖全省164个县,在保规模过亿元的县达到117个,累保规模过亿元的县达到131个。

  扎根当地,创新聚力。山东农担立足各地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勇于创新,充分发挥政策担保优势,量体裁衣开发专属信贷产品,真正实现了撬动金融工具为源头活水,助力乡村振兴,助力齐鲁大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帅 肖洋 申永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