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评论员 熊苗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之年鼓声催。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起步之年。第三届儒商大会在这个春天如期举行,并紧扣“相聚齐鲁大地 共话高质量发展”主题,无论是对于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还是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都意义重大。在春天高歌的山东,正吸引来一批“合唱团”成员,与山东一起共商发展大计。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开放山东欢迎您!本次大会盛邀来自15个国家的700多名嘉宾参会,涵盖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中国企业 500 强、中国民企500强等多种企业类型。这样的盛会既是山东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为广大海内外儒商交流互鉴、务实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2022年,山东外贸进出口总值3.33万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这个数据是山东营商环境好不好、开放程度高不高的直接说明。有儒商大会这样的重大活动加持,山东未来的对外开放水平只会越来越高,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势头只会越来越强。

  大儒商道,至诚天下,诚信山东欢迎您!儒家的仁、义、礼、智、信,塑造了一代代儒商思想及他们的价值理念。诚信,作为山东地域文化的精神内核,齐鲁风骨中最鲜明的品格,不仅滋养了一大批本土企业家,让他们在家乡建功立业,并在国内国际舞台上开疆拓土,也让齐鲁大地成为吸引外来客商大展拳脚的福地。儒商精神和儒商传奇,在新时代山东的两大IP“好客”“好品”身上,仍然清晰可见。直到今天,厚道诚信仍是两大IP最鲜明的底色,是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最硬核的软实力。

  惟进取也,故日新,奋进山东欢迎您!大会期间,济南市将组织“游子看省城”活动,其他15市也将举办“游子家乡行”返乡考察活动,让广大儒商一边深入了解日新月异的山东,一边寻找合作机遇。这是儒商大会为推进山东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而做的努力,也是山东给海内外企业提供的投资商机。充分展示好山东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沃土,才能让近者悦、让远者来,共同唱好合作共赢的“大合唱”。

  这一次,大会期间“家乡的味道——鲁菜走进儒商大会”专题活动也令人眼前一亮,让人想起了前不久火遍全网的淄博烧烤。美食也是生产力,美食背后更隐藏着当地的营商环境,以鲁菜为切口,展示山东的好客、好品,展示山东的营商环境,实为“以小见大”。今天正式启幕的儒商大会,亮点多多,看点多多,但总结起来主旨就一句——让企业家占据“C”位。这样既坚持内核又创新形式的儒商大会,定然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