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财经记者 娄花

  过去的一年,青岛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以及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三年攻坚行动中,一大批关系长远的重大项目和群众期盼的民生工程实现突破性进展,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建设取得重大成效。

  青岛市政协委员、美博文化(北京)、西乘恩文化 (北京、青岛)董事长徐娟建议,在城市更新进程中,青岛要注意细致梳理挖掘研究城市文化资源,注意因势利导,不一刀切、大跃进式地改造和使用历史文化遗存和资源,但又要充分激活这些文化艺术资源,科学整合使用,引入可持续发展的运营业态 ,避免过度消耗宝贵的文化资源,搞完硬件建设,后续运营内容匮乏和不力会造成很大浪费。

  青岛市政协委员、美博文化(北京)、西乘恩文化 (北京、青岛)董事长徐娟

  徐娟认为城市文化IP需要专家团队细致探讨研究梳理集合力打造,青岛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资源,完全有条件全市统筹、各区协作不同音部和谐发声。

  此外,徐娟建议加强对创新和知识产权的保护。“我们发现近年来一些现象级的文化、设计项目出现后,在一些报道中时有被张冠李戴的现象。”她说,政策上实实在在和宣传上的认可鼓励对于创新人才的吸引和创新成果推动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例如近些年崛起的杭州、成都等地,值得青岛学习。

  徐娟是2020青岛创新节“点亮青岛”和2021大学路科技时尚秀的总策划,据当时的一项不完全统计,“点亮青岛”的传播至少覆盖到城市本土500万人口,全球青岛人的朋友圈几乎都被刷爆了。徐娟在参与策划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项目的时候,遇到了一些求发展和法律法规受限的情况。“例如,青岛有着优质的海岸线资源,是发展文旅的绝佳资源。但囿于严格的海岸线保护法律法规,让很多地区有资源没法用,不敢用。”徐娟说,很多地区创新性的使用这些土地资源,提升了区域文旅特色、带动了当地就业、丰富了市民包括外来消费者的文旅内容,事实证明是有益的。

  徐娟呼吁专家团队参与到法律法规建设中,广泛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在新一轮的文旅开发中,科学高效开发使用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

  来源:大众报业·风口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