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陶相银

  2月15日,记者从威海市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威海市“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威海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于日前颁布实施,明确了“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的总任务。

  “两个规划”聚焦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儿童优先原则,融入妇女儿童发展视角,实施与“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和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相匹配的妇女儿童发展战略,促进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全面发展。

  妇女规划设置了八个发展领域,即: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法律、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提出了75项主要目标,90项策略与措施。儿童规划设置了七个发展领域,即: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法律保护、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提出了60项主要目标,79项策略与措施。

  “两个规划”的特色和亮点体现在“重视妇幼健康,加大妇女儿童公共服务力度;重视妇女发展,提升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升家庭发展的能力;更加关注生育政策落实;探索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等五个方面。

  与省“两个规划”相比较,威海的“两个规划”多项指标高于省指标。例如,省指标要求“35岁-64岁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人群检查率分别达到80%以上”,经卫生部门和财政部门同意,威海指标将检查人群由农村适龄妇女扩展到城乡适龄妇女;教育方面,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11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94%以上等指标均远高于省指标。

  与威海“十三五”的“两个规划”相比,妇女规划新增“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儿童规划新增“儿童与家庭”领域。

  儿童规划中创新性提出探索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将“十四五”期间的重点突破方向定为体制机制创新和儿童友好实践创新,围绕“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五个方面,实施24项行动、70项任务,打造符合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保障儿童权利、城乡儿童均能享有的空间发展环境、服务保障环境和人文培育环境。

  在社会政策友好方面,培育以儿童为主体的议事组织,探索建立儿童需求从表达到落实的全流程、长效性机制。拓展儿童参与的社会平台,提高儿童的综合实践能力。在公共服务友好方面,以开展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为突破点,加强公共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增加公益性儿童教育、科技等校外活动场所,鼓励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免费或优惠向儿童开放。

  在权利保障友好方面,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儿童福利支出财政经费正常调整机制,打造集养、治、教、康于一体的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覆盖率。在成长空间友好方面,城乡统筹、全域推进,重点拓展儿童友好社区、学校、图书馆等各类公共空间。在发展环境友好方面,推进文明家庭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开展儿童精神文明培育、网络环境净化、儿童安全守护等行动。

  “十四五”期间,威海着重在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方面保障妇女权益,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大力发展补充养老保险,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女职工建立企业(职业)年金。构建多层次工伤保险制度,打造工伤预防、工伤补偿、工伤康复“三位一体”的制度体系。以高危行业农民工特别是女性农民工为重点,推进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探索适合新业态就业妇女用工特点的职业伤害保障模式。

  威海还将继续高标准推进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全力保障母婴安全、强化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全面推进多种形式的照护服务、加强妇女儿童健康服务管理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将全面实施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稳步提升全市产科床位供给,加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体系建设。对符合条件的目标人群,免费实施婚前医学检查等服务。开展争创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活动,到“十四五”期末,威海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力争达到5个,全市婴幼儿托位总数达到1.48万个。围绕妇女儿童不同阶段健康需求,提供整合型医疗保健服务,实施城乡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项目,加强儿童疾病综合防治,推动妇女儿童健康发展。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陶相银 通讯员 李忠蕾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