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梁开文

  北京冬奥会赛程已过半,从开幕式开始,不少“山东面孔”就上了热搜榜。不管是在赛场上,还是赛场外,他们为观众带来了许多直抵内心的感动。大众日报客户端对热搜榜上的“山东面孔”进行了梳理,看到第几个你会“破防”?

  护旗手闫振——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2月4日晚开幕式上,闫振注视着五星红旗缓缓升起,热泪从眼眶滑落。

  谈及流泪的原因,闫振回忆道:“我站在奥运会的升旗台,心中满满的自豪感,想到祖国如今的繁荣昌盛,是多么来之不易,那是一种说不出的骄傲与热爱,泪水就夺眶而出了。”

  这名来自济南章丘圣井的小伙子,从小就有当兵的梦想。“孩子的爷爷和爷爷的两个兄弟都当过兵,家里有不少照片,闫振那时候就经常趴在照片前看个不停,后来特别喜欢看阅兵和仪仗队的节目。”闫振的父亲说道。“我想去当兵”是闫振小时常常提起的愿望,这离不开他对祖国繁荣昌盛的向往。

  为了做好开幕式上小小的挂旗动作,闫振三个月以来,每天坚持练习一百多次挂旗动作,终于将动作在35秒内完成,圆满完成了国家交给他的任务,践行了自己对祖国的那份深沉的爱。

  这张照片登上热搜后,网友们纷纷表示闫振对祖国那份真挚的热爱令自己“破防”,正如爱国诗人艾青笔下所写,“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李文龙——

  “大家一定不要忘了,我们全民的小儿子!”

  2月7日,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国队包揽金牌银牌,来自山东队的李文龙获得银牌!

  我国短道速滑项目的“大魔王”王濛在解说比赛的过程中激动地喊道:“李文龙这个执行力!为了坚决执行任务冰刀都折了,他今天太棒了!大家一定不要忘了我们全民的小儿子李文龙!”

  “全民的小儿子”话题阅读次数已经超过2亿。为什么王濛叫李文龙“全民的小儿子”?原来李文龙在赛前被安排护滑战术:阻挡来自后方的对手,保护任子威争夺名次。执行这一战术,意味着李文龙放弃了个人的冬奥金牌。李文龙不争抢名次,在冰刀折断后也仍然坚持保护队友,简直就是个听话的“小儿子”!

  中国队包揽金牌和银牌后,李文龙抑制不住喜悦。他告诉父亲:“我当时根本就没想成绩啥的,我就寻思只要中国能拿冠军就行!”李文龙不仅夺得了属于山东的第一块冬奥会奖牌,而且向全世界展现出“全民的小儿子”甘当绿叶扶红花的团队精神和牺牲精神!

  不少网友表示,自己被李文龙坚决执行战术的团队精神感动到泪目,不会忘记这个“全民的小儿子”。

  “逆行者”丁敏、宋超——

  “我们传递的是使命,承载的是责任”

  2月4日开幕式上,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176名代表,在《我和我的祖国》的伴奏声中传递着国旗,来自山东省立医院的丁敏和山东省立第三医院的宋超位列其中。

  丁敏和宋超都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奔赴湖北抗疫的“逆行者”。丁敏主动请缨,赴黄冈抗疫57天,宋超负责武汉汉阳方舱医院480个床位的医疗救治工作,二人均荣获“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肺炎先进个人”称号。可以说,没有与他们一样的“逆行者”们舍生忘死的抗疫工作,就没有这次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行。

  丁敏(右一)和宋超(左一)合影

  谈到传递国旗时的心情,丁敏说道:“我感到了神圣使命的莫大召唤,我们传递的是使命,承载的是责任。这也更坚定了我将抗疫精神和医者仁心的使命担当永远传承和发扬下去的决心。”宋超说:“当国旗从我手中经过时,我感到传递的是对冬奥会成功举办的祝愿,对伟大祖国的祝福;更是在传递一种责任和担当,传递人民对国旗、对祖国的热爱。”

  400名山东孩子——

  用《立春》展现美丽中国

  2月4日的开幕式上,来自山东莱州中华武校和郓城宋江武校的近400名孩子表演的《立春》精彩绝伦,在国内外收获了极高的关注度,被外媒称为“梦幻般的舞蹈和灯光”。

  据了解,孩子们在去年九月份就开始了排练,每天都要在寒风中训练六七个小时,他们不仅要控制近6斤重、近10米长的杆子,练习精确定位和角度控制,还要理解175度、176度等“刁钻”的概念。在节目审查前的一两天,他们才拿到真正的发光杆,进行仿真训练。

  宋江武校教练罗衍海说道:“几十张节奏表,孩子们天天在背,每一个动作都形成了肌肉记忆。”终于,在开幕式上的零失误表演,让“很多孩子都激动得哭了”。

  《立春》的成功演出不仅惊艳了国内外的冬奥观众们,更展现了山东武校的孩子们为塑造祖国美丽形象不懈付出的韧劲。

  东营志愿者孙泽宇——

  中国热情感动美国单板名将

  他是来自东营的孙泽宇,在志愿服务中,他热情地高喊“Welcome to China!”,收获了美国女子单板名将Tessa感动的泪水,迅速在网络上走红。

  Tessa表示: “每每想到这里,我真的忍不住哭了。他们太友善了。所有的志愿者有很好,很贴心。他们看到我们来这里很开心,我们感到宾至如归。”

  孙泽宇像一扇窗,向全世界展现出了中国青年志愿者的好客、温暖和体贴,他的举动虽然微小,却组成了千千万万冬奥志愿者的底色,令世界为之感动。“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谢谢你把这一幕捕捉下来。”在Tessa发布的视频下,一名外国网友这样评论。

  一张张面孔就像一扇扇窗,一扇窗能够投射一束光,最终汇成光芒万丈。这些光让我们感动,也让我们充满力量,期待冬奥会上的更多感动瞬间。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梁开文 实习生 常泰宁 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