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青岛市市北区楼院改造惠及1.4万户居民

  来源:大众日报

  老旧楼院改造牵动着千家万户,是备受关注的身边事。市北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老旧楼院改造列为民生实事。不久前,青岛市公布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其中,市北区涉及53个楼院,惠及居民约1.4万户,具体改造明细将于近期公布。

  在市北区2022年的老旧楼院改造计划中,这些将改造的楼院主要建于2000年以前,由于岁月的侵袭,设施老化、楼院环境杂乱、地面坑洼等问题影响居民宜居生活。“像镇江路3号,建于上世纪70年代,楼院环境亟待改善,居民反应改造的呼声很强烈。”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对于不少居民关注的浮山后二小区和浮山后四小区也列入了明年的改造计划。

  那么,老旧楼院符合哪些条件可以进行改造?据介绍,按照省、市有关政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是指在城市国有土地上建成,年代较久、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上述小区的居民可以向所在社区、街道提出改造申请,由区级相关部门会同街道对老旧小区进行综合评估,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分批次逐年实施。

  2021年的楼院改造项目让楼院环境焕然一新。贴心的细节改造,让居民们直言宛如过上了“新”生活。对于2022年的楼院改造,又将会有哪些变化呢?据悉,根据每个楼院不同的基础设施情况,市北区城管局结合居民诉求,会对建筑物修缮、道路整修、外墙保温、雨污水管网改造、强弱电改造、违建拆除、绿化整治等基础方面进行整修,同时,结合楼院的整体布局,还会推进停车、智慧化等完善类的提升改造。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媛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