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网

  2月1日,农历春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韩国生效。零时刚过,在位于上合示范区的海关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内,青岛海关关员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青岛绮丽佳荣制衣有限公司出口到韩国的一批牛仔裤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这是RCEP对韩国生效后,全国首份对韩RCEP原产地证书。

  “凭这份原产地证书,货物到韩国后缴纳的关税税率可由13%降为6.5%。”公司总经理张世杰表示,这批牛仔裤货值约17万元,凭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货物在韩国通关时税款减免可超过1万元。

  “我们公司每年对韩国出口额达到2200多万元。根据RCEP的降税清单,牛仔裤在韩国的进口税率由13%降为6.5%。公司每年可在韩国降低关税成本140多万元,比适用此前最为优惠的亚太贸易协定税率还可少缴关税29万元。”张世杰说,在RCEP关税减让政策利好的助推下,预计2022年,公司对韩国出口额将同比增长10%左右。

  RCEP涵盖了全球约30%的人口、30%的经济总量和30%的对外贸易,是我国迄今为止商签的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协定,1月1日,RCEP已对包括我国在内的10个成员国生效。韩国正式实施RCEP后,可在协定区域范围内与中国、日本等已经生效的成员国互降关税。

  韩国是山东第4大贸易市场,也是山东最大的单一国家自贸伙伴。据青岛海关统计,2021年,山东对韩国进出口值2695.5亿元,同比增长29.7%。

  海关作为我国原产地管理部门,承担着原产地证书签发、自贸协定及优惠贸易安排项下关税减让、经核准出口商认定和管理等自贸协定实施相关职能。

  “韩国在生效RCEP前,已与我国在中韩自贸协定和亚太贸易协定项下互降关税。2021年,全省海关和贸促会共为30余万批对韩国出口货物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进出口享惠货值超过700亿元,省内海关为韩国原产商品减让税款8.2亿元。”青岛海关关税处处长毕海军说,RCEP对韩生效后,中国企业出口韩国的部分服装、淀粉糊精、起酥油等产品可以凭原产地证书享受更低的税率,自韩国进口的电动机、车辆零件等也可实现更大幅度降税。据测算,在亚太贸易协定以及中韩自贸协定已多轮降税的基础上,山东企业每年约18亿元对韩进出口货物可再实现双向关税减让2400万元。

  2月1日零时,济南海关所属聊城海关为山东恒发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出口韩国的货物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公司业务经理李庆鑫表示,凭借这份证书,企业出口这批纸尿裤在韩国通关时可比适用最惠国税率节省税款近一万元。今年上半年,企业预计向韩国出口30多批货物,可节省税款几十万元。

  在山东临沂,2月1日零时,青岛海关所属临沂海关为临沂东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市场采购出口韩国的一批男士衬衫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这也是山东省首份为市场采购出口货物签发的对韩RCEP原产地证书。

  “利用这份RCEP原产地证书,我们的产品可在韩国通关时享受关税减免。像这批男士衬衫在韩国通关时,RCEP协定税率比中韩之间此前已经生效的自贸协定和优惠贸易安排都要低。”公司经理庄乾友说,预计公司出口衬衫每年可在韩国少缴关税近13万元。

  毕海军表示,自贸协定范围越广、生效的国家越多,越有利于生产要素在区域内自由流动,促进资源在区域内合理配置,优化巩固优势互补的产业链格局。RCEP对韩国生效后,由于部分零配件的RCEP协定税率低于此前已生效的中韩自贸协定税率,需要从韩国进口关键零部件的乐金电子部品(烟台)有限公司、现代坦迪斯汽车传动系统(日照)有限公司等韩资企业纷纷表示税负成本降低,在华投资信心更加坚定。

  “我们需要从韩国进口大量的汽车零配件。经过海关一对一享惠方案设计,了解到韩国原产分动器用电机总成在RCEP生效首年协定税率为6%,低于中韩自贸协定项下协定税率1.8个百分点。” 现代坦迪斯汽车传动系统(日照)有限公司报关部经理王彦斌说,受益于此,预计企业每年可再降低税负成本26万元。

  乐金电子部品(烟台)有限公司关务经理辛静介绍,RCEP对韩国生效首年,公司常年进口的车辆防抱死用直流电机将节省关税成本30万元。关税成本的不断降低,优化了外资企业发展环境,将更坚定韩资企业在山东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RCEP不仅降低了成员国之间跨境贸易的关税成本,而且推出了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背对背原产地证明等一系列便利化举措,在降低制度性成本的同时,促进区域内生产要素高效流动。

  位于青岛即墨的青岛亚是加食品有限公司对韩出口的冷冻面条虽然在RCEP和中韩自贸协定项下都是零关税,并不存在关税税差,但是企业依然感受到了RCEP对韩国生效带来的便利。

  “今年1月,我们公司被青岛海关认定为经核准出口商。RCEP对韩国生效后,我们可以自主对韩国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并享受相应关税减让,不再需要到海关或贸促会等签证机构申办原产地证书,可以更加灵活地安排生产和出货。”公司业务科科长李方振介绍。

  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是韩国斗山机械在山东烟台投资的一家韩资企业。公司生产所需的日本产液压马达、液压阀等零部件,主要由韩国总部统一向日本采购,再由韩国总部分装后运至中国。

  “由于这些日本原产的配件在韩国分装后,才出口到中国,无法取得从日本对中国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所以无法享受RCEP项下关税减让。”公司经理魏玮介绍,RCEP对韩国生效后,企业可以凭韩国出具的背对背原产地证明,在进口时适用我国给予日本的RCEP协定税率,据此公司每年可降低税负成本10万元。

  “除RCEP外,我国与韩国签署了中韩自贸协定,并在亚太贸易协定项下互降关税。海关建议企业,做好自贸协定税率比对,选择合适的自贸协定享惠。”毕海军说,青岛海关也将依托关地共建RCEP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等多种方式,为企业提供享惠方案设计等服务,确保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记者 修国华 品之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