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福建读大学的西安女孩直飞舍友老家青岛过年 有个山东舍友回不了家不愁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2022-01-21 06:35·

张乐晗(右)在室友冯诗楚(左)家里开启了幸福的寒假生活。 受访者供图

  在“西安女大学生被威海同学接回家”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后,又有“山东好舍友”的故事上演。在福建读大学的西安女生张乐晗因西安疫情防控回不了家,又因雅思考试错过了申请留校的最后时间,犯难之际,山东青岛舍友冯诗楚提出让她来家里居住,这让她真切感受到了拥有一名山东舍友的幸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与记者分享了她的这种幸福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巩悦悦

  “全家接机太隆重了”

  第一次来青岛还是十几年前,张乐晗没想到,她和青岛这座城市的缘分会以这种形式继续下去。

  据张乐晗介绍,因为西安疫情防控,她无法回家过年,原本想索性留在学校,可是1月12日华侨大学放寒假后,张乐晗从泉州校区赶往厦门参加了雅思考试,又因此错过了申请留校的最后时间。这咋办?她有些犯难了。

  好在她有来自山东的舍友,而且有两个。西安出现疫情之初,两个山东舍友都曾说“假如回不去家,就来我家”,但她当时没太在意。如今,当真正面临回不去家、也回不了学校的困境时,她开始认真考虑山东舍友的邀请,并在出发前费了好大劲才做通父母的思想工作。

  “因为西安的疫情防控仍在继续,一时半会儿可能回不了家,因此爸妈还是希望我留在学校,尽量不要给同学家添麻烦。可即便住在学校,食堂和周边餐馆的工作人员也都回家过年了,日常饮食可能会有诸多不便,更何况我已经错过了留校申请最后时间。”经过反复沟通,张乐晗终于做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计划来山东的舍友家中暂住。

  “一个舍友在济南,一个舍友在青岛。大家认真考虑和讨论之后,觉得我住在青岛舍友家可能更方便一些。”张乐晗介绍,1月16日乘机从厦门飞到1600公里外的山东,刚下飞机就感受到了逼人的寒意。让她没想到的是,舍友竟然带着父母来机场迎接自己。

  “其实他们家离那里(机场)蛮远的,大冷天来接我,真的让人很温暖。”当看到同学一家三口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张乐晗也不忘跟叔叔阿姨开玩笑:“全家出动太隆重了,我的身价不至于啊。”

  “待我像对女儿一样好”

  1月20日是张乐晗来山东舍友家的第四天了,连日来,这位西安姑娘一直被好客山东人的热情和实在打动着。

  据张乐晗回忆,刚被接回舍友家时,根据统一安排,外来人员都需要到社区做登记。“社区工作人员没因为我是西安人而区别对待,这点让我感觉很好。”

  “每天的一日三餐,叔叔都是换着花样做好了,等我们吃。就连中国海洋大学的朋友约饭,一家三口不放心我自己出门,都得全家开车送我过去。”张乐晗告诉记者,“叔叔阿姨对待我,就像对自己的女儿一样好。”

  早上8点起床后,张乐晗和冯诗楚吃完早餐,通常会准备即将进行的考试,闲暇之余也会到附近的餐厅吃饭。就餐过程中,店员的服务态度不仅刷新了张乐晗的好感度,随之而来的举动更是让这个西安妹子乐开了花。

  “饭店桌角处有二维码,这种情况下通常都是自己扫码点餐,但服务员一直站在我们旁边。”张乐晗回忆,她们当时点了一份豆腐汤,但店员告诉她豆腐汤没有泡菜汤好喝,“出去吃饭,饭店从来都说自家饭菜好吃,真没想到山东的服务员能这么真诚实在,好感度一下就上来了。”

  这个春节注定难忘

  相比张乐晗的点赞和“出乎意料”,对于邀请西安舍友回家过年的山东姑娘冯诗楚而言,这些都是再自然不过的举动。

  得知舍友回不了家,冯诗楚的第一反应是“不用担心,来我家”,而当她把这个想法说出来后,更是得到了爸爸妈妈的支持。“面对如此宝贵的同学情谊,何况张乐晗的妈妈还在一线抗击疫情,我父母想都没想就同意了。张乐晗住下来后,她妈妈也能安心了,工作起来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据冯诗楚介绍,她和舍友张乐晗的感情很好,正是因为关系好,才在对方有需要的时候邀请她来到家里。“一开始担心她不适应,但父母都把她当成自己孩子对待,大家像亲人一样相处,彼此真诚,就不会不好意思了。”

  “诗楚家附近有非常多我喜爱的韩餐。”品味美食、游景点之余,张乐晗还准备听从叔叔阿姨的建议,去听一听当地相声,看一场灯光秀,还要喂一喂在西安很少见到的海鸥。

  以往放假回家,张乐晗和冯诗楚总是很难被各自父母叫起来活动活动。“自己在家真是懒得动,现在两个人凑一块可以互相鼓励去锻炼,昨天就跳绳一个小时。”视频连线到最后,冯诗楚告诉记者,“来都来了,我计划带乐晗逛逛栈桥、八大关、五四广场、啤酒博物馆等青岛有名的景点,领略一下青岛当地风土人情。”

  根据统一安排,华侨大学将于2月19日迎来开学。对于张乐晗而言,大学的最后一个寒假大概没办法回西安过年了,不过她已经做好了“在舍友家过年,年后直接回校”的打算,留在山东的这个春节注定令她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