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年味儿越来越浓了。

  俗语有“进了腊月门,转眼就是年”,

  腊月过一天,离年就近一天!

  所以进了腊月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置办年货!

  青岛都有哪些大集?什么时候赶?怎么去?

  这里有一份青岛人的年货大集最全攻略,

  拿走不谢!

  >>>李沧区<<<

  李村大集

  特色:一碗脂渣承载几代人记忆

  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李村大集,是青岛最著名的大集之一!辐射面遍及青岛市六区四市,想到想不到的东西都有卖,东西很全乎!潍坊、安丘、寿光、日照等地也有很多商户参加李村集交易。近一两年,陕西人、东北人甚至韩国人也将生意做到了大集上,很是热闹。

  据大集相关管理人员介绍,平时(农历二、七逢集)露天场地作为停车场是不允许摆摊的,但进入腊月后,为了方便市民购买过年用品,特许一些销售春联、福字、灯笼等新年用品的商家在特定区域摆设常摊,每日销售。而且在腊月后半月,大集管理处还会规划更多的区域,让销售新年特色用品的商家入驻设立常摊,以满足市民购买的需要。

  半岛记者 吴璟 摄

  时间:每逢农历二、七

  地点:李沧区重庆中路与青山路交叉口

  交通:9路、303路、361路、371路、372路、374路、375路、608路直达;还可搭乘地铁3号线

  >>>崂山区<<<

  沙子口大集

  特色:新鲜海货、干海货一站购齐

  沙子口大集有“青岛第二大集市”之称。1928年沙子口大集成立,到今已有近百年历史。

  半岛记者 孟达 摄

  沙子口大集除了各个大集都有的服饰、糖果、山里干货、对联等普通物品外,沙子口大集最大的优势要数海货,尤其是干海货,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渔民们自己加工的。

  最畅销的干海货就是海兔子,鲅鱼,老板鱼,这些海货主要来自崂山和即墨。因为紧靠码头,不但有正宗的沙子口金钩海米、干晒鱼、海蜇里子等,更有刚上岸的新鲜海货、时令特产。

  时间:每逢农历五、十

  地点:沙子口十字街附近

  交通:乘坐104路、113路、301路、304路、610路、611路、612路至沙子口车站;也可搭乘地铁2号线换乘

  王哥庄大集

  特色:王哥庄大馒头备受追捧

  形成于清朝初的王哥庄大集,虽然距离青岛市区不近,但依旧吸引不少市民前往。因为这里的海货不仅很新鲜,而且价格实惠,来这赶集,一定是要带些回家。海鲜、干果、水果、鲜肉、鲜花、日用品一应俱全,是真正的“要啥有啥”。王哥庄大馒头更是受到市民们的追捧。

  半岛记者 张伟 摄

  时间:每逢农历四、九

  地点:崂山王哥庄街道

  交通:乘坐公交106路、109路、110路、383路公交车至王哥庄站下车;也可搭乘地铁2号线换乘地铁11号线再换乘公交

  >>>城阳区<<<

  上马大集

  特色:海鲜美味诱惑来袭

  上马大集古时称马戈庄集,始设于清康熙年间,距今已300多年,已被评为城阳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如今,上马大集的摊位有近百个门类、上千个品种,现如今已经成为胶州湾小海鲜重要的集散和交易的中心,这里的海鲜比较有特色,譬如泥蚂、蚝艮、末货、海沙子之类的,别的地方买不到。

  一进入腊月门,这里堪称“最全年货置办地”,随着年味渐浓,吃的、穿的、戴的、用的、供的、干的、鲜的、生的、熟的……这里样样都有。特别推荐胶东一卤鲜鲅鱼,鲜美百搭的小蛤蜊肉,品质上乘的当地虾皮海米,在这里,你可以领略渔家风采,感受浓郁的乡情。

  时间:每逢农历三、八

  地点:上马停车场附近

  交通:可乘坐120路、916、920、922、923、924、925、927路等公交车至上马停车场站下车;也可搭乘地铁3号线换乘地铁8号线再换乘公交

  >>>西海岸新区<<<

  王戈庄大集

  特色:西海岸新区最大集

  00:00 / 01:54

  正常

  王戈庄大集是西海岸新区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大集之一。商品有万余种,西南面是鱼肉市,西北面是土特产市,中南部是服装区,中北部是蔬菜区,东部是杂品区。另外,大集北面还有一个古董和民俗市场,这里有以前耕地用的犁杖、树藤编织的簸箕、织布用的纺车等,商品可谓五花八门。

  时间:每逢农历三、八

  地点:西海岸新区大哨头村

  交通:市区前往可搭乘地铁3号线在青岛站换乘地铁1号线,至井冈山路地铁站换乘13号线至双珠路站后步行至水灵山路公交站换乘公交

  泊里大集

  特色:青岛市级“非遗”农贸大集

  用传统的剃刀和推子理发,用小凿子刻出红红火火的“过门钱”,用大锉削擦钥匙母子配钥匙,用发电机转动石磨磨出香油……作为西海岸新区唯一的市级“非遗”大集,已有300多年的泊里大集,依然保持着原汁原味,家家户户都忙着准备年货。泊里大集上最为热闹的是卖红席,泊里红席已有300多年的历史,都是纯手工制作,过年村民都要在炕上铺上新红席,表示红红火火,图个吉利。

  大集被细分为布市、鞋袜市、玩具市、书画市、杂货市、食品市、肉市、蔬菜市、海鲜市、干货市、五金市、农具市、木材市等20多个部分。每逢农忙季节,大集上还会有传统的打铁艺人给农户打制农具。

  时间:每逢农历四、九

  地点:西海岸新区泊里镇

  交通:

  公交线路:过隧道转乘305到西海岸汽车总站再转乘503路公交车可达,也可乘坐地铁13号线在泊里站下车步行1.3公里可达

  自驾线路:可过隧道后顺滨海大道西行,到达西海岸新区西区南郊后,顺204国道西行35公里可达

  >>>平度<<<

  南村大集

  特色:分布8条街道够豪气

  每逢大集,南村镇上8条主要街道挤得满满当当,除了笤帚、扫把、春联、年糕、年画这些传统商品外,马家沟芹菜、明村西红柿、南村黄瓜和茄子等当地特色新鲜蔬菜也很畅销。另外,大集内还设牲口市、粮食市、百货市、蔬菜市、海货市、木器市、家电市、肉市、水果市、棉纱市、陶瓷器市、铁器市等,各种物品应有尽有。

  时间:每逢农历二、七

  地点:平度南村镇

  交通:可从青岛四方汽车站坐车到平度南村镇。市区前往可搭乘地铁3号线至青岛北站换乘地铁1号线至东郭庄站,步行至西郭庄公交站换乘公交前往

  >>>胶州<<<

  胶东麻湾大集

  特色:对联和红烛

  说到青岛古老的大集,有一个不得不提,那就是胶州胶东镇的麻湾大集。麻湾大集上的红烛和黄香最为有名,胶东镇当地有不少民间手艺人每到年前都会亲手制作红烛、黄香,拿到集市上买卖。至今,制作红烛的手艺人还用着最古老的工序,传统味道十足。腊月的麻湾大集上,也随处可见手艺人现场在红烛上书写吉祥的文字。据了解,由于年份久远,麻湾大集的历史已经无从考究。

  时间:每逢农历四、九

  地点:胶东街道镇驻地

  交通:

  公交线路:从青岛四方汽车站坐车到胶州市汽车站下车,再从胶州汽车站乘坐27路公交车即到。

  自驾线路:从青岛市区沿青兰高速到营海高速路口下,沿胶州市海尔大道,一直向北到达204国东行到胶东街道驻地即可。

  寺门首街大集

  特色:蜡烛、剪纸样样俱全

  胶州寺门首街大集位于广州北路附近,这个大集自北宋时期就有,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大集设有粮食市、布匹市、杂货市、鱼肉市、蔬菜市。每年进了腊月门,这里还举办年货特色大集,不但年画、大红蜡烛、剪纸、对联等年货样样俱全,还有服装、鞋帽、小商品、特色小吃等,一些当地老艺人还将表演跑旱船、舞狮子、捏泥人等传统民俗节目。

  时间:每逢农历二、七

  地点:胶州广州北路附近

  交通:

  公交线路:从青岛四方汽车站坐车到胶州市汽车站下车,再从胶州汽车站乘坐3路或12路公交车即到。

  自驾线路:从青岛市区沿青兰高速到营海高速路口下,沿胶州市海尔大道,走北外环西行转胶州路,再到广州北路向南即可到达。

  >>>莱西<<<

  水集大集

  特色:千种商品让你挑花眼

  在水集大集上,各种各样的年货有千余种。到了腊月后,许多民间艺人纷纷出现在大集上,有雕刻葫芦、制作泥人的,还有手工磨豆腐的老手艺,可以感觉不一样的年味。

  时间:每逢农历五、十

  地点:莱西水集街道西面

  交通:从青岛市区乘坐客车到莱西车站下车后,沿威海路一直向东行到月湖公园附近,即可到达大集。

  >>>即墨<<<

  王村大集

  特色:400年大集海腥味十足

  每月农历三、八,是即墨王村大集的日子,这处大集已经有400年历史。尤其是到了临近春节,这里年味十足,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在这里置办年货。

  鮟鱇、加吉、鲈鱼等海鲜十分丰富,10多斤的大鲅鱼在这里也很常见。进了腊月门,那些出售各种海鲜的渔民,让古集上充满了浓浓的渔家味儿。

  时间:每逢农历三、八

  地点:即墨王村镇

  交通:

  1、从市区乘坐即青快客到即墨汽车总站,换乘王村大集直通公交即可。

  2、市区乘坐11号线到钱谷山站下,换乘即墨城乡公交直达王村大集。

  >>>市郊23个大集赶集乘车攻略<<<

  城阳区

  1、东葛大集:每逢农历一、六为集,可乘坐620路、673路在东葛站下车前往。

  2、流亭大集:每逢农历一、六为集,可乘坐613路在流亭站下车前往。

  3、城阳大集:每逢农历三、八为集,可乘坐644路在中川路或锦城路站下车,或乘坐767路在锦城路站下车前往。

  4、上马大集:每逢农历三、八为集,可乘坐774路到上马停车场站下车前往。

  5、河套大集:每逢农历四、九为集,可乘坐774路到西河套站下车前往。

  6、大北曲集:每逢农历五、十为集,可乘坐642路公交车到茂源花园或向阳小区站下车前往。

  7、惜福镇大集:每逢农历初二、初七为集,可乘坐673路公交车至惜福镇站下车或乘坐620路至松树庄站下车前往。

  崂山区

  1、王哥庄大集:每逢农历四、九为集,可乘坐615路、616路、620路、627路、635路、观光1号线公交车至王哥庄东站下车前往。

  2、沙子口大集:每逢农历五、十为集,可乘坐610路、611路、612路、观光4号线公交车至沙子口车站下车前往。

  3、崂山东台集:每逢农历三、八为集,可乘坐620路、673路、466路至东台站下车。

  4、何家大集:每逢农历一、六为集,可乘坐620路公交车到何家村站下车。

  5、江家土寨大集:每逢五、十为集,可乘坐635路、466路、616路公交车到江家土寨西站下车前往。

  6、崂山毕家村集:每月逢农历四、九为集,可乘坐619路公交车到毕家车站下车前往。

  7、周哥庄大集:每逢农历一、六为集,可乘坐617路、672路、639路、469路、470路公交车到周哥庄车站下车前往。

  8、东陈大集:每逢农历三、八为集,可乘坐628路公交车到东陈站下车前往。

  即墨区

  1、鳌山卫集:每逢农历二、七为集,可在汽车东站乘坐617路公交车在鳌山卫站下车前往。

  2、温泉大集:每逢农历三、八为集,可乘坐675路公交车到新兴街温泉一路站下车前往。

  西海岸新区

  1、泊里大集:每逢四、九为集,乘坐隧道7路、隧道8路公交车到达新城吾悦广场站,在地铁积米崖站换乘地铁13号线到达泊里站下车前往。

  2、薛家岛大集:每逢二、七为集,乘坐隧道7路、隧道8路到海韵嘉园站下车,换乘西海岸4路到达福瀛锦绣前程站下车前往。

  3、灵山卫大集:每逢农历一、六为集,乘坐隧道7路、隧道8路公交车到灵山卫枢纽站下车,换乘西海岸4路、21路公交车至西门外站下车前往。

  4、红卫大集:每逢四、九为集,乘坐隧道3路到西海岸新区汽车站,换乘西海岸27路公交车,至锦湖苑车站下车前往。

  5、高峪大集:每逢四、九为集,乘坐隧道7路、隧道8路公交车到灵山卫枢纽站,换乘307路公交车,至高峪车站下车前往。

  6、大哨头集:每逢三、八为集,乘坐青西快线到达西海岸汽车总站,换乘105路、102路大哨头站下车前往。

  进腊月门儿了!寻着年味儿,陪着家人,一起去赶个年集吧~

  半岛新闻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