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艳

  丁立仁(左三)、丁元峰(左二)

  “孩子现在醒了,已经从重症监护室转到了普通病房。”12月31日,在得知5天前在冰水中救出的5岁男童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岚山区巨峰镇四村村民丁元峰一直悬着的心才算彻底的踏实下来。

  回想起26日发生的一幕,丁元峰依然心有余悸。

  丁元峰是山东现代威亚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12月26日当天正逢周末,他和妻子回到巨峰四村的老家看望家中的父母。下午4点左右,正在家中院子打扫卫生的丁元峰突然听到“救命啊!小孩掉水了!”的呼救声。他赶忙跑出去查看,循声找去,原来是两个年幼的孩子掉进了河中的冰窟!

  “那条河叫巨峰河,离我们家也就50米远,两个落水的孩子都在离岸边10余米远的距离。”丁元峰说,当日气温约零下十度左右,河水冰冷刺骨,年龄稍大点的男孩勉强用小手扒住了破裂的冰块边,被冻得发不出声音。而另一名年龄稍小的孩子头部朝下屁股朝上,一动不动地插在冰窟窿里。

  见此情形,丁元峰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快点!再快点!把两个孩子给救出来!

  他赶忙跑回家中寻找救生工具,简单了解情况后,丁元峰70多岁的老父亲丁立仁也紧随其后,跟儿子一起跑到了河边。

  刚开始他们想让孩子抓住从家里找来的竹竿,但发现两个孩子身体情况不适用这个施救方法后,父子俩来不及多想,义无反顾跳入了冰冷地河水中。

  一人救一个!父子俩没有多言,分别快速地向被困的孩子游去。但是河水太深,身高1.75米的丁元峰勉强还能将头露出水面,但对于身高只有1.6米而且已经年迈的父亲来说,在冰冷的河水中游的每一米都更显艰难。

  几分钟后,丁元峰首先游到了溺水最厉害的小男孩身边,见小男孩的头扎在冰水里,他迅速把小男孩抱起放到冰面上,此时小男孩已经没有意识,他本想抱着小男孩游到岸边,但由于河面的冰太厚,导致他无法靠岸。于是丁元峰只好把孩子再次放在冰面上,让岸边赶过来的邻居把竹竿扔过去,就这样用竹竿在冰面上一点点地把孩子顶到了岸边。与此同时,他的父亲丁立仁也已经成功把扒在冰面上的落水儿童救到了岸边。

  最终,岸边的村民们用绳子和竹竿一起将两个孩子和已经冻得毫无知觉的父子俩拽上了岸。

  落水儿童很快被送往了医院,丁立仁和丁元峰父子也默默地拖着冻僵的身体回到了家。

  “当天实在太冷了,农村的取暖设备有限,我和父亲披着被子在炕上暖了3个多小时才暖和过来。”直到今天,丁元峰的脖子和双手等处被冰块划破的伤痕依然清晰可见,嗓子也因为冻感冒还是沙哑的,但是他依然很庆幸当时能够成功救出两个孩子,就算自己受了点伤,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记者了解到,丁立仁、丁元峰父子救出的两名儿童,一个六周岁,一个五周岁。目前情况较重的五周岁小男孩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转到普通病房。

  寒冬的河水冰凉刺骨,而丁元峰和已经72岁高龄的老父亲丁立仁奋不顾身跃入冰冷的河中勇救落水儿童的壮举,却为这个寒冬注入了暖暖的正能量!